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事发前上游水库泄洪 涉事路段封堵

2021-10-13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事发前上游水库泄洪 涉事路段封堵

事故救援现场 供图/新华社

事故救援现场 供图/新华社

10月11日7时许,河北石家庄平山县敬业集团一辆通勤班车在滹沱河王母桥涉水发生倾覆,车上51人中14人遇难,37人获救,司机获救后被依法控制。有媒体报道称,交警曾拦截事故车辆,但该车辆坚持通过事故路段。1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地水利局了解到,事发前几天,因连日降水影响,事故路段上游的岗南水库开始泄洪,已通知沿岸区、县,事故路段在事故发生前已被封堵。

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找到

10月11日7时许,河北石家庄平山县敬业集团一辆通勤班车在滹沱河王母桥涉水发生倾覆事故落水。据事故现场视频显示,涉事通勤班车发生事故后几乎被淹没,多名乘客爬上车顶逃生,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还用挖掘机对被困人员开展营救。据央视报道,该事故车辆核载55人、实载51人。10月12日14时30分,在现场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经全力搜救,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找到,但不幸已无生命体征。经过全力救援,车内37人平安(肇事司机1人被依法控制),14人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事故路段附近村庄的一位村支书介绍,事故路段是去年临时启用的一座桥,由于连日下雨,近几日水面已经高过桥面。事发时,滹沱河大桥正在修建,发生事故的王母桥是一处便道。

参与现场搜救的石家庄蓝天救援队队长薛令涛介绍,事发水域河面宽约300米,水域面积大、水流复杂,水下树枝杂草等杂物多,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事故路段设有“请勿通行”提示牌

10月12日,当地一名司机徐飞(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当天6时许,他原本也要开车通过王母桥,“(滹沱河)河道是东西走向,但南北方向的不少道路都被淹了,我看水深得很,我开的是小轿车,下去肯定淹没了,当时觉得危险,就绕路了”。

徐飞介绍,当时他在王母桥看到了附近设有提示牌,上面写着“水深危险,请勿通过”,路口还设了路障。“我们绕路走的其他路线也有水,比直接通过王母桥多绕了15公里左右。”徐飞说。

参与救援的乔先生也表示,他所在的蚂蚁救援队于11日8时许到达现场,其注意到,事故路段设有路障,也有交警在现场。

上游水库近日持续泄洪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10月7日,就有当地网友发视频称,7日早晨7时许,王母桥桥淹水,暂时禁止车辆通行,一个多小时后,桥面水位趋于稳定,车辆可涉水通行,但底盘较低的车辆建议绕行。

据了解,此次滹沱河水位上涨或与上游的岗南水库泄洪有关。据公开资料显示,岗南水库位于平山县境内的滹沱河干流上,水库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结合发电,与下游28公里处的黄壁庄水库联合控制流域面积23400平方公里,可全部控制滹沱河的山区洪水。

12日上午,北青报记者从平山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处获悉,由于受前几天强降水影响,岗南水库即将达到汛限水位,为保证水库的正常运行,经过河北省水利厅的调度,岗南水库在通勤车侧翻事故发生前就已开始泄洪。“这条路本来就是漫水路,水小时,就从下边涵管流过去了,水大了之后会漫水,需要河道泄洪。大约从10月6日、7日开始,岗南水库就开始正常泄洪了。泄洪期间,我们也已经对相关县、市区下发了通知,加强河道,特别是漫水道路的管控。事故路段的这条路在事发前也已经及时封堵了,并有交警巡查和把控值守。目前,岗南水库还处在泄洪阶段,具体泄洪所需时间还是要根据上游的来水情况决定。”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见习记者 王婧懿 黄安琪 吕安琪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