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最美红叶季来了!带上这份赏叶地图开启秋游模式

2021-10-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曲筱艺)10月中下旬,又到北京赏红叶的好季节。除了大名鼎鼎的香山,北京还有很多赏叶胜地,有的山水相依,有的野趣十足,有的浪漫如江南水乡……受天气影响,今年赏红叶的时间比往年稍晚一些,据了解,目前八达岭景区红叶变色率约15%,后面几周正是赏红叶的好时候。赶紧收藏这份秋季赏叶地图,计划好后面的几个周末,开启秋游模式吧。

3000亩彩叶林与蓝天白云相衬,如水彩画般惊艳

赏叶地点:北宫国家森林公园

亮点:3000亩彩叶林、有山有水

活动:彩叶节

位置:北京市丰台区北宫镇大灰厂东路55号

北京最美红叶季来了!带上这份赏叶地图开启秋游模式

除了香山,京西离城区最近的彩叶观赏区就是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了,每年都会举办彩叶节。与香山相比,来这里爬山、赏秋更为清静,不过也有游客建议,进入赏叶旺季之后,周末最好上午10点前到达。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彩叶林面积达3000亩,进入秋天,这里的彩叶渐次变色,包括黄栌、银杏、水杉、火炬、栾树、糠椴、元宝枫等20多个品种,深深浅浅,色彩斑澜,映照在蓝天白云下,如同水彩画般惊艳。

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人文景观也很丰富,包括十二处亭、廊、阁、塔等建筑以及芳泽溪、小江南、枫林路、桦林沟等十五处景点,与斑斓的彩叶相映衬,充满诗情画意。比如,位于公园中心的拦翠台,海拔243米,一面临水,登台远望,园中的秀色尽收眼底,岸边树影婆娑,如同小江南一般。另外,伴霞阁位于卧虎山上,海拔312米,是俯瞰红叶林的好地方。烟霞岭不可错过,位于廊坡顶景区行龙谷的西侧山坡之上,坡上种植了大量黄栌,面积达8.1公顷,十分壮观。

红叶正当时,拍出来的照片每张都是壁纸

地点:北京世园公园

亮点:红叶正当时、园林建筑、网红打卡

活动:10月首届红叶生态文化节

位置:北京市延庆区220省道西侧

北京最美红叶季来了!带上这份赏叶地图开启秋游模式

当其他地方的秋意美景还在路上时,延庆有一个地方已经进入了赏秋的最好季节。背靠海坨山、妫水河横穿而过的北京世园公园林木茂盛,气温比市区平均低5摄氏度,10月中下旬就进入了红叶季,是北京秋天最早能看到红叶的景区之一,比市区足足早半个月。北京世园公园今年还举办了首届红叶生态文化节,一直持续至月底。

这里的红叶树种包括银红槭、火焰卫矛、黄栌、五角枫等,彩叶树种更是多样,包括蒙古栎、银杏、白桦、白蜡、金叶榆、金枝国槐等,共150余种、5万余株。由于园区气温低、昼夜温差大,因此这里的红叶最大特点就是浓艳茂密。这里山清水秀,保留了世园会原有的主要场馆、演艺中心、室外展园和公共绿地等,红叶与中国馆、植物馆、永宁阁等经典建筑相映成趣,非常适合打卡拍照,每张都是壁纸。

游玩整个红叶推荐观赏区仅需2小时左右,公园还提供电瓶车、游览小火车和自助多人自行车服务,十分贴心,适合全家亲子赏秋活动。植物馆顶层中信书店、永宁阁丹枫台是最佳观景点,可俯瞰全园风景,前者还是网红书店,有好喝的栗子咖啡。

秋天的童话,这里有白桦林、小溪流和盛开的野花

地点:北京喇叭沟原始森林

亮点:白桦林、野趣十足

活动:10月金秋红叶文化节

位置: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

北京最美红叶季来了!带上这份赏叶地图开启秋游模式

如果喜欢北方的秋季美景,推荐前往北京喇叭沟原始森林。这里地处北寒带与北温带的交汇处,每年9月下旬便开启了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的秋季油画模式。不过,由于今夏雨水丰沛,树木花青素含量较低,红叶要比往年晚一些,适合10中下旬去观赏。

喇叭沟以秀丽的白桦林闻名,公园内有一60公里的徒步步道,清澈溪流穿白桦林而过,在山谷间形成飞泻的小瀑布。这里植被种类丰富,五角枫、火炬、黄栌、山杨林、山榆树、白桦林、紫桦林、落叶松林,不同树种区域的分布,让山林间色彩斑驳。十一假期,白桦林以上的山林红叶变色率已达40%,过几天会红得更加浓艳。除了红叶,喇叭沟还有很多鲜花在温暖的秋阳下绽放,比如万寿菊、格桑花、野菊花等,生机勃勃。有趣的是,景区内有大片山核桃楸树,游客还会在山路上捡到核桃,颇有几分野趣。

喇叭沟原始森林虽然野味十足,但景区设施方便,游览路线多为石板路和砂石路,以慢坡形式盘旋而上,较为省力,适合一家人共同游玩。前往南猴岭往返约15公里,可以乘坐摆渡车直达白桦林,步行则需1小时。

华北地区最壮观的山地红叶,6000米栈道环山而过

地点:房山坡峰岭

亮点:6000米环山栈道、浓密壮观

位置:北京市西南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

北京最美红叶季来了!带上这份赏叶地图开启秋游模式

房山幽岚山坡峰岭的红叶非常有名,这里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华北地区最壮观山地红叶区,红叶密度堪称“北方第一”。

坡峰岭的坡起处有柿树、核桃、桃树、山杏、杨树等,再往上,蜿蜒小路两侧便是高大的黄栌、栾树和杨树,十分茂密。这里的红叶观赏区足足有2000余亩,还有一条6000米的栈道环山而过,在此徒步赏秋,十分过瘾。

坡峰岭红叶别有一番情趣,红、黄、绿、粉斑驳陆离。站在坡峰岭山顶向下望,红叶从山峰延续到山谷,颇有“万山红遍,层林浸染”的气势。除了能赏红叶,这里还有奇石林、玉虚宫等景观值得打卡。

长城脚下的水镇,红彤彤的爬山虎把河水映红

地点:古北水镇

亮点:司马台长城与浪漫水镇

活动:10月第三届红叶祭

位置: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村

北京最美红叶季来了!带上这份赏叶地图开启秋游模式

如果想在京郊寻找浪漫的赏叶目的地,位于密云区司马台长城下的古北水镇是不错的选择。这里拥有雄伟的长城、小桥、流水、胡同、深宅,颇有一番江南古韵的美感。

与其他赏叶地不同,这里贡献“红叶”的植物是爬山虎,无处不在的爬山虎把整个小镇染得红彤彤的,层层叠叠,随风摇曳。游客在小镇的青石板老街散步,或乘船摇橹,或拾级而上,随处都是与建筑相得益彰的红叶景致。另外,游客可以爬上古北水镇背靠的司马台长城,登高望远,俯瞰小镇和远处的群山秋色,如果愿意起个大早,长城日出也值得一看。

北京最美红叶季来了!带上这份赏叶地图开启秋游模式

今年古北水镇的红叶观赏季主要集中在10月中下旬至11月。热闹的是,10月22日至24日,这里将举办第三届古北水镇红叶祭,游客可以穿汉服、逛古街、赏秋景,同时还能观看花船巡游、国风市集等多种沉浸式活动。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刘军

图片 IC PHOTO、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