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火山引擎助力“非洲版抖音”Vskit,美妆特效带动UGC用户3倍增长

2021-10-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2019年9月,传音控股登陆科创板,第一次让大家看到非洲市场所蕴含的潜力。

随着非洲移动通信基础建设的完善,以及非洲民众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市场转换,传音控股在手机之外,将业务扩大到移动互联网领域,试图打造“真正符合非洲移动用户需求的移动互联生态”。

短视频社交平台Vskit就是生态中的一员。2018年,传音与网易成立合资公司——传易互联,并推出了Vskit,发展至今覆盖地区超过50多个非洲国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大短视频娱乐社交产品。

全球最后一个十亿级 移动互联网蓝海市场

谈及非洲,大多数人的印象是落后、贫穷和动乱。然而,经过几年的开垦,这片互联网荒地已经不再是往日模样。

非洲市场正处在飞跃式生长阶段。

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的报告,2018年非洲市场的智能机渗透率为39%,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67%,用户规模将达到6.9亿,人均月消耗流量数据将增长8倍以上,达到8.5GB,远高于全球增速。

非洲人口也处于高速增长中,据联合国统计的数据,2020年非洲人口达13亿,预计2030年将达到16亿;除此之外,非洲的人口结构也很年轻化,非洲约70%的人口低于30岁,平均年龄为19岁,是全球最年轻的一个大洲。

火山引擎助力“非洲版抖音”Vskit,美妆特效带动UGC用户3倍增长

基础实施的完善和人口红利的到来,培育起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土壤。传音副总裁阿里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洲是全球最后一个10亿级人口的移动互联网蓝海市场。”

作为“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早早就开始了移动互联网的布局。2016年,传音最先开发了音乐播放器产品Boomplay,至今已成为非洲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随后传音又通过内部孵化、合资、投资等方式,布局了一系列有强需求的移动APP,其中就包括2018年4月上线的短视频APP Vskit。

用美妆特效激发短视频创作

上线之后,Vskit的用户新增并不是问题——传音手机在非洲的市占率高达52.5%,Vskit可以通过预装的方式,伴随传音手机出现在用户面前。

但是如何激活用户、提升用户活跃度,甚至是激发用户进行创作呢?这是当下摆在Vskit面前的核心议题,同时也是难题。

在非洲,由于流量资费还比较贵,用户并不能时常保持开网的状态,很多时候都处于离线状态。“当用户想起来点进来看一下的时候,如果不能吸引到他,不能告诉他产品的价值,那他很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打开Vskit了。”Vskit的产品总监宋炜表示。

那么,Vskit的价值是什么?

事实上,虽然经济条件差,但这并不影响非洲人天生乐观、爱美、敢于展示自我、快乐生活等刻在骨子里的特性。他们甚至愿意为了攒钱上网而少吃一顿饭。

比如在对发型的追求上,非洲人钟爱假发。鲜为人知的是,非洲正在逐步成为全球第一大假发制品消费市场。优质假发在非洲被称为“非洲黑金”,平均每两秒钟就有一顶假发被买走,假发市场增速为100%-300%。

因此,用美发、美颜、趣味贴纸等特效改变外观,这正切中了非洲用户爱美的特性。

2020年6月,Vskit与火山引擎合作,基于火山引擎的CV(计算机视觉)能力,为非洲用户定制了“黑人专属美颜”、“非洲定制化美妆”、“非洲本土特效”等。

火山引擎助力“非洲版抖音”Vskit,美妆特效带动UGC用户3倍增长

比如“黑人专属美颜”,针对非洲人皮肤暗沉、眉毛稀疏、沟壑不明显等特点,在火山引擎的美颜特效基础上,做了匀肤、自然光、暖肤、修容、脸部重塑等,更加适合非洲人的特性。以及针对非洲人喜欢假发的特点,做了多款美发特效。

UGC用户获得了3倍的增长

在采用火山引擎的产品之前,Vskit也曾考察过其他产品。选择火山引擎的原因是,火山引擎的特效能力都是从抖音中沉淀下来的,在抖音的数亿用户中,经历了实际业务场景的深度磨练,具有绝对的技术领先性,同时Vskit与抖音同为短视频产品,业务匹配度很高,更加贴合C端用户需求。

基于此,在火山引擎的智能美化特效产品上线之初,Vskit就成为了第一批种子用户,与火山引擎一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Vskit发现,火山引擎不仅技术领先,同时还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我们遇到问题,很快就能够得到解答,甚至是一些超出服务范围的问题。另外在遇到技术升级时,也不需要花两份钱买两套技术,比如3D高光特效,在产品进行技术升级后,对我们免费开放了已升级的版本。”宋炜表示。

技术的领先性,以及双方之间很好的磨合度,使得Vskit打造出的美妆特效、贴纸能够很好地贴合非洲用户的特性,激发了非洲用户观看,并进行短视频创作的欲望,不仅提升了Vskit的用户活跃度,也吸引了UGC用户入驻平台。2021年2月至8月,Vskit的UGC用户获得了3倍的增长,平台上每天原创的视频内容达到了几十万。

除此之外,更深层的意义是,UGC模式可以为非洲用户创造就业和创收的机会,就像很多抖音创作者一样,这对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非洲用户来说,无疑多了一条生存之道。

从记录生活、分享快乐到激发创作、创造就业,未来,火山引擎将与Vskit一起,发挥短视频的最大价值,为非洲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