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且慢告诉你 应该如何找到生活更好的节奏

2021-10-1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快节奏」之惑

有人说,快节奏和碎片化构成了时代最显著的特征。

因此生活出现了快餐式恋爱、快餐式文学、快餐式游戏??

我们用线上消费代替了邻里间的生活烟火气,用左滑右滑代替传统的人际交往,用意念回复微信消息让自己在快节奏的缝隙里获得短暂的喘息??

为了更快,我们似乎被速度困在了生活里。

但身处快节奏的生活当中,你是疲惫还是享受?

这是否是你想要的生活?

我们,又该如何找到自己更好的节奏?

如果你还处在探索之中,不妨先来听听别人的答案。

找寻「时间里的答案」

日前,且慢联合知乎发起「吾辈问答」,邀请了三位且慢的朋友,试图共同回答这个时代的生活节奏之问,从而推动更多人在时代滚滚向前、快速奔涌的同时,感受时间的力量,找寻「时间里的答案」。

在这里——

小张是想证明自己的年轻人,毅然投身互联网大厂,将大部分时间献给工作;

且慢告诉你 应该如何找到生活更好的节奏

小陈从全职妈妈转型母婴主播,原来不想与社会脱节,现在却与老公、孩子脱节;

且慢告诉你 应该如何找到生活更好的节奏

小曾是从业多年的知名机构投资经理,在公司利益和客户利益中间徘徊;

且慢告诉你 应该如何找到生活更好的节奏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明确的目标促使他们埋头向前,成为典型快节奏生活的「非典型代表」。「没时间陪父母」「与孩子、爱人脱节」「只想快速搞钱」??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似乎看到如出一辙的忙碌、疲惫、焦虑,甚至自我怀疑。

此时,困于「时代速度」的他们遇到了一张「慢生活体验卡」。

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你最想去的目的地是哪里?

不是远方的高山名川,不是耀眼的灯红酒绿,他们三人最想做的无非是与父亲下盘棋、与爱人吃顿饭、与老师在校园攀谈,在慢下来的节奏里重新感受真情,梳理自己的初心与未来。

且慢告诉你 应该如何找到生活更好的节奏

也许,在生活的答卷上,快与慢不应该是一道单选题。在《时间里的答案》中,快节奏是为了离梦想更近一步,慢下来是为了找到真实的自己。它可以是亲情的回望,可以是爱情的陪伴,也可以是师生情的教导,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比起快与慢的二元对立,我们更需要坚持那个在心中不断回响的信念,并在人生旅途里坚定前行,才能享受时间给予的惊喜与馈赠。

拿马拉松比赛举个简单的例子。

一般情况下跑马新手和老手很容易区别:

新手往往起跑时特别兴奋,后半程近乎咬牙强撑,而老手们则沉稳得多,在自己的节奏中坚持全程。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如果生活是一场投资,我们终将收获长期主义带来的价值」,如且慢一样,坚持「长期主义」,才能拥有超越眼前利益的长远视角,最终看到「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

且慢告诉你 应该如何找到生活更好的节奏

我们,应该如何找到自己更好的节奏?

其实,关于「快节奏」与「慢生活」的选择,不少网友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内容出身的知友 @牛顿顿顿 如是表述:

这些年,社会上最主流的论调也都是告诉我们要走出舒适区,要学会快人一步。但多年实践的经验却告诉我: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一味追求快,有时候只是在给自己找麻烦,最后反而走了很多无意义的弯路。比别人慢一些又如何,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找到自己的节奏,才最重要。

知友 @小红拖拉机 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万事皆有自己的节奏和规律,从不会因为你意识到自己耽误时间了,就能把时间追回来。有很多人急着把时间追回来,这也成了别人眼里的「机会」,自然会有人试图通过满足你的需求,来收割你的钱包,这就是为啥会有各种速成培训班,参加完发现根本没用。成长不急,且慢行,因为你急也急不来。

还有作为心理咨询师的知友 @宏桑 在回答中,分享了自己「找到更好生活节奏」的诀窍:

比起「更奢华的生活」,我享受更多的,是眼下生活中触达我的各种美好,比如平平无奇的话题,和同频的人却能聊出「脱口秀」式的感觉;比起「更优秀的伴侣」,我眷恋更多的,是深夜归家孜孜不倦在原地的灯光,和共享喜悦的笑容。

人生是场马拉松,这句话我们都说烂了,真正能做到的,却只是少数人。面对种种被焦虑绑架的选择,我们需要的是「长期主义」视角来审视当下,明确需求和定位。

??

以上回答,展现着这个时代人群特有的问题与选择,也展现了同一片天空下另一种生活的幸福灿烂。基金投顾平台且慢,正是洞察到了当代人普遍的「时代速度」焦虑,与知乎共同发起「生活节奏之问」,从而展现更多人的思考和选择,引领人们主动地、从容地去掌握节奏、适应节奏,体验长期主义带来的馈赠。

最后,愿我们

不负初心,终有所得。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