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融资难”成全球贸易重要问题!全球贸易融资缺口升至1.7万亿美元

2021-10-1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据亚洲开发银行(ADB)周二(1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给贸易和供应链造成了冲击,2020年全球贸易融资缺口较两年前的调查增加了15%,至1.7万亿美元。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受访企业认为“融资难”仍是接下来一年里的主要障碍。

“融资难”成全球贸易重要问题!全球贸易融资缺口升至1.7万亿美元

“融资难”成全球贸易重要问题!全球贸易融资缺口升至1.7万亿美元

ADB这项调查被视为全球贸易融资健康状况的晴雨表,该机构今年4月-7月期间对43个国家的79家银行(包括主要贸易融资提供者),以及72个国家的469家公司进行了此项调查。

由于贸易融资对促进进出口流动至关重要,而贸易融资短缺威胁到全球经济复苏。相关消费和制造业指标已经暗示,全球经济复苏可能正在降温。

ADB贸易融资主管史蒂文?贝克(Steven Bec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项研究敲响了警钟,即贸易融资不仅持续存在市场缺口,而且这些缺口还在不断扩大。”

贝克称,“贸易企业面临的挑战可能比我们的调查显示的还要严峻,因为许多企业甚至因为经济不确定性而不敢申请贸易融资。”他表示,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可能继续加大这一缺口。

ADB发现,被银行拒绝的贸易融资申请中,40%来自中小企业。由女性领导的中小企业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她们70%的申请会被完全或部分拒绝。

“融资难”成全球贸易重要问题!全球贸易融资缺口升至1.7万亿美元

虽然,疫情爆发初期的融资需求端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引发这种缺口扩大,但就供应端而言,由于疫情对经济造成压力,去年融资申请被拒绝的可能性有所增加。ADB调查显示,贸易融资缺口占全球商品贸易的比重,已经从2018年的7.7%上升至2020年的9.7%。

ADB发现,对经济复苏的担忧,以及对反洗钱和客户调查规则方面的监管限制和要求,是企业获得融资的主要障碍。

解决方案

对于全球贸易公司“融资难”的问题,贝克表示,潜在的解决方案包括为贸易生态系统数字化建立全球标准和立法——从托运人到仓库——这能生成数据、提高透明度、提高互操作性,并最终促进融资。

贝克指出,“数字化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尽管今年经济活动复苏背景下,全球贸易出现反弹,但世界贸易组织(WTO)本月警告称,疫情仍是全球贸易和产出复苏面临的最大风险。WTO将2021年和2022年的贸易增速预期分别上调至10.8%和4.7%。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