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反弹影响旅游恢复,驴迹科技全面布局

2021-10-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受福建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国庆黄金周旅游恢复一般。

周边游兴起,人均消费下降

疫情反弹影响旅游恢复,驴迹科技全面布局

(数据来源:国家文旅部)

国庆节过后,2021年的全部法定节假日已全部结束。回顾今年的节假日旅游数据可以发现,国内旅游收入在清明节至中秋节期间持续好转,出游旅客人次则在劳动节超越疫情前同期后呈现下降趋势。出游旅客的恢复速度高于旅游收入,说明后疫情时期国内旅游人均消费有所下降。

受局部疫情反弹影响,今年十一黄金周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等短途旅游为主流,跨省游相对受限。文旅部通报提到,专项调查数据显示,49.1%的游客选择省内跨市游,比去年提升 4.1 个百分点;88.3%的游客出游距离在 300 公里以内;选择自驾出行游客达到了 55.8%,比去年提升 10 个百分点;游览城市周边乡村、郊区公园的游客比例分别为 28.9%、25.8%,分别比去年提升 4.6、5.7 个百分点。飞猪车程三小时以内的出游订单占比近 60%,同程周边游订单同比+ 56%。周边游、短途游兴起使得人均消费下降,国内旅游收入恢复速度低于出游人数。

疫情反弹影响旅游恢复,驴迹科技全面布局

(上海天际线)

国内游客整体的人均消费在下降,但具体来看,“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成为出行新特点,酒店成为出游的重要场景,酒店品质成为影响出行体验的重要因素,因此高品质休闲游趋势下,中高端酒店需求持续高涨。

飞猪数据显示,10 月 1 日-3 日,高星级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超 380%,平均消费金额增长超三成。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高星酒店均价达到 945元,环比节前一周提升超 80%。这反映出旅游高品质化的趋势。此外,环球影城开园带动北京地区酒店需求显著提升。去哪儿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 年同期增长 57%,北京酒店每晚均价为 598 元,较 2020 年同期提高约百元。

疫情反弹成“不定时炸弹”

由于 Q3 以来国内疫情持续有所反复,今年国庆黄金周客流及收入恢复情况相对不及今年此前各节假日恢复情况,仅接近春节时的恢复水平,表现相对一般。今年以来,广州、南京、扬州、张家界(000430,股吧)、厦门、福州等城市和地区先后出现疫情反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导致跨省游、长途游受限。居民文旅消费潜力与需求仍然旺盛,今年多地疫情反复导致消费者出游信心不足,进而影响行业复苏。

展望2021年四季度,疫情反复程度或将长时间影响文旅复苏进程,在大型公众假期均已结束情况下,周边游、夜间游等短途旅游方式将成为消费主流。

驴迹科技:全国布局优势凸显

疫情反弹的威胁将持续存在,这将成为长期悬在文旅行业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驴迹科技依靠国内旅游便实现强势复苏,背后是驴迹科技全国景区覆盖优势。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已开发中国及海外旅游景区共30,464个在线电子导览(2020年同期22,044个),其中覆盖288个AAAAA级旅游景区,2,476个AAAA级旅游景区,1,851个AAA级旅游景区。驴迹科技全国景区均衡覆盖的布局,成为对冲新冠疫情风险的一大优势。

疫情反弹影响旅游恢复,驴迹科技全面布局

(喀纳斯湖)

按照在线电子导览的营业收入口径计算,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同期的97%,已基本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营收水平。

根据国家文旅部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8.71亿,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0.9%;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63万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6%。驴迹科技的营业收入恢复速度高于国内旅游收入的恢复速度,龙头优势凸显。

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后,各地区加强疫情管控,叫停各类旅游活动。驴迹科技全国布局,疫情管控导致的游客损失对于单个景区是不可承受之重,但驴迹科技的在线电子导览覆盖几千个景区,对于单个景区而言是系统性风险,对于驴迹科技则是非系统风险。只要不是经济全面停摆,景区会源源不断地创造现金流入。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