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总统突然被送进ICU,反对派联盟赢得议会选举......不确定因素笼罩捷克政坛

2021-10-1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环球时报驻捷克特约记者 于明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陈欣 柳玉鹏】当地时间11日,捷克布拉格中央军事医院发言人告诉捷通社,前一天被紧急送入重症监护室(ICU)的总统泽曼健康状况已经稳定。这个消息没能立即平息有关捷克政局可能陷入动荡的担忧。在该国议会众议院选举中,反对派联盟赢得选举胜利,但谁将组阁建立新政府仍扑朔迷离。一些台湾媒体却迫不及待地畅想起,反对派多名“友台”人士将令捷克未来更加“立场鲜明”地倒向台湾。此前,捷克一些政客疯狂操弄涉台、涉疆议题,遭到持务实立场的泽曼反对。现在,这场众议院选举将如何影响中捷关系,有待时间解答。

总统突然被送进ICU,反对派联盟赢得议会选举......不确定因素笼罩捷克政坛

正值关键时刻

当地时间10日下午,77岁的泽曼突然被送入布拉格中央军事医院的ICU。英国《卫报》报道说,根据捷克媒体发布的泽曼被轮椅推入医院的视频和图片,他显然失去了知觉,一名保镖扶着他的头,他的妻子和女儿都在场。泽曼的主治医生扎沃拉尔随后发表声明称,泽曼因旧疾并发症进入ICU接受治疗,他尚无法谈论预后。泽曼的发言人则在推特上恳请政界和媒体人士采取“敏感措施”,祝愿总统早日恢复健康。

卡塔尔半岛新闻网评论说,泽曼入院正值决定捷克政府新领导人的关键时刻。9日晚公布的捷克议会众议院选举结果显示,现总理巴比什领导的执政党“不满公民行动”党遭遇令人震惊的失败。巴比什当天前往总统府会见泽曼,之后不久泽曼被紧急送往医院。这令该国陷入不确定中,出现政治真空的风险浮现。

因为泽曼在提名未来总理人选方面具有关键性作用。据《布拉格晨报》报道,根据捷克宪法,总统将任命总理,并指派其组建内阁。新内阁必须于一个月内在下议院进行信任投票。在众议院选举中以微弱优势(27.79%对27.12%)击败“不满公民行动”党的,是由三个反对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在一起”。此外,另一个反对党中间派联盟“海盗党和市长”获得15.62%的选票。双方已于9日签署联合组阁的意向备忘录,并将提请泽曼授权联盟中的公民民主党主席彼得·菲亚拉组阁。

但泽曼在选举前表示,他将让获胜的最大单一政党领导人组阁,而不是由联合政党领袖来组建政府。CNN称,令局面复杂化的是,虽然“在一起”联盟和“海盗党和市长”联盟在众议院200个议席中占据108席,但巴比什所在的现执政党“不满公民行动”党是在众议院议席最多的单一政党。这将给巴比什一个机会。

目前,泽曼并未表态由谁来组建下一届政府。比利时欧洲新闻网称,泽曼现在必须任命一名总理,该总理必须前往议会进行信任投票。然而如果被提名,巴比什很可能失去议会的信任投票,因为大多数席位现在由“在一起”和“海盗党和市长”联盟控制。泽曼有可能在没有议会批准的情况下让巴比什继续担任总理,直到2023年1月的下届总统选举。反对派政客们警告,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他们将试图通过宪法法院罢免泽曼。

泽曼入院令捷克政局变得更加不明朗。美联社说,如果泽曼因疾病或其他原因不能采取行动,众议院议长将任命总理。《卫报》报道称,目前的众议院议长是巴比什的盟友,但反对党预计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投票选出一位新议长。位于布拉格的纽约大学政治学家珀埃说,反对派已经达成协议,巴比什需要泽曼来支持他,但总统似乎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做到这一点。捷克可能出现宪法危机,并由此陷入政治危机。

台媒的自嗨

公民民主党主席彼得·菲亚拉因有可能成为总理受到外界关注。法新社称,现年57岁的菲亚拉是捷克第一位政治学教授,也是一名文学狂热者、前业余足球运动员和詹姆斯·邦德的粉丝。2011年,他以总理科学顾问的身份进入政坛,一年后成为教育部长。《卫报》报道说,作为中右翼政治人物,菲亚拉在竞选中广泛反对巴比什的民粹主义政策。他曾要求11日与泽曼会面,讨论组建联合政府的问题,但不清楚是否成行。

捷克政局悬而未决,台湾媒体却先自嗨起来。台湾“中央社”11日称,公民民主党本身对台湾无特定立场,执政后是否会调整政策目前还很难说,不过党内有多名“亲台”人士,例如去年9月访台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菲亚拉原本也打算在去年年底访问台湾,因为疫情没有成行。有岛内绿媒声称,如果由菲亚拉担任总理,捷克未来“友台”立场将更加鲜明。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说,打算与“在一起”联盟共同组阁的“海盗党和市长”联盟也较为“亲台”。该联盟成员、布拉格市市长赫日布自称“台湾迷”,上任后不久就在涉台、涉藏问题上大肆反华,指示在布拉格市政厅内悬挂“藏独”旗帜,并因质疑一个中国政策,解除布拉格与北京的友好城市关系。

《东方日报》援引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丽燕的分析称,“在一起”和“海盗党和市长”如果成功筹组内阁,中国与捷克的关系可能面临考验。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自二战以来首次未能取得议会席位,未来捷克议会中为中国发声的力量将变弱。

在台媒的报道下,有岛内网友讽刺“台独分子也只能盼望这些零星小国相挺了”。也有人提到,维斯特奇尔去年率89人代表团窜访台湾时,在“法院”高呼“我是台湾人”,引得台“立委”起立鼓掌,返捷后却在议会称“我从没说过台湾是独立国家”。

俄担忧捷克成为第二个波兰

法新社11日称,作为资深左翼人士,泽曼曾多次访问中国和俄罗斯。他的立场有别于一些欧盟和北约国家领导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泽曼推广未获欧盟批准使用的俄制“卫星-5”疫苗和中国国药疫苗。

捷克未来政局走向也引起俄罗斯媒体关注。“隧道尽头的光明仍看不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俄罗斯专家认为,俄捷双边关系不会出现积极转变。捷克反对派几乎不专注于与俄进行建设性对话,这缘于他们的选举计划。俄罗斯《欧亚日报》则援引俄政治学家特鲁哈切夫的话警告称,俄应为捷克新政府将“俄罗斯恐惧症”作为捷外交政策的基础做好准备。未来几年,捷克有可能变成第二个波兰。

比利时欧洲新闻网报道称,捷克帕拉斯基大学中欧亚洲研究所所长图尔恰尼认为,反对派联盟组建新政府,其外交政策有可能变得更加始终如一地与欧盟和美国保持一致。但亲中国和亲俄罗斯议程的主要设计师泽曼可能继续担任总统直至2023年1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目前的政治背景和环境下,捷克国内民意和政治气候上整体不利于中捷关系的发展。其对华政策的走向还要看泽曼未来的影响力会不会被削弱。泽曼与中国打交道的时间长,持相对务实的态度。如果他能和新政府之间建立比较好的合作关系,中捷关系未来的变化不会太大。但如果泽曼在这次博弈中受到影响,政府主导对华政策的话,那么中捷关系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将上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