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合国秘书长称阿富汗面临“成败的关键时刻”

2021-10-1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据美联社联合国10月11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1日警告说,阿富汗正面临“成败的关键时刻”,并敦促全世界防止该国经济崩溃。

古特雷斯还呼吁塔利班停止违背允许妇女工作和允许女孩接受各级教育的承诺。

他说,阿富汗经济的80%为非正规经济,妇女在其中发挥着压倒性作用,“没有她们,阿富汗经济和社会就无法恢复”。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正紧急呼吁各国向阿富汗经济注入资金,在塔利班今年8月接管阿富汗之前,阿富汗经济依赖占国家开支75%的国际援助。阿富汗正在努力应对流动性危机,因为该国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资产仍然处于冻结状态,来自国际组织的拨款也被暂停。

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目前,由于资产冻结和发展援助暂停,(阿富汗)经济正在崩溃。银行正在关闭,许多地方暂停了医疗等基本服务。”

古特雷斯表示,为防止阿富汗经济崩溃而注入流动性与承认塔利班、取消制裁、解冻冻结资产或恢复国际援助是不同的问题。

古特雷斯说,可以“在不违反国际法或不妥协原则的情况下”向阿富汗经济注入现金。他说,这可以通过联合国机构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在该国活动的非政府组织运营的信托基金来实现。他还说,世界银行也可以设立信托基金。

世界20大经济体(20国集团)的领导人12日将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讨论与阿富汗相关的复杂问题。古特雷斯说,在向“阿富汗经济注入流动性”的问题上,“我认为国际社会行动太慢”。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一直在与塔利班接触,以保障其工作人员的安全,无障碍地向所有需要帮助的阿富汗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保障人权——尤其是妇女和女孩的人权。他说:“性别平等一直是我绝对优先考虑的问题。”

古特雷斯说,尽管人道主义援助可以挽救生命,但除非避免经济崩溃,否则无法解决这个国家的危机。

他说:“显然,找到一条从深渊返回的道路的主要责任在于阿富汗目前的掌权者。”

尽管如此,他警告说:“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帮助阿富汗人渡过难关,而且尽快渡过难关,不仅他们、全世界都将付出沉重代价。”(编译/胡溦)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