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券商热衷定增金矿挖掘,今年来52家券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有头部斥资逾60亿参与,更有头部力挺同行

2021-10-1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财联社(深圳,记者 吴昊)讯,再融资新政之后,随着定增市场供需两端的加速回暖,定增市场规模也持续放大。

据WIND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共有54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同比增长超过60%;共339家上市公司定增落地,同比增长超过50%。不过从募资落地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总体募资规模有所放缓,年内近3成上市公司呈现定增缩水,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

不过,仍有不少券商是上市公司定增的忠实“买手”,参与热情持续旺盛。据WIND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共有52家券商参与定增,认购次数达350次,同比去年增长68.3%,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金公司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的认购规模在全市场中位列前10。

除参与认购外,也有券商在年内抛出定增再融资,且还有几单超过了百亿。不过相较于去年,今年以来,券商定增的发行热度似乎有所“冷却”,但依然可见券商依旧是券商定增的最忠实“买家”。年内的3起已实施的券商定增,共获得了9家券商真金白银的“力挺”,其中近半还是头部。

对此,有机构表示,在2021 年预期收益率降低、市场风格逐步分化转向中小市值的背景下,定增市场相对二级市场的吸引力显著提升,正成为一座待挖掘的“金矿”。

定增市场“热中有冷”,券商仍是忠实“买手”

WIND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共有54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同比增长超过60%;募资规模也伴随着扩大了不少,共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01万亿元,同比增超120%。而在今年的3、4、7月,曾出现定增预案发布的小高峰,分别有71家、75家和74家上市公司在这3个月份密集发布定增预案。

此外,已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呈现同比增长。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共有339家上市公司定增落地,同比增长超过50%。不过从募资落地情况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的实际募资规模有所放缓,前三季度已募集资金4693.19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5979.59亿元,同比减少21.5%。

已募资金规模的减少,一定程度上与定增总体缩水的再度放大有关。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存在定增缩水的上市公司有101家,占比接近3成,而去年同期则仅有58家。通过梳理定增缩水程度最大的前10家上市公司,记者发现,它们所在的行业大多为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以及多元金融(行业划分依据参考WIND行业),其中还涉及3家上市券商。

不过,仍有不少券商是上市公司定增的忠实“买手”,参与热情持续旺盛。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共有52家券商参与定增,认购次数达350次,同比去年增长68.3%。在全市场参与定增次数排名前10的机构中,券商就占据5席,分别为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

券商热衷定增金矿挖掘,今年来52家券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有头部斥资逾60亿参与,更有头部力挺同行

其中,国泰君安参与认购上市公司定增次数最多,共参与了54家上市公司定增,认购金额总计63.42亿元;银河证券以60.38亿元的认购金额位列第二,共参与了53家上市公司定增认购。上述两家也是今年前三季度仅有的参与定增次数在50家以上、认购金额在60亿元以上的券商。

年内3家券商定增落地,获9家券商“力挺”

除参与定增认购外,也有不少券商抛出定增案,以此寻求“补血”。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年内共有3家券商完成定增,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127.21亿元。其中天风证券定增募资81.79亿元,为今年以来实施定增的券商中,募资规模最大;此外还有浙商证券定增募资28.05亿元,湘财股份定增募资17.37亿元。

券商热衷定增金矿挖掘,今年来52家券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有头部斥资逾60亿参与,更有头部力挺同行

还有券商的定增仍“在路上”,如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华创阳安(600155,股吧)、国联证券、东兴证券、长城证券、国海证券(000750,股吧)、锦龙股份(000712,股吧)等都在年内也都发布了定增预案,上述7家券商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达493.24亿元,其中长城证券以百亿规模成为7家中拟定增规模最大的券商。而上述券商的定增目的,也基本围绕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融资。

不过相较于去年,今年以来,券商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的热度似乎“冷却”了不少。这首先体现在实施定增的券商数量上,去年三季度末,共有8家券商实施定增,而今年则仅有3家。

另一方面,从定增的实际募资情况来看,也呈现大幅缩水。去年同期,除中原证券、西南证券(600369,股吧)、第一创业等3家券商出现定增缩水外,其余5家均顺利满额募资。然而今年的3起券商定增却全部呈现缩水,尤其是浙商证券,其预计募资总额100亿元,但实际募资额却仅有28.05亿元,募资规模缩水超过7成。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大缩水”之下,券商依旧是券商定增的最忠实“买家”。记者通过查阅发现,上述3家已完成定增的券商配售名单中,共出现了9家券商的身影,其中近半为头部券商。这9家券商包括天风证券、东海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开源证券、联储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华安证券。

其中,东海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各认购了2家券商的定增。联储证券在年内仅参与了1单定增认购,该项目正归属天风证券,认购金额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参与了湘财股份定增认购的天风证券,也曾在4月时抛出128亿元的大定增,最终实际募资81.79亿元,是今年以来通过定增获得募资金额最大的券商。

定增市场是待挖掘的“金矿”,券商掘金热情不减

不难发现,2020年再融资新政之后,定增市场已经出现显著转变,新政前,定增基本被视为遭到资本市场忽略的小配角,而今已转身站在聚光灯下,券商更是其中不容忽视的重要投资者,还有卖方分析师将定增市场比作待挖掘的“金矿”。

为何定增市场如此受欢迎?开源证券表示,进入2021年,在新发预案持续高位、存量项目十分充裕的背景下,折价率持续保持了15%以上的高位,“黄金坑”机会将继续。且不同于2020 年,整体市场风格开始分化,代表定增市场风格的中小板指数逐步走强,因此2021 年定增市场相对二级市场的吸引力将显著提升。

这似乎很好地解释了,为何定增市场募资能力似乎有所减缓的背景下,券商的参与热度依然不减,甚至近期不少公募基金也投身其中,并视其为“掘金的好机会”。

不过另一边,市场上“定增难发”的声音也逐渐多了起来,且随着再融资手段的不断创新,有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寻求新的募资途径。记者此前在采访中获悉,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将股权激励作为一种变相的再融资手法,一位券业人士此前表示,“定增发行流程很长,且在目前普遍缩水的背景之下,部分企业认为与其发给战略股东,倒不如发给员工。”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