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太拼了!白酒基金经理直播“挖煤”?放卫星、包游轮、讲脱口秀,花式理财直播热度飙升

2021-10-12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向来严肃的基金经理、券商分析师,竟然在一场煤炭专场直播玩起cosplay(角色扮演)!

10月12日下午,招商基金和信达证券在淘宝直播合作开了一场煤炭专场的直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直播间的三个人,包括知名白酒指数基金经理侯昊、信达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博士,以及直播间的主持人招小星,全部穿着矿工衣服、戴着安全帽,直播间的地点则是位于河南平顶山的一家煤炭上市企业!而且,主持人说了,直播结束后,将去下矿、挖煤!因为矿井里信号不好,下矿过程不直播,但会拍视频分享。

太拼了!白酒基金经理直播“挖煤”?放卫星、包游轮、讲脱口秀,花式理财直播热度飙升

不过直播了40多分钟后,因为帽子太重了不舒服,讲话时帽子一直往下掉也影响直播效果,三人都默默地取下了安全帽。(由此可见,矿工们真的不容易)。

太拼了!白酒基金经理直播“挖煤”?放卫星、包游轮、讲脱口秀,花式理财直播热度飙升

数据显示,这场直播有21.10万人观看。在招商直播间,处于正常水平。截至最新,招商直播间粉丝数为92.3万。

煤炭涨势不减

飙升的煤炭价格已成为市场焦点,也为上市公司带来丰厚利润。10月12日晚间中煤能源(601898,股吧)(601898)公告,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112.6亿-124.4亿元,同比增长171%-199.4%。

此次直播的地点平顶山是我国炼焦煤的主产区,煤炭上市企业为平煤股份(601666,股吧)(601666)。受益于煤炭价格的水涨船高,该股二级市场上走势喜人,年内涨幅超过100%,8月、9月涨幅均超过35%。

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原煤产量1486.26万吨,同比降40.33万吨(-2.64%);商品煤销量1570.02万吨,同比降6.25万吨(-0.4%)。主营煤炭业务收入119.54亿元,同比增1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43亿元,同比增49.87%。

此次参与直播的左前明博士,是资深的煤炭行业分析师,从事能源行业研究10余年。他表示,在未来的5到10年,煤炭的消费在“十四五”阶段仍然处在增长期,预计“十五五”煤炭达峰之后会逐渐出现下降。最近煤炭价格涨幅比较快,在需求端得到一定缓解,供给在政策推动下有所释放,保持供需两旺是四季度的基本态势。今年以来伴随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企业盈利也在逐渐的提升,上半年根据煤炭协会的统计,煤炭企业利润的增幅大概在90%-100%。

在近期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左前明表示,从碳达峰方面看,中外也没有太多可比性,既有发展阶段差异,也有经济和产业结构差异。欧美国家实现碳达峰实际上是自然达峰过程,最主要还是跨过了特定发展阶段,通过产业转移来实现的,大量高耗能、中低端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但是如今也面临产业空心化的难题。例如,美国已经意识到产业空心化问题,提出了制造业回流。此外,欧美国家在实施低碳发展战略时,有中国不能比拟的条件,尤其是在能源安全保障方面,最典型的是美国是一个油气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而我国缺油少气,油气对外依存度连年走高。此外,欧美国家通过技术创新维持产业链处于高端,保持了低能源足迹、低碳足迹的优势,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能源强度自然也会高一些。所以,结合中国国情,走具有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路线,办好自己的事最重要。

他认为,从我国国情看,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占排放总量近90%,因此“双碳”问题主要是能源问题。就能源不可能三角(Energy Trilemma,也叫能源三元悖论)而言,过度强调某些方面会带来其他方面上的问题。现阶段,想要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能源供应的同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即在确保能源可及可靠的同时,满足绿色低碳要求,那么难免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能源电力价格上涨,这一点可能需要全社会有一个理性客观的认识。以能源转型最具代表性的德国为例,随着转型持续推进,2000年以来德国居民电价翻了一番,比欧洲平均水平高出45%,生态税和附加费占了家庭电价的54%,且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德国电价仍将持续上涨。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此背景下,做好“双碳”工作,需要从能源供需两侧双管齐下、共同发力,进行系统优化调整。

理财直播热度飙升

直播,正成为基金公司的主占场。财力雄厚的大公司甚至挖掘了网红、央视人士加盟。有行业人士透露,不少基金公司在基金直播上的投入动辄上百万,亦有个别头部基金公司投入在基金直播软硬件上的费用高达数千万级别。数据显示,在8月直播理财节中,共89家机构在天天基金直播间开了622场直播,共117家机构在支付宝理财直播基金栏目开了2182场直播。

各家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上天入地下海”,用一切可以调动眼球的方式进行直播和宣传,火力全开抢占流量高地。嘉实放了公募业内的首颗冠名卫星,中欧基金包了一艘游轮进行沉浸式直播……

与此同时,券商也不遑多让。8月25日,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涨乐财富通“财富宠粉节”邀约脱口秀演员呼兰坐客涨乐直播间,进行了一场以“理财不抓‘虾’”为主题的理财直播。

5月27日,中基协发布了《公募基金直播业务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从四大方面对基金直播存在的问题作出了规范,中基协主要针对基金直播娱乐化、红包发放不规范、合规内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长期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规范和实操建议。

首先是直播形式。中基协建议,基金直播内容应守住专业底线,并适当采取与直播内容相匹配的表现形式。如果直播内容涉及投资者教育或品牌宣传,不宜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如果直播内容涉及基金产品宣传推介,应注重体现基金行业专业性,严格遵守宣传推介相关法律法规。

其次是发放红包相关问题。基金直播中,存在直播方发放现金红包、实物及抽奖等吸引投资者观看的做法。协会建议:

1、直播激励须秉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坚守依法合规底线;

2、发放红包应以投资者教育为目的,不得与具体基金产品宣传推介等销售活动混同;

3、红包价值应适当,不得存在诱导、刺激基金销售或保有量等倾向,不得以增加基金收益率等形式将奖励金额和基金收益混同,不得将开户、购买、持有基金产品作为投资者获取红包的条件;

4、发放红包不得定向用于交易满减抵扣、费用抵扣、或指定其与单一基金产品挂钩。

第三,在基金直播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中基协规定,禁止向普通投资者主动推介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禁止向普通投资者主动推介不符合其投资目标的产品或服务。

针对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具体基金产品的直播,中基协建议结合直播展业特点,建立健全内部审核流程与管控措施,在直播过程中做好分类分级管理,严格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职责,加强相关风险提示,例如“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等内容,在屏幕上全程简要显示所推介基金的风险评级及适合的投资者范围等。

针对直播中插入基金产品购买链接的,中基协建议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通过基金销售链接提供基金销售服务时,应向投资者全面说明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并充分揭示风险、要求投资者完成风险测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须符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

最后,在合规内控相关问题上,中基协从实操层面提出了六点规范建议,包括厘清权利义务关系、直播内容审核监督机制、直播人员、基金业绩展示、直播内容流转管控、直播视频存档期限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