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2代酷睿首发PCIe 5.0 专家表态:普及还得等2024年

2021-10-13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本月底Intel就要发布12代酷睿Alder Lake处理器了,除了CPU架构及工艺升级之外,Intel这波还要首发PCIe 5.0,算是报了AMD前两年首发PCIe 4.0的仇了,后者也会在明年的5nm Zen4上跟进PCIe 5.0。

与现在的PCIe 4.0相比,PCIe 5.0单条通道速率翻倍到了32GT/s,大约是4GB/s,SSD硬盘主控通常是PCIe 5.0 x4,速度理论上可达16GB/s,相比现在的PCIe 4.0硬盘提升一倍。

前不久最大的SSD主控公司群联宣布了PCIe 5.0主控PS5026-E26,明年下半年量产。

东芝最近也展示过PCIe 5.0硬盘的性能,与现有PCIe 4.0的CM6系列相比,下代硬盘的读取速度达到了14GB/s,写入也有7GB/s,分别提升103%、67%,同时随机读取性能也提升了79%,读取、写入延迟则降低了77%、50%。

PCIe 5.0硬盘看起来很好很强大,明年就有相关产品问世,不过业界专家对它的普及表示不乐观,服务器端可能会快一些,但消费级市场上要晚很多,因为PCIe 5.0成本太高,消费级产品对售价很敏感。

SSD业内人士的看法认为,目前消费级SSD还在处于PCIe 3.0向PCIe 4.0升级的阶段,明年能普及PCIe 4.0就不错了,PCIe 5.0普及要晚上一两年到,要到2024年才会在消费级市场上出货。

12代酷睿首发PCIe 5.0 专家表态:普及还得等2024年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Intel#CPU处理器#PCIe 5.0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