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9个月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增幅明显,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长6.2%

2021-10-1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10月12日,中国船舶(600150,股吧)工业行业协会公布了今年前9个月船舶行业的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造船企业三大造船指标增幅明显。2021年1-9月,全国造船完工量3034.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2%;新承接船舶订单量5415.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23.3%。截至9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9243.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2.3%,比2020年底手持订单增长30%。

今年以来,受益于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国际贸易需求改善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航运市场逐步回暖,以集装箱船为代表的新船订单得到了快速释放。但是,各大船厂在接单增量喜悦的背后,却是由于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船厂“增量不增利”的压力也不断增加。

据智通财经了解,钢材成本占到单船成本的20%—30%,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将极大挤压船厂的利润空间。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470家规模以上船舶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1.6亿元,同比增长10.2%,但利润总额仅有19.4亿元,同比下降21.8%,整个船舶行业“增量不增利”的现象明显。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咨询师 张永峰:从目前的订单情况来看,主要是集装箱船舶的订单和散货船舶的订单涨得比较快。

中国船舶集团江南造船副总经理 林青山:今年的接单是非常火爆的,应该从大多数中国骨干船厂,包括韩国船厂都已经完成了全年的接单计划。

今年前九个月,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方面分别占全球的45.6%、53.2%和47.3%,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