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棉所石河子试验站科研团队培育出特早熟棉花新品种中棉113

2021-10-1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10月10日,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在昌吉园区举办“首届绿色棉田秀暨CCIA高品质棉花竞拍大会”。会上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棉商们特地推介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新疆石河子试验站(以下简称:中棉所石河子试验站)培育出的特早熟棉花新品种中棉113。

本次棉田秀所选棉田就在品种为中棉113万亩棉田内举行,中棉所石河子试验站科研团队培育的中棉113新品种,经大面积种植测试,平均纤维长度为30.2mm,断裂强度高达32.3 cN/tex。该品种特早熟、衣分高、品质好、丰产性好、多抗性强,是一个集早熟、高品质、高衣分优良性状于一体的棉花新品种。在冷凉地区表现极为突出,弥补了低积温冷凉地区棉花的空缺。

中棉所石河子试验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设在西北地区专业从事优质棉育种,栽培及新技术推广的科研单位,为便于棉种的推广,成立有新疆中农优棉棉业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坐落在石河子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园区,是国家棉花产业联盟(CCIA)常务理事单位。

中棉所石河子试验站下设26人组成的专业棉研究所,研究所分别在石河子、胡杨河、库尔勒等地设有试验站,共有科研用地700亩;实验室面积500多平米,实验仪器设备35台/套,配套设备齐全。研究所主要从事:优质纺织用棉品种培育、优质絮用棉品种培育,“宽、早、优"栽培模式等研究。目前已培育出双31优质棉品种(系)——特璞棉99,特璞棉087,特璞棉109,特璞棉63 等:特早熟优质棉品种(系)——特璞棉979;而且在“絮用棉品种”。“免打顶品种”的培育方面已有突破性进展。

中棉所石河子试验站科研团队培育出特早熟棉花新品种中棉113

图为科研人员在棉田查看中棉113新品种结铃情况。

特早熟棉花新品种中棉113是该所科研团队近年新培育出的特早熟品种,目前已分别在石河子、昌吉、奎屯等区大面积推广获获得较好的效益。其特征特性为,生育期113-115天,单铃重5.0-5.5克,衣分45%。抗枯萎病、耐黄萎病。纤维长度31.5mm,断裂比强度31.7cN/tex,马克隆值4.0左右,整齐度指数85.1%,纺纱均匀性指数166。品质优。 2018至2021年在甘肃河西走廊、阜康、昌吉、石河子、奎屯、伊犁等地种植,亩产籽棉450-500公斤,丰产稳产性好,从而受到广大棉农们的欢迎,被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做为列为重点推介的棉花品种。

中棉所石河子试验站科研团队培育出特早熟棉花新品种中棉113

图为模特穿着棉花做的棉产品在棉田内走秀。

作者:张德智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