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西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万人

2021-10-1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山西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万人

10月8日拍摄的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抢修现场(无人机照片)。10月6日,受强降雨影响,山西省祁县境内昌源河水位上涨,洪水冲毁路基,导致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铁路悬空,铁路中断运行,部分列车晚点或停运。10月8日21时20分,南同蒲铁路上行线(北向)实现抢通。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山西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万人

10月12日,工作人员在修缮太原市晋祠博物馆的护坡岩体。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西各地有17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不同程度出现险情。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山西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万人

10月11日,在山西省稷山县清河镇吴璧小学安置点,工作人员在给荆平村的孩子盛饭。稷峰镇荆平村是稷山县受灾较为严重的一个村,荆平村100多个孩子被安置在吴璧小学安置点,和吴璧小学学生一起上课学习。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山西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万人

在汾河下游稷山段下迪河坝段,抢险人员在加固堤坝(10月11日摄,无人机照片)。11日傍晚时分,经过60多人长达10个小时的奋战,堤坝上的裂缝终于被补上了。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10月2日至7日,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平均降水量119毫米。强降雨共致山西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山西省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运行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转移安置在学校、宾馆、幼儿园等845个集中安置点的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到位。当前山西省道路运输网络基本恢复通畅,还有部分公路尚处于阻断状态。受中等偏强程度的冷空气影响,10月13日夜间至17日山西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并伴有弱降水过程。

新京报讯 10月1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汛救灾有关情况。

受强降雨影响 省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

根据通报,10月2日至7日,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山西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最大为山西临汾大宁县降水量达285.2毫米。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西省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运行受到一定影响。汾河新绛段,乌马河清徐段,磁窑河汾阳段、孝义段等多处发生决口,南同蒲线祁县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枕木悬空,导致列车停运。

山西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5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安置12.0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57.69万亩,倒塌房屋1.95万间,严重损坏1.8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29亿元。

将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为应对此次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山西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抢险救援。

近期山西共组织各类检查组15673个,出动检查人员36457人,对山西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本轮汛情期间,部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采取了临时停产措施,暂停了部分在建项目,部分景区实施了临时关闭。

险情较重的太原、吕梁、晋中、运城等市共调集救援队伍165支、13535人,动用救援车辆1210台、水泵及大型装备645台(套)、冲锋舟44艘等抢险装备物资,全力抢险救援。积极动员群众14000多人参加了抢险行动。

目前汾河新绛段决堤已合龙;清徐县乌马河流量已回落至22立方米/秒,决堤正在修复;磁窑河汾阳段决口已合龙;磁窑河孝义段抢险仍在进行中;南同蒲线昌源河大桥上行线已恢复通车,下行线正在全力抢通。省防指调动省级矿山救护队6支,调用大功率水泵57台,正在汾河新绛段进行抽水作业。

下一步将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科学救治因灾受伤人员,依法依规做好抚恤工作,有序开展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工作。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临时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建设。做好灾毁路段抢修保畅,加大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供力度,抓紧开展农业“双减双抢”“三秋”大会战,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

■ 关注

●救灾

845个集中安置点物资保障充沛

发布会通报,山西省应急管理、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已紧急调拨帐篷4520顶,折叠床6600张,棉衣裤24600件,棉被12120床,棉褥9800床,以及一大批应急保障食品,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后续会根据需求,及时予以调拨。

山西省财政厅会同省应急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紧急下达了省级雨涝灾害救灾资金5000万元。财政部、应急管理部预拨的首批救灾资金5000万元,省红十字会接受的社会救灾捐款由省应急厅统筹安排的8020万元,山西省慈善总会发放1.48亿元,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救灾工作。

山西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明确安置点实施属地管理,配齐基本设施,严格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卫生防疫等管理,加强转移安置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目前转移安置在学校、宾馆、幼儿园等845个集中安置点的群众,生活保障基本到位,安置点生活物资保障充沛。

初步统计,全省已累计实施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3042人,其中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22509人,发放救助资金2500.1万元;全省各级慈善会共接收社会捐款2.14亿元和价值0.76亿元的物资,1.48亿元善款和价值0.62亿元的御寒衣被等急需物资正陆续划拨灾区。民政部门对受灾情影响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群众,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将符合条件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开展“先行救助”,对存在重大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重点关注受灾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把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因灾导致的特困人员,及时落实救助供养政策。

灾情发生后,山西省红十字会从备灾资金中拨付120万元用于支持太原、吕梁、晋中、阳泉、长治、临汾、运城等市红十字会的抗洪救灾工作。10月9日,再次拨付345.04万元物资(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拨付的199.1万元的救灾物资),用于支持太原、吕梁、晋中、阳泉、长治、临汾、运城等市红十字会抗洪救灾工作。目前,山西省红十字会已就8020万元募捐资金向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报告请示,统筹用于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气象

今起将大风降温 伴随降水

山西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文义介绍,6月份入汛以来,受低涡切变线和西太平洋(601099,股吧)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山西降雨呈现降雨过程多、过程雨量大、极端性明显、时空分布不均等特征。7月份有两次强降雨过程,主要出现在晋东南地区。进入9月份,接连出现了5轮强降雨天气,并且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忻州以南的地市,降雨区域叠加明显。从9月1日到10月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302.2毫米,是常年同期(72.3毫米)4.18倍,为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的最大值。

