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大证券:给予妙可蓝多买入评级,目标价位75.0元

2021-10-12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1-10-12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叶倩瑜,陈彦彤对妙可蓝多(600882,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常温奶酪棒开启新篇章》,本报告对妙可蓝多给出买入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75.00元,当前股价为52.0元,预期上涨幅度为44.23%。

妙可蓝多(600882)

妙可蓝多,以奶酪棒为切入口快速成长的奶酪之王。今年6月妙可蓝多市占率超越百吉福成为C端奶酪第一品牌,我们认为妙可蓝多在短期内快速崛起主要由于:1)公司以品类中销售额增速最快的奶酪棒为切入口,实现品牌=品类,占住消费者心智,从而快速获得市场份额;2)采取“农村包围城市”战略,首先进入低线级市场,避免了和国际品牌的正面竞争,再反攻一线不断扩大覆盖范围。

通过复盘日本奶酪市场的发展历史,我们发现:1)作为舶来品,消费者教育是奶酪行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2)日本企业通过打造零食大单品不断拓宽C端的产品矩阵做大市场;3)由于本土企业拥有更强渠道力、更了解本土消费者,日本奶酪销售额CR5中3家为本土企业。参考奶酪在日本的发展路径,我们认为未来我国有望通过持续推出大单品打开C端。另一方面,占据渠道优势、了解本土消费者的国产品牌有望持续获取市场份额,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竞争加剧,妙可蓝多率先破局。高成长、高毛利的奶酪棒细分市场吸引了大量参与者进入,低温奶酪棒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1)妙可蓝多通过和蒙牛强强联手,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实力:蒙牛的渠道、营销、研发资源可以赋能妙可蓝多;2)妙可蓝多率先推出常温奶酪棒,打开第二成长曲线:由于产品、产线的打磨均需时间,占据先发优势的妙可蓝多可以率先占据市场稳住自身优势。

妙可蓝多在常温奶酪棒上的核心优势在于:1)产品力强:公司率先推出常温奶酪棒产品,且产品口感保持和低温奶酪棒一致水准;2)生产设备优势:公司前期与设备供应商共同合作进行研发,并签订了排他协议。当前已提前布局充分产能,拥有一定的产能壁垒。

奶酪千亿市场空间可期,奶酪棒为超级大单品。我们认为到2025年奶酪市场规模约448亿元,2020-2025年CAGR为24.6%;2030年奶酪市场规模约1273亿元,其中C端约有927亿元,C端2020-2030年CAGR为26.6%,其中大单品奶酪棒市场空间预计可达500亿元,奶酪棒中低温奶酪棒市场空间预计200亿元,常温奶酪棒预计300亿元。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常温奶酪棒推出后公司的中长期空间进一步被打开,公司卡位的奶酪细分市场增速快且具备较大空间。我们维持妙可蓝多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3.10/6.45/10.91亿元,折合2021-2023年EPS分别为0.60/1.25/2.11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2023年PE分别为89x/43x/25x,维持“买入”评级,综合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结果,给予目标价75元。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新品增长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