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江西发布国庆期间12315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

2021-10-12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记者朱海)10月11日,江西省消保委发布2021年国庆期间该省12315平台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记者获悉,消费者投诉总量同比增长7.7%,一般食品投诉、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分别位列商品类投诉、服务类投诉榜首。

国庆期间,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依托统一投诉举报平台,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6448件。其中,咨询3606件、投诉2251件、举报591件,分别占诉求总量的55.92%、34.91% 、9.17% ;消费者诉求总量同比增加461件,增幅为7.7%,诉求办结率为66.80%;涉及消费争议金额为12.9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4万元。

据江西省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介绍,国庆期间,全省受理商品类投诉1386件,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一般食品、家居用品和服装鞋帽,分别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8.57%、11.04%和8.30%。在一般食品类投诉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制造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出售过期变质食品;食品腐败变质、含异物。家居用品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处理;收取定金后,产品缺货不退款。服装、鞋帽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商家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以消费者非正常使用为由拒绝退换货;商品做工粗糙,质量不过关。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全省受理服务类投诉共计865件,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分别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28.21%、11.56%和10.40%。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食品或餐饮店菜品质量问题;酒店退订问题。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多发于健身房、儿童游乐场所等消费场所,且大部分与预付式消费有关。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办理预付卡后,经营者跑路,消费者维权困难;消费者交付定金(订金)后,商家服务质量下降等方面。

此外,国庆期间,江西省还受理消费者举报591件,其中,商品类举报385件,服务类举报206件,分别占举报类受理总数的65.14%和34.86%;接收消费者咨询3606件,其中,市场监管系统类130件,非市场监管系统类1165件,消费维权知识类2311件。从咨询涉及的问题来看,位列前五位的分别是网络交易监管、投诉举报处理、食品监管、价格监督和服务消费监管。

江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物时要选择正规、信誉度高的经营者,事先询问并了解经营者的经营资质,做到科学理性消费。同时,妥善保存购物凭证,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无法达成和解的,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12315平台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