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川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为农民工讨得欠薪1500万元

2021-10-1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四川省南江县公山镇石矿村村民蒋明英向巴中市委、市政府求助,反映河北涞水县某建筑工程公司拒不支付3200万余元工程款,造成570余名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巴中市委书记何平批示,巴中市总工会及时安排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介入维权。通过维权人员历时21天的艰辛努力,涞水县该建筑工程公司兑现农民工工资1500万元。

2007年初,蒋明英丈夫陈仕刚从涞水县某建筑工程公司分包了涞水县聚泽源等建设项目的劳务工程并如期完工。随后,陈仕刚又相继承接了蓝波圣景、水岸梧桐及百里峡等项目的劳务工程。虽然承包单价过低,人工费又在持续上涨,考虑到该建筑公司实力强大,听信于法定代表人“活儿干好,价格好商量”的口头承诺,陈仕刚选择了信任。合作一直继续,楼盘越盖越多。截止2018年底,陈仕刚在涞水县总包承建的商住楼盘多达38栋。

2019年1月,涞水县该建筑公司与陈仕刚进行了工程量结算。经初步核算,扣除代为支付的材料费和资金利息,建筑公司尚下欠陈仕刚工程款1800万余元,但陈仕刚拒不同意,要求建筑公司按每平米上调价款380-390元不等结算。双方互不退让,矛盾陡然升级。

9月21日,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主任王晓荣及工作人员赵春、李欣玲一行3人到达河北涞水县。9月22日,涞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晓亮主持召开协调会,该县政法、法院、检察、公安、住建、人社等13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维权小组先后与涞水县委书记黄伟、政法委书记王金桥,常务副县长韩博等领导见面会谈。同时,维权人员夜以继日的摆事实、讲道理,分析查找陈仕刚自身问题,消除求助人蒋明英的极端想法和心中怨恨。接着,维权人员又以“娘家人”的身份,劝阻农民工一一消除网络舆情。

四川巴中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为农民工讨得欠薪1500万元

维权人员与当地政府组织的人员进行谈判。

9月30日,维权小组与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了见面沟通。通过维权人员设身处地的情感交流,换位思考的极力争取,加上涞水县主要领导亲自约谈,有关部门持续“施压”,该建筑公司同意以1500万元“打包”了断。为确保好不容易达成的协议落地兑现,应当地政府要求,维权人员决定放弃国庆大假,坚守涞水县。10月2日,由涞水县人民法院起草拟定的调解协议基本形成。

10月5日,在维权人员的持续跟踪下,1500万元资金顺利打入涞水县指定监管账户。随即,劳动监察大队对570余名农民工工资进行审查核对,并逐一打入农民工银行卡。

作者:中国农网·农民日报记者 李传君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