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2021-10-1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cici

2021年中秋之后,限电停产成为热点话题,众多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停产,各地的停电限产政策陆续出台,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随着能耗双控目标的提出、火电成本的提升,新能源发电有望成为发电主体,输送需求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我国能源的分布和经济发展程度恰好是相反的。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地区,太阳能(000591,股吧)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兰州、昆明等地区,风能集中分布在新疆北部、内蒙古、甘肃北部等地区,而我国的能源消费却主要集中在东部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能源与电力负荷分布的不均衡以及新能源电力输送需求提升,决定了西电东送的必要性。特高压作为西电东送神器,传输效率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6倍,而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3倍,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能耗双控目标下 新能源有望逐步成为发电主体

2021年中秋之后,限电停产成为热点话题,不乏有众多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停产。从开三停四到开一停六,甚至直接停产等待通知,各地的停电限产政策陆续出台。

受到双控政策影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的省份主要是以江苏、浙江和广东为代表的东部沿海省份。通过《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也可以看出,这些地区的能耗强度降低进度、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均处于一级预警及二级预警,形式较为严峻。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资料来源:发改委 新浪财经)

至于为何会出现限电的情况呢?我们认为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需求侧:出口订单激增,生产旺季与“双控”达标难以兼得。由于国外疫情形式严峻,复工复产难度较大,而我国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导致大批订单流入国内。2021年上半年,中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8.6%至15184亿美元,出口需求旺盛。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资料来源:wind资讯 新浪财经)

随着进入金九银十的赶工旺季,各地都加足马力,做好了大干一场的准备,耗电量自然是只增不减。因此,部分地区难以完成“双控”指标。

供给侧:火电企业成本倒挂,发电意愿低,新能源有望逐步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2021年1-8月,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2.8亿千瓦,同比增长9.5%。

其中,火电能源装机容量12.76亿千瓦,占比55.91%;水电能源装机容量3.82亿千瓦,占比16.74%;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合计占比27.30%。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网 新浪财经)

由此可见,火电依旧占据发电装机容量的大头。火电企业的业绩收入主要来源于两点:火力发电、供热业务。而这两大业务的开展,均离不开最重要的原材料——煤炭,燃料成本一般占火电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70%-80%。

由于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火电企业经营普遍承压,2021年上半年交出众多增收不增利、利润转亏下滑等半年报。因此,火电企业发电意愿明显下降。

2021年1-8月,火电装机容量同比仅增长3.8%,而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33.8%、24.6%。火电装机容量增长率远不及风电、太阳能发电,新能源有望逐步成为装机和电量主体。

西电东送神器—特高压 疏通能源网

大致上看,我国能源的分布和经济发展程度恰好是相反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先让能源共同,电力共同,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世界能源大变革大调整的发展方向。

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地区,太阳能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兰州、昆明等地区,风能集中分布在新疆北部、内蒙古、甘肃北部等地区,而我国的能源消费却主要集中在东部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能源分布与消费的地区差异严重影响能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为了缓解地域能源供需不平衡问题,有两种办法,建一条铁路或者建一条输电线。

前者,是我们用了几十年的老办法,最著名的可能就是大秦铁路(601006,股吧),他连接了山西(大同)和京津冀(秦皇岛)地区,主要工作就是运煤。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然而,铁路运输送的了煤炭资源,却输送不了风能、太阳能;运的煤炭可以火力发电,却缓解不了煤炭价格上升带来的成本端承压。

为此,大规模、远距离的西电东送成为能源运输的基本格局。在这里就不得部提出西电东送神器—特高压,特高压直接一条线把电拉到家门口,直接本地上网,用电能传输,不仅仅减少了煤炭运输,还增加了可再生能源消纳。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特高压电网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它的最大特点是可以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

由于中国76%的煤炭资源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在西南部,70%以上的能源需求在中东部,普通电网的传输距离只有500公里,目前已无法满足中国各地区实际传输需求。

特高压的大规模运用可提升中国电网的输送能力,传输效率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6倍,而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3倍,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此外,据国家电网测算,输送同样功率的电量,若采用特高压线路输电可比采用500千伏高压线路节省60%的土地资源。

特高压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目前,中国特高压电器企业有15万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有61家。在特高压电器市场中,主要由中国西电(601179,股吧)、保变电气(600550,股吧)、特变电工(600089,股吧)、山东电力、国电南瑞(600406,股吧)、许继电气(000400,股吧)以及平高电气(600312,股吧)等企业为主要制造商。

特高压电器通常可以根据用于直流项目还是交流项目划分为不同的类别。直流特高压项目主要用到换流阀和换流变压器等产品;交流特高压项目主要用到交流变压器和GIS等产品。

直流特高压电器方面,换流阀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分别占比50%、30%、15%。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2020年换流阀行业市占率 前瞻经济学人)

换流阀的市场中,特变电工中国西电保变电气、山东电力设备占据市场份额的90%,市占率分别为30%、20%、20%、20%。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2020年换流变压器行业市占率 前瞻经济学人)

交流特高压电器方面,在交流变压器领域,特变电工中国西电、保变电器市占率较高,分别为35%、30%、30%。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2020年交流变压器行业市占率 前瞻经济学人)

GIS行业集中度相对交流变压器高,平高电气、中国西电、新东北电器占据95%左右市场份额。

拉闸限电、电力能源分布再被热议 特高压行业增长机会在哪里?

(2020年GIS行业市占率 前瞻经济学人)

由此可见,特高压电器行业中,行业竞争格局较为集中,拥有特高压电器生产优势的龙头企业已经可以生产550kV以上的产品和1,100kV以上的特高压产品,并占据约80%的市场份额。

在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上,国家电网提出,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未来五年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若国家电网3500亿美元的电网转型升级投资中,有40%投入到特高压建设项目,根据特高压电器支出约占特高压项目成本的60%比例粗略测算,2021-2025年我国对特高压电器的年均需求为1092亿元,特高压电器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扩大。

最后,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是,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25日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以中国西电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等行业骨干企业为基础重组组建。

此举将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统筹优化输配电装备制造业布局,进一步提升我国输配电装备领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高端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