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尔街策略师警告:60/40投资组合策略已过时 需要与时具进改“药方”

2021-10-1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讯,越来越多的华尔街策略分析师警告称,最近市场上出现了股票和国债的同步抛售,投资界流行的 60/40股债投资组合恐怕将受到重创。

经典的60/40股债投资组合通常被人认为在取得收益同时,还能降低组合的波动。

美国银行将最近的市场趋势称之为“60/40的终结”。而高盛集团表示,该投资组合模型的损失可能扩大到10%。

德意志银行也发出了类似的警报,该行策略分析师 Jim Reid表示,股票-债券关系的转变可能会迫使基金经理调整他们的想法。

分析人士称,支撑所有这些策略师警告的是美国经济体在花费数年时间抵御通货紧缩威胁后,现在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低迷的经济增长增强了60/40投资组合的吸引力,该策略建立在股票/债券呈现负相关性的基础上,无论何种情形,一种资产总能作为另一类资产的缓冲。

现在,随着市场担忧通胀肆虐、美联储将寻求放缓经济增长率,市场利率趋于上升,可能为债券和股票带来更多的麻烦。

研究机构追踪美国的60/40投资组合,数据显示,9月美国股市和国债同步下跌,遭受了自2020年初COVID-19大流行开始以来最严重的月度跌幅。

华尔街策略师警告:60/40投资组合策略已过时 需要与时具进改“药方”

需要换新策略

债券-股票关系的持续转变,将使数万亿美元的风险平价基金、平衡型共同基金和遵循60/40资产配置框架的养老基金感到不安。 分析人士称,60/40策略的失效其实早已被一些机构对外发布,只是之前宣布的时间点有些为时过早。

高盛的策略分析师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表示,科技股日益占据主导地位,意味着标准普尔500指数已成为一种久期更长的资产,未来收益的现值对利率变动更为敏感。这意味着,利率波动将波及股票,导致债券对平衡投资组合的风险起到更大作用。

高盛团队建议投资者考虑使用期权来对冲潜在损失。他们推荐的交易模型之一就是卖出标普500的看涨期权,买入iShares 20+年期国债ETF(股票代码TLT)的看跌期权,以减少这些平衡投资组合中久期升高和利率冲击的风险。

另外,美国银行的策略分析师Jared Woodard建议投资者采用两类交易,应对预期利率的长期上升。

第一种是持有以信用风险为价值的固定收益产品,如高收益公司债券,而不是那些具有高利率风险的产品,如国债;

第二种是避开业务已经稳定的股票,例如美股的科技巨头,并购买可以从高资本支出中获益最多的新经济创新者,以减弱通货膨胀的影响。

“从长远角度来看,即使不太可能发生重大的‘利率冲击’,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时,可能也要考虑两个重大变化——通胀及利率逐渐上升的趋势,”Woodard在报告中写道。“对于通胀的上升,'购买科技股,但不仅仅是科技股'。”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