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同样煤炭涨价,电厂效益为何如此不同?

2021-10-12 平点金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同样煤炭涨价,电厂效益为何如此不同?

(阿拉善盟·毛呼日淖尔—于小黎摄)

今日市场继续卖惨,上证指数跳空低开,还一度跌破了60日均线的支撑,午后在走出一个W形态后,出现了反弹,勉强站在60日均线上方。同时今日还出现了一个相当明显的马太效应,即昨日涨停的个股,今日的走势继续强势,而昨日跌停的个股,今日的平均跌幅高达5%,显示市场主力有计划地从某些板块持续撤退,同时也对某些板块开始稳定加仓。

今日电力板块两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的业绩预告,两家公司三季度的业绩都不好,这也为近段时间以来电力股持续下跌找到了答案。其中广东的电老大,粤电力A(000539,股吧)公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1.9亿元-2.6亿元,上年同期净利15.69亿元。从盈利15.7亿元到亏损约2亿左右,只有短短的9个月,感觉中国的企业,经营状况实在太不稳定了,粤电力历史上一直是个白马股,现在也能给出如些这般的吓人业绩,比黑马更令人惊悚。

公司业绩如此大跌,就在前三个季度的经营增长太多了,居然同比增长了近40%!在成本大增,产量越高亏损越多的情况下,不知道粤电力是不是为了保民生,居然还加大了电力产品的销售。公司称: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完成合并报表口径发电量760.7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9.39%。完成上网电量720.4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9.38%。截至2021年三季度,公司拥有可控装机容量2345.08万千瓦,其中控股装机2175.9万千瓦,参股权益装机169.18万千瓦。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完成徐闻五兔山风电场4.95万千瓦、徐闻灯角楼风电场4.95万千瓦收购,建成投产平远茅坪项目4.8万千瓦(通过240h),合计新增装机14.7万千瓦。

作为一家主要是煤电的发电企业,今年在煤炭价格大涨的情况下,确实是日子难过。不过,发电760亿度,亏损2个亿,这样算下来,每度电只要加价一分钱,就可以多收7.6亿元了,假设成本不变的话,盈利就可以达到5个亿了。所以,真不明白,国家为啥不让电价涨个1分钱,毕竟这涨的1分钱,分摊到千家万户去,压力并不太大,如果压力真的感觉到大了,还可以拚命省电或是想办法提高效率,或是促进使用风电、光电、柴油电,等等。

不知道为啥,我的想法总是跟一般人相反?我的想法是,困难是大家都担一点,那么困难就没有那么难了。而如果激励集中一点,那么激励的力度足够大,才会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是主流的政策似乎喜欢把困难集中起来,比如把煤涨价带来的困难集中在电厂里,而把激励分散开来,比如我们不喜欢重薪聘请职业经理人或是优秀的企业家。这样的思路,难道不是把愿意承担困难的人压垮,同时又导致激励不足,从而没人愿意去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吗?

不过,尽早转型的电厂似乎日子要好过很多,今日同样是发电的吉电股份(000875,股吧)披露业绩预告,前三季度预计盈利6.72亿元-6.82亿元,同比增长56.77%-59.10%;不过,该公司单看第三季度也是亏损的,不过亏损金额不大,只有2,200万元-3,200万元。公司称: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较上半年有所回落。一是受产业环境影响,电煤成本大幅攀升,火电发电成本增幅较大;二是7-9月火电机组受季节性影响收入减少。

吉电能够做到保持盈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该公司上半年风电、光电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火电的收入了,再加上夏季煤炭价格在高位的时候,估计光电的替代性明显,从而令火电机组出力减少,即在煤价上涨的时候,少发了煤电。而粤电力则相反,因为没有其它清洁能源可以大量替代,只能使用高价煤炭,同时产量还要大幅增加,业绩就十分悲催了。

今日光伏类企业都宣布旗下的产品涨价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上游的原料涨价了,可就是这样,市场上的光伏板块股价还在下跌。这个情况显然不正常。杭州一家太阳能(000591,股吧)安装公司表示,自从限电以来,要求安装太阳能的中小企业大大增加了,同时进货的价格也在涨,他表示,自7月份以来,太阳能板的价格已经上涨超过10%了,同时拿货的难度也增加了。

所以,个人观点,光伏板块的投资者还是要不惧调整,坚定持有信心。毕竟有上网电价涨价的支撑,光伏板块的涨价也是可以接受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