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影视寒冬,电影院的下一站在哪

2021-10-13 蓝鲸TMT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在中秋档票房惨淡的背景下,影院失去年轻人的论调一度成为主流,虽然《长津湖》重新让电影院再次迎来观影小高潮,但在流媒体与疫情的双重打击下,电影院正处在艰难时刻。

电影院的下一站在哪?

电影院的危机

电影大盘经过2015年到2017年的黄金发展期,票补减少,票房大盘增速放缓。似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影院都面临着生存危机,这一问题因为疫情被加速。据灯塔专业版数据,尽管全国营业影院总数达到1.08万家,营业率达到了99.5%,但周末日均营业达到1万元的不足200家,工作日不足百家。营业影院以每天负15家数字递减着。

流媒体的出现和普及对影院产业打击巨大。在美国流媒体与影院的战争早已硝烟四起,而国内双方的关系一直暗潮汹涌,直到《囧妈》网播,宣告了中国的流媒体平台与传统院线之争的加速到来。

2020年年初《囧妈》开了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史上春节档电影在线首播的先河,但此举却遭到了各大院线的反对。几十家家院线公司与贵州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提请主管部门规范电影窗口期的紧急请示》(《请示》),表示《囧妈》互联网免费首播的行为破坏行业基本规则。《请示》认为,《囧妈》的行为意味着现行的电影公映窗口期已被击碎,对于影院营收和行业多年来培养的付费模式相左,是对现行中国电影产业及发行机制的践踏和蓄意破坏,会起到破坏性的带头作用。

虽然《囧妈》是疫情下的个案,但却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流媒体与院线的根本矛盾。近两年疫情的影响,好莱坞的电影公司为了压缩尽快收回成本,所以疯狂压缩院线窗口期,压缩到最后,就造成了大量影片院网同步上线,给院线上座率造成巨大打击。

相反国内外的流媒体却因疫情获得重大发展。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Netflix第二季度再次增加了超过1020万的付费订阅用户,超过业界以及上季度公司自己750万的预期。到6月底,Netflix在全球的用户总数达到 1.93 亿,而第一季度的1500万新增也是创下近几年纪录。国内爱奇艺一季度新增会员1200万,总会员规模达到1.189亿。腾讯视频一季度会员规模也达到1.12亿。各家流媒体也都将线上流量和付费激增归因于疫情期间的社交限制。

但无论如何,传统的院线盈利模式已经难以帮助电影院赚钱,求生需要另辟蹊径。

把自己变成“场景”,电影院的自救

在如今的趋势下,仅有的单一电影放映场景,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已然无法满足年轻人的社交需求,场景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影院也在探索新兴娱乐方式与传统娱乐方式互补的可能性。

剧本杀是这一两年飞速崛起的新兴产业,被称为年轻人的社交硬通货。《2021 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显示,预估2021年中国实体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154.2亿元,消费者有望达941万。

剧本杀需要场地,影院需要内容和新鲜感,电影院+剧本杀自然成为了一种场景融合的可能性。UME就做了这样一种尝试。

10月12日,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成员企业UME影城联合综合性线下交互游戏企业UMEPLAY在沪宣布,将打造国内首家全感知沉浸式影院。据介绍,沉浸式影院将基于影院原有的空间量身定制。从消费者体验属性出发,通过场景、故事以及游戏构建互动,通过五感(形、声、闻、味、触)刷新全感知;从消费者社交属性出发,满足交互体验、仪式感和新鲜感的社交属性。利用多媒体技术,结合现实的场景布置,模糊虚实的边界,打造“实体电影”的娱乐体验。

发布会上,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兼华人文化电影院线董事长苏佳宣布全感知沉浸式影院的第一个项目将于2022年在北京的UME影城落地。

影视寒冬,电影院的下一站在哪

“电影+游戏”的探索或许为“电影院下一站”的课题提供了一种选项,但可以确定的是以空间重构为驱动的新消费模式正在到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