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遭冻结6家公司股权后赵薇又被起诉,一同站上被告席的还有史玉柱

2021-10-1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10月12日,“赵薇夫妇遭知名金融机构起诉”登上微博热搜。其中的“金融机构”是民生信托。根据开庭公告,近日,民生信托将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巨人网络(002558,股吧)集团董事长史玉柱三人告上法庭,案由为保证合同纠纷,将于2022年11月8日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这不是民生信托首次起诉赵薇。今年6月11日,民生信托诉赵薇一案已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45法庭开庭审理,案号为(2021)京02民初161号,案由同样为保证合同纠纷。

以该案号可查,赵薇持有股份的6家公司股权先后被冻结,包括芜湖东润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宝文娱集团有限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冻结股权数额合计超过1800万元。但目前根据案号还无法查询到具体案件原因及初审结果。

记者12日向民生信托了解相关细节,民生信托表示“以公告为准”。

据相关法律规定,保证合同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承担责任的合同。保证合同纠纷,是指在保证人(第三人)与债权人签订的在主债务人不履行其债务时,由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合同中产生的纠纷。在确定案由时,当事人同时就主合同和保证合同提起诉讼的,应以主合同确定案由,不适用“保证合同纠纷”案由。

近期,赵薇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中。8月26日,网友发现多个视频网站开始下架赵薇的影视作品;至8月27日下午,她的所有影视剧、综艺作品均已无法搜到,微博超话被封。对于赵薇突遭“封杀”,猜测四起,其中她和丈夫黄有龙等人此前被禁入证券市场5年的处罚再被翻出,处罚原因是赵薇夫妇以51倍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部分股份,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除了这桩资本市场旧案,赵薇的商业版图近年也不断缩水。巅峰时期,赵薇名下有14家企业,资本版图涉及影视、文娱、投资、科技、房地产等。据企查查,目前赵薇名下存续或在营的只有7家,其他公司已被注销或吊销。

此次一同被送上被告席的还有史玉柱,其与民生信托曾交集颇多。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信托是泛海旗下公司,泛海实控人卢志强与史玉柱早年结缘于“泰山会”,2013年共同买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股份,2015年联手参投亚太再保险,2016年又共同出资收购在欧美很受欢迎的游戏公司Playtika。史玉柱收购Playtika斥资超40亿美元,出资方中就包括民生信托。此后数年,史玉柱一直想将Playtika装入巨人网络,以提振上市公司业绩,但均未成功。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