10月2日—7日,山西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最强的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4日—5日,降雨中心在吕梁、临汾、晋中三市交界处一带,降雨量由中部向南北逐步递减。太原、阳泉、吕梁南部、晋中、临汾北部、长治北部在150毫米以上,其中,13个市(县区)超过200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9毫米。从10月份以来降雨统计看,截至10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7.1毫米,是常年同期(9.5毫米)的13倍,太原、晋中、阳泉比常年同期偏多20-24倍,忻州、吕梁、临汾、长治偏多10-16倍,大同、朔州、运城、晋城偏多4-6倍。

受中等偏强程度的冷空气影响,10月13日夜间至17日山西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并伴有弱的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13日夜间到14日,过程降水量1~8毫米,北部局部地区可达10毫米以上;15—16日北中部部分和南部局部地区有4~5级、短时6级或以上西北风,气温持续下降,山西大部分地区将下降8~10℃,北部局部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出现在17日和18日凌晨,17日凌晨北部高寒山区最低气温可下降至-12~-8℃;18日气温持续走低,北中部和南部山区将出现霜冻或初霜冻。

影响1

10月1日-6日发生地质灾害33起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武耀文介绍,今年国庆期间,山西遭遇历年少有的连续强降雨极端天气,加之入汛以来多轮强降水影响,雨水渗透明显,坡体含水量增大,地质灾害叠加效应突显,孕灾致灾风险显著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非常严峻。截至10月11日,共发生造成人员伤亡或较大财产损失的,以崩塌、滑坡为主要类型的地质灾害33起。总体来看,呈现三方面特点。

一是频度高。33起地质灾害集中发生在10月1日—6日,占今年以来地质灾害总数的55%,短期发生地质灾害的频度为历史罕见。

二是分布广。主要涉及晋城、运城、长治、阳泉、吕梁、临汾等6个市,陵川、蒲县、平顺、芮城、石楼、平定等15个县(市、区),灾害分布广,影响范围大。

三是损失大。据初步统计,国庆强降雨期间,山西因地质灾害造成经济损失达5124.9万元。

武耀文介绍,强降雨期间,山西成功预报18起地质灾害,避免了3837万元经济损失,没有发生重大群死群伤灾害。

下一步,将持续严防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针对地质灾害具有突发性、滞后性的特点,已于10月11日全面启动新一轮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

影响2

高速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30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李贵顺介绍,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山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灾损严重,多地公路发生地质灾害,部分公路出现阻断,设施损坏等情况。山西全省公路灾损6021.3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受损6.26公里,塌方4.62万方,造成32处道路中断,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受损993.1公里,塌方40.28万方,造成72处道路中断,农村公路受损5022公里,塌方231.1万方,造成3238处道路中断。

此外,晋城、阳泉、晋中、运城等市部分水运码头、渡口及航道损毁严重,目前均已停运。

山西交通运输部门已出动抢险人员68917人,投入各类机械13453台件。截至10月11日,高速公路已抢通阻断路段30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已抢通19处,农村公路已抢通2800处。

当前山西省道路运输网络基本恢复通畅,因受损严重,还有部分公路尚处于阻断状态。省交通运输厅已派出督导组分赴各市,对问题隐患排查、处置情况和能源运输保障工作进行督导,力争公路尽快通畅。

影响3

37条河流暴发50立方米/秒以上洪水

山西省水利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白小丹介绍,10月2日至10月7日,山西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汾河流域平均降水量132.6毫米,均远超历史同期最高值。全省37条河流暴发50立方米/秒以上的洪水。汾河流域襄汾柴庄断面洪峰流量达1400立方米/秒,新绛段洪峰流量达1125立方米/秒。42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乌马河、象峪河、汾河、磁窑河等堤防决口。

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11日,全省10市、87县、653个乡镇的水利设施出现不同程度损毁,主要包括:184.25公里堤防、434处护岸工程发生裂缝、塌岸等;366座淤地坝、41座塘坝发生冲沟、坍塌等;26座水电站(1座中型、25座小型)、46座水闸、1177处灌溉设施、103处机电泵站发生损毁等。初步评估,水利工程设施、在建工程、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直接经济损失16.04亿元。

白小丹表示,面对汛情,有效应对了汾河下游近40年来最大洪水,各类型水库、淤地坝无一垮坝,超标准洪水未发生群死群伤。下一步将研判秋汛发展形势,做好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水毁工程修复、积极推进今年确定并开工的水利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制定汾河等重要河道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方案等工作。

影响4

部分生产煤矿临时停产 已基本恢复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启瑞介绍,自10月2日强降雨以来,太原、晋中、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等6个市辖区内的部分生产煤矿受强降雨影响,自行采取了临时的紧急停产撤人措施。截至目前,除4座煤矿仍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煤矿都已恢复生产。

在仍停产的4座煤矿中,临汾市有3座,因井下涌水较大停产,待井下隐患消除后,近日即可恢复生产;太原市有1座,因山体滑坡阻断运煤公路而停产,待运煤公路通畅后即可恢复生产。总体来看,这次强降雨虽导致部分煤矿临时紧急停产,但停产时间很短,不会对山西省煤炭保供造成明显影响。

公路灾毁问题的发生,也为供暖季能源保供运输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全力做好“晋煤外运”道路运输的保通保畅工作,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将持续加大公路巡查力度,特别是对能源运输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实施重点监测,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畅。

综合央视新闻、山西发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