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

2021-10-1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10月12日,据人民日报微博消息,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国家公园由国家确立并主导管理,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首批名单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

据了解,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与传统的自然保护区不同的是,国家公园是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具有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国家公园保护范围更大、生态过程更完整、管理层级更高。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大熊猫国家公园,保存了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熊猫栖息面积的58.48%,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340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量的71.89%,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处亚洲温带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是我国境内规模最大且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的定居和繁育区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武夷山国家公园,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拥有同纬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以及特色丹霞地貌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世界著名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