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出炉,物业行业迎来标准化建设关键期

2021-10-12 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引 言

202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目标和蓝图。这是我国标准化领域第一个国家层面制定的发展纲要。

《纲要》提出,从基础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服务业、到绿色发展、城乡建设、对外开放,都将推进完善标准化建设。相比2015年末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纲要》在服务业标准化中新增了住宅、物业行业的标准化,在社会领域新增智慧社区建设标准化等内容,表明,当前房地产、物业行业标准化的重要性,意在规范行业中出现的乱象。

对于物业行业标准化主要集中于以下2条:

第十七条:推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建设。健全住房标准,完善房地产信息数据、物业服务等标准。

第二十一条:提升保障生活品质的标准水平。开展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完善职业教育、智慧社区、社区服务等标准。

首份国家层面纲要出炉

物业行业需加强标准化建设

当前,物业行业的约束性政策仍以地方性法规、指导性意见、以及行业内部约定俗成的发展规范为(博客,微博)主,如北京住建委于3月19日印发的《北京市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北京物协、北京物业服务评估监理协会于7月27日联合发布的《北京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成本计价规则(试行)》,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于6月1日审议通过的《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

此次《纲要》出台是国家层面制定的首份提及物业行业标准化建设文件,这是由于:

一方面,当前物业行业发展速度加快,物业企业的服务范围不再局限于为地产企业提供物业服务,已转型介入日常民生服务,如社区团购、助老、养生、旅游等,成为居民消费与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行业发展速度快、服务范围广也带来相应问题:物业服务企业如何应对不同项目、不同客户群、不同地域文化带来的难题,以更好把控服务品质。如,人员方面,服务意识的缺乏、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缺乏定期的职业道德培训等。《纲要》提出的标准化建设意在整顿物业行业不规范现象,同时引导企业向上发展。

另一方面,物业企业多以接管关联企业楼盘作为获取规模的主要方式,多数物企的外接项目能力较弱。随地产企业频频暴雷,未来物业企业维持规模增长的方式将逐渐转移至第三方市场,进一步推进物业企业市场化发展的同时,物业行业或将面临“恶意”竞争的风险。行业标准化的提出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风险的发生,助力行业树立良性发展氛围。

住建部等8部门也于7月出台《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力争3年时间,各地政府因城施策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及物业服务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此次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作为延续性政策,再次提出加强住宅、物业标准化建设,也意味着短期内,更多政策将相继出台以健全行业规范标准。

鼓励物业多元业务发展

逐步推进行业规范落实

2020年6月以来,中央及地方多次发布政策推动物业企业扩大经营范围,鼓励有条件的物业企业发展“物业+生活”服务、“物业+养老”服务:向养老、托幼、家政、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参与社区应急管理,提高物业服务智能化水平,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

其中,社区养老被多次提及。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物业企业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后备力量,未来或将迎来更多激励支持及监督管理措施。政策倾向于支持物业企业做大做全服务业务,助力物企挖掘发展潜力,围绕社区内外资源推动增值服务产品研发。

图:中央出台政策列举

首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出炉,物业行业迎来标准化建设关键期

资料来源:嘉和家业整理

细读上述政策,不难发现,政府部门在鼓励物业企业发展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针对行业内业委会难成立、物业服务内容不规范,物业企业到期不退场等乱象:

住建部等十部委于年初发文,提出住宅物业管理水平和效能提出要求;

住建部等八部门于7月发文,提出重点整治物业服务中的突出问题;

各地部门亦有效跟进落实,年初以来,兰州、青岛、哈尔滨等多地相继落地物业管理条例,涉及收费标准、业委会组建、物企信用评级等内容,为十部委发文的进一步延续。

图:地方出台政策列举

首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出炉,物业行业迎来标准化建设关键期

资料来源:嘉和家业整理

结语

2021年将是物业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也是物业行业由鼓励性政策向监管政策转变的重要节点。

一方面,受规模驱动、业务驱动、地产驱动等三方因素影响,2021年行业收并购金额突破250亿元,推动行业格局加速显现;

另一方面,物业行业服务范围不断延伸之时,物业收费、共有部分收入划分、合同退出等行业问题屡现,加之物业涉及民生服务,人民群众对住房及物业规范发展的诉求愈加强烈。为进一步保障人民权利、推动物业向好向快发展,相关部门也必将在《纲要》推出后,进一步加大物业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力度,持续推进政策法规的落地与执行。

在政策制定和后续落实的过程中,物业企业也需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物业行业标准化建设的达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嘉和家业物业服务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