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曲靖烟草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画好服务社区同心圆

2021-10-1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建办的党员来到马龙区王家庄街道永发社区,用简洁的文字和生动的图片为社区61名党员讲解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题党课,引导社区党员群众深入理解党的历史,坚定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理想信念;社区下属5个支部党员活动场地破旧,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2万元一个的标准,为党员活动室完善基础设施;社区部分党支部制度建设不齐全,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本单位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资料提供给社区参考……一堂党课、一个阵地、一套制度,让永发社区一个个“战斗堡垒”充满了活力。

乡村要振兴,党建是引领。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服务以来,始终注重党组织的联建共建。

“‘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以来,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切切实实为社区做了很多实事,解决了群众很多急和盼的难题,同时他们从精神文化层面的输入,更为社区未来的发展注入了很大活力,一句‘感谢’是说不尽的。”永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利昆说。

今年春耕之时,当地的村民们还需要从村前的一条小土路绕到这片田地里干农活,不仅要多走三、四公里,而且路窄坑多,很不方便。起因,是2020年10月4日的一场暴雨,由于当时雨量过大,水流湍急,把这里一座已有十多年历史的土木桥冲垮了,当地社区一时没有维修资金,只能暂时搁置。

村庄和农田被隔断了,人们只能绕路远行。

转机,源自于云南省今年4月起开展的“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永发社区被定为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的报到联系点,一系列的服务工作由此展开。

修桥,就是群众的急难愁盼。得知情况后,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第一时间到实地勘察,及时捐赠14.5万元专门用于修桥。经过两个多月的赶工,在秋收之前,一座崭新的双孔水泥桥建了起来,连接起了村庄与农田,更连接起了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党委与群众的心。

桥修好了,路也得扩一扩。不久前,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又无偿捐赠30万元用于永发社区田间机耕路的建设,目前已经完工,惠及了300多户村民和800多亩农田。

初秋时节,走进永发社区,远远望去,青山苍翠,天空蔚蓝,近处麦浪滚滚、流水潺潺,俨然一幅山水田园景象。

田野间,勤劳的人们正收割着金黄的水稻和成熟的烟叶,一辆辆农用车、三轮车满载着秋天的收获,沿着一条宽敞的机耕路,穿过一座崭新的双孔桥,径直驶回村庄。

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的“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不仅仅只是党组织的物质捐赠,党员的报到和服务更是重点。

永发社区是国家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常住人口有2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回族。“近年来,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很繁重,社区党总支5名委员,经常忙不过来,就盼着有人来给我们帮帮忙。”永发社区党总支宣传委员唐梅艳说。

今年以来,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分批按时组织党员来永发社区开展服务。入户宣传创文政策、填写信息表格、打扫社区马路、张贴公益广告……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党员们按照社区列出的需求清单,精准对接开展服务,完成一条销号一条,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的困境。

留守儿童,一直是农村的老大难问题。开展服务以来,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年轻党员们周末主动到社区的留守儿童家里,给他们送图书,教他们写日记,让他们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会给他们讲讲大学里的生活,让他们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

村民赵小六家有两个孙子,天生智障,不具备正常人的意识,已经10多岁还未上学,年轻党员们每次到社区都会前来看望,给两个孩子带来精致的糕点,为他们讲一讲简单的故事。“他们的父母经常在外打工,我们农活也忙,经常把两个孩子锁在家里,有时候他们大小便都难以自理,烟草公司的人来到家里,也不嫌他们脏,很耐心的照看他们。”赵小六说。

作者:刘鹏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