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反间谍大戏!美军工程师将机密藏三明治中出售,情报机构“做局”抓“现行”

2021-10-1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刘皓然】近日,美国军方内部上演了一出反间谍大戏: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该国海军一名核潜艇动力工程师不惜伙同妻子通过三明治、口香糖等道具多次对外出售军事机密,殊不知早已落入美国情报机构铺设的天罗地网。经过将近一年的“钓鱼执法”,这对夫妇上周末双双归案且罪证确凿,即将面临严厉制裁。

反间谍大戏!美军工程师将机密藏三明治中出售,情报机构“做局”抓“现行”

据美联社11日报道,这位“富贵险中求”的海军核工程师名叫乔纳森·托比,现年42岁,自2012年起加入美国军方的“海军核推进计划”。据了解,该项计划所录用的海军军官须接受专门的学习及训练,他们主要负责美国核动力潜艇及航空母舰核反应堆设备的维护工作。乔纳森的妻子黛安娜是马里兰州一所私立中学的教师,现年45岁。

由于拥有高级涉密权限,位居要职的乔纳森逐渐动起歪心思,试图利用职务之便拿国家机密“变现”。2020年4月,他初次尝试出售军事机密,将其装在一个包裹里,并开出10万美元高价。2020年年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驻外分支机构截获这个包裹,并顺藤摸瓜地查明了寄件人的身份。

为求人赃并获,FBI开始为乔纳森“做局”。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FBI探员乔装成某外国政府联络人,通过加密邮件与他进行数月的通信。今年6月,“联络人”支付给乔纳森价值1万美元的虚拟币以示“诚意”。当月月底,乔纳森夫妇就将一份资料送到西弗吉尼亚州某指定地点。为掩人耳目他还特意进行一番“伪装”,将存有数据资料的内存卡夹在半个三明治中间,再裹上塑料袋。作案期间,他的妻子负责“望风”。这一次,夫妇二人收到2万美元的酬劳。今年8月,乔纳森将含有核潜艇设计图的一张内存卡夹在口香糖内送出,获得约合7万美元的酬劳。

本月9日,FBI开始收网,并在西弗吉尼亚州将夫妇二人抓了个“现行”。目前,这对夫妇双双受到间谍罪指控,并将于本月12日出庭。有媒体预测,如罪名成立乔纳森或将面临终身监禁甚至死刑惩罚;作为从犯的黛安娜也已身败名裂,被其所属的学校“无限期停职”。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