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开源证券赵伟:四季度债牛基础牢固

2021-10-1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10月12日电 11日,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发布研报称,综合考虑宏观形势,四季度债牛基础牢固,不要轻易“下车”。

开源证券赵伟:四季度债牛基础牢固

赵伟认为,回溯历史,债市在四季度走强和调整的次数大体相当,并不存在明显的变盘“魔咒”。2002年以来,债市四季度走强和调整的次数分别为8次和7次,最近10年走强和调整的次数均为4次;其中,2011年、2014年、2015年和2018年四季度债市明显走强、10年国债收益率平均下行约40BP,2012年、2013年、2016年和2017年出现调整、收益率平均上行30BP左右,其余年份四季度以震荡为主。

赵伟指出,即使债市在四季度出现调整,有时反而是在孕育新一轮机会。2012年四季度调整后,债市直到下一年年中才开始大幅调整;而2013年和2017年四季度调整后,债市随后进入“长牛”。债市在四季度4次走强,有3次随后仍延续相对强势;2019年和2020年四季度震荡市之后,债市重新走牛。

赵伟分析,四季度市场交易影响因素较多,不仅要判断下一阶段宏观形势,还面临流动性、年底调仓等扰动,使机构行为容易“纠结”。债市表现不同的核心在于流动性,流动性平稳宽松下,债市均会保持相对强势。

在赵伟看来,当前宏观形势,与2018年四季度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但收益率水平偏低,使得市场行为更加谨慎。然而,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2.92%,远低于2018年10月初的3.62%左右水平。多重目标下,货币流动性环境仍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继续强调,债牛基础牢固、不要轻易“下车”。当前与过往三大不同,决定债市分析“基准”已变;尤其是眼下货币政策要服务于多重目标,仍需宽松的货币流动性环境“呵护”。(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