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的集团的铁粉儿别急着骂娘,280亿商誉应该先搞清楚一下?

2021-10-12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前段时间力场君写了一篇小文章,将格力和美的两家公司简单地比较了一下,探讨一个美的集团的总市值,等于两个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这是不是合理的?嘿,没成想还引发了很大的争论,美的粉儿的能量很大,信心更大,甚至有美的粉儿说,“不合理,应该等于五个格力”。

口号式的标语先放放,倒是有一位的留言是有建设性的:应该比较一下海外业务,和小家电两个维度。小家电有点复杂,也是力场君才疏学浅,今天力场君就先来看看美的集团的海外业务吧。

在2011年到2015年这个阶段,美的的海外收入增长也并不显著,从2011年的417.14亿元到2015年的494.17亿元,真正大幅增长就是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640.12亿元和1039.56亿元。原因大家心里也都清楚,2016年收购了TLSC、2017年收购了德国库卡。

靠着海外并购得以快速扩张海外收入的营收占比,合理不合理暂不好说,毕竟“窃书不能算偷”,买来的收入那也是收入,但至少不是公司自身的“真功夫”吧?

更何况,从2017年之后数据来看,美的集团的海外收入增长又放缓了,从2017年的1040亿元到2020年的1211亿元,累计增幅在16%左右,年化不到5%,相对于美的国内的收入占比,也没有体现出差异化的增长优势。

美的集团的铁粉儿别急着骂娘,280亿商誉应该先搞清楚一下?

还是与格力电器相比一下,格力电器没有海外并购,一直依靠自身的财务、业务资源慢慢做。确实,海外收入这部分规模与美的差了一个量级,2021上半年格力的海外收入是127亿元,美的是740亿元、是格力的5.8倍;但是在2017年底的时候,格力的海外收入是185亿元,美的是1040亿元,美的已经是格力的5.6倍。

从这个比值能看出来,在2017年之后美的海外业务的增长,与格力的增速相差并不大。在这样的数据背景下,有美的粉儿留言说“美的集团的海外业务就能值一个格力”,理由在哪呢?

当然了,美的的海外业务相对于格力是有优势,优势主要不是体现在收入增长上,而是盈利能力上:美的在2021上半年的海外业务毛利是164.45亿元,相当于格力同期数据的12.92倍,而在2017年末这个比值则为10.74倍。

从这组数据能够看到,美的海外业务的盈利能力更强,而且毛利率变动趋势也是相对于格力更具优势的,这一点同样不容忽视,但是否能够支撑起“集团的海外业务就能值一个格力”的结论,力场君仍持怀疑态度。

而且再说回来并购,靠着并购做大收入的一个副作用,就是巨额商誉。截止到2020年末,美的商誉资产净值295.57亿元,其中有228亿来自于2017年收购德国库卡所致;而格力的商誉只有2亿元,无境外收购所形成的商誉。从中也不难感受到两家公司对于发展和扩张不同的心态,一家依靠自身业务积累和财务资源慢慢做,另一家则在买买买上大施拳脚。

买买买本身无对错之分,一方面要看这个资产在买之前和买之后的业绩表现,换句话说有没有爆雷,另一方面还在于能否与收购资产形成协同效应,也就是1+1>2的效果。

美的买库卡,在当年也是惊动了德国总理级别的事件,但是被美的收购之后的库卡,与之前的库卡判若两人。在被美的收购之前的库卡,2014年到2016年的净利润合人民币分别为5.08亿、6.16亿和6.33亿,被收购当年也即2017年达到巅峰时的6.91亿。

而被收购之后呢?2018年到今年上半年分别为1亿、0.76亿、-8.27亿和1.17亿,和之前相比惨的一比,光是2020年一年亏的,就够此后几年挣的才能补回来。收入方面也是,2017年成为库卡营收金额的一个峰值,也成为营收变动的拐点,自从被美的收购之后,一年不如一年。

美的集团的铁粉儿别急着骂娘,280亿商誉应该先搞清楚一下?

当然了,美的收购库卡的事儿,不能一棒子打死。客观来看,通过收购库卡,美的拥有了“机器人(300024,股吧)及自动化系统”的业务条线,虽然从连续多年收入来看增长乏善可陈,但盈利能力还是不错的,收购库卡当年的毛利率还只有14.48%,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22.72%了,而且相比2020年该项业务毛利率19.88%还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

要知道,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暖通空调、消费电器两大主要业务线的毛利率都是下降的,降幅分别为3.4个百分点和0.86个百分点,“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显得一枝独秀。

但同样无法回避的时候,库卡最近五年来的盈利能力表现,预期被收购之前存在着巨大的落差,而且当初美的要约收购库卡的价格为115欧元/股,到去年底却已经跌到了38.4欧元,今年上半年大幅反弹之后,目前也还不到70欧元。单算账面亏损的话,美的这一笔收购,已经亏掉了40%。在此背景下,美的针对库卡的228亿元商誉,没有计提一分钱的减值损失,说得过去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