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受挫!IMF执董会发声明力挺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结束“偏袒中国”指控闹剧

2021-10-1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王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12日发表声明,称“重申对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的领导能力和继续有效履行职责的能力充满信心”,使有关格奥尔基耶娃“偏袒中国”“施压提高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的闹剧告一段落。据外媒报道,欧洲国家和中国、俄罗斯对格奥尔基耶娃表达了支持,而美国在该闹剧中扮演的角色受到关注。即使在IMF重申支持格奥尔基耶娃后,美国官员、议员仍试图继续挑动这一话题。

法新社12日报道称,近两月来,格奥尔基耶娃的命运一直悬而未决。她是保加利亚经济学家,也是首位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IMF总裁,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9月16日,世界银行委托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撰写的一份调查报告称,格奥尔基耶娃在世界银行任职期间,曾向下属施压,要求提升中国在世行颇具影响力的《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格奥尔基耶娃否认相关指责,美国议员则要求她离职。

美国受挫!IMF执董会发声明力挺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结束“偏袒中国”指控闹剧

IMF执行董事会12日发表声明称,其与格奥尔基耶娃和发布报告的美国律所进行广泛讨论后认为,格奥尔基耶娃在担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期间,在处理“涉嫌被操纵的《2018 年营商环境报告》”时并未表现出不当行为。“在研究了所有提交的证据之后,执董会重申对总裁的领导能力和继续有效履行职责的能力充满信心”,声明称,“执董会今天召开会议,以结束对有关问题的审查”。格奥尔基耶娃12日对此表示感谢,并再次重申相关指控“毫无根据”。

英国《金融时报》称,为了在格奥尔基耶娃的去留问题上达成共识,IMF执董会已经纠结数天,其24名董事之间存在着激烈分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中国、俄罗斯站在一边,拥护格奥尔基耶娃,而IMF的两个最大股东美国和日本则对她表现出抵制,呼吁进行更长时间“有力的审查”。路透社称,欧洲的支持很重要,因为IMF总裁传统上是由欧洲政府选择的,而美国政府提名的是世界银行行长。

美国“政治”新闻网12日称,以法国为首的欧盟各国为格奥尔基耶娃当上IMF总裁进行了艰苦的努力,以确保由欧洲人担任IMF总裁,各方担心中国、日本和新加坡可能会争取这一职位。报道称,在IMF执董会,各国根据在IMF的持股比例拥有一定的投票权。但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助,欧洲的投票不足以让格奥尔基耶娃保住她的职位。彭博社12日称,美国告诉IMF执董会,它不寻求罢免格奥尔基耶娃。报道称,在IMF任职期间,格奥尔基耶娃为帮助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抵御新冠疫情所做的努力赢得了赞誉。今年早些时候,她率先分配了6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

《纽约时报》11日称,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在格奥尔基耶娃受到指控后,美国拒绝对她表示公开支持,但最终也没有要求她下台。格奥尔基耶娃没有下台“可能会给拜登政府带来政治上的打击”,因为美国国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人敦促拜登政府对此“全面问责”。《金融时报》称,拜登政府不坚持让格奥尔基耶娃下台的决定立即引发了国会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麦克亨利表示,“这一决定糟糕地反映出美国在IMF的领导力。美国政府无视了两党关切,并屈服于其他国家的压力。”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1日发表声明,承认没有直接证据要求IMF更换领导层,但称相关调查提出“合理”担忧问题,美国将继续评估围绕这一指控有关的任何新证据,并密切监督IMF未来的表现。为加强IMF的数据完整性和可信度,必须采取积极措施。

在此过程中,许多行业人士对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支持。“德国之声”称,曾协助监督《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撰写过程的世行官员德瓦拉詹以及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均公开声援格奥尔基耶娃,认为相关指控不实。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9月底在《金融时报》上发文表示,反华狂躁和“反北京歇斯底里”才是美国一些人反对IMF总裁的根本原因,这并非涉及所谓的世行数据的神圣性或她的管理水平,而是关于中国在一个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多边机构中的作用。美国国会中许多人希望格奥尔基耶娃辞职,原因无非是她不以北京为敌。

IMF和世界银行2021年秋季年会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华盛顿举行。彭博社称,尽管得到了支持,但对格奥尔基耶娃的指控以及她随后对职位的捍卫之战,仍可能给世行和IMF的年度会议蒙上阴影。这两个机构目前都肩负着支持全球各经济体克服新冠疫情的任务。这些指控可能还会影响格奥尔基耶娃在IMF的剩余任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