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攀升(车市透视)

2021-10-11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攀升(车市透视)

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79.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7.4% 和3.5%,同比分别下降18.7% 和17.8%,是自5月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四个月出现的环比、同比双降情况。但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销却持续向好。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从年初的7.2%升至目前的17.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更是达到19.8%。

现状: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市场此消彼长

具体来看,1-8 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分别为7.2%、7.6%、9.0%、9.1%、10.2%、12.7%、14.5%、17.8%,呈稳步上升的趋势,且近两个月加速态势明显。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猛,而燃油车销量却一直下降,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出现大幅增长的态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走势形成了强烈的差异化,推动车市加快新能源转型。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指出,由于多数车企优先保证新能源汽车芯片供应,导致燃油车受芯片短缺影响出现了销量受阻。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为35%;豪华车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为24.1%,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仅有2.7%。同时,8月,电动汽车中的高端车型销量增长强势,中低端走势较强,其中A00级批发销量达8.3万辆,达纯电动销量的33%;A级电动汽车销量占纯电动的比重为27%,从谷底回升;B级电动汽车销量达6.1万辆,环比7月增长23%,占纯电动的比重为24%。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新能源汽车尤其智能电动汽车重塑了汽车产业格局,推动了商业模式转型。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强劲表现来看,很大程度会提前完成市场渗透率达20%的目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绝大部分份额被A00级车型占据。据统计,今年1-8月,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为221492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智能电动汽车占比仍较低。

“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以自主品牌为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崔东树认为,未来主流产品的性价比将进一步提升,15万-20万元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会持续扩大,对比燃油车将形成更大优势。

原因:非限购城市私人消费持续增长

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主要得益于私人消费的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32.1万辆;今年1-7月,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63.1万辆,公共新能源汽车增加15.9万辆。从占比来看,2019年,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量占新能源汽车总增加量的比重为54.3%,2020年该比重迅速提升至71.5%;今年1-7月,该比重进一步提升到77%。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转型日益明显。

同时,消费领域转变也体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提速。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下称《年报2021》)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主要消费区域由限购城市向非限购城市转变,私人消费在非限购城市的占比达60%,非限购城市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贡献增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私人新能源乘用车在非限购城市和限购城市的销量分别为60.7万辆和30.3万辆,约为2:1。

此外,新能源汽车在私人消费领域的推广得益于车辆性能的大幅提升。《年报2021》显示,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km提升至2020年的378km,提升幅度为49.4%;纯电动客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18km提升至2020年的423km,提升幅度为94.0%,极大缓解了用户的里程焦虑。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整车电量提升及电耗降低。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充电网加快建设、完善,充电及续航里程限制已相对降低,再加上市场竞争及电池技术发展,使得车辆定价越来越可负担,相信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及增长将趋于稳定。为此,该行调升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预测至35%,远高于政府20%的目标。

展望:车企应靠质量竞争而非数量

川财证券预计,待芯片短缺问题缓解后,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将小幅回落。那么,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近日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数量太多,处于小而散的状况,未来将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同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赛迪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产能达2669万辆,但去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36.7万辆,超2500万辆产能未发挥。

清华大学教授、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赵福全对记者表示:“新能源车企应靠质量竞争,而非数量。投入产出比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当企业数量过多、市场规模有限时,产业并不健康,企业也很难研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赵福全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热度持续攀升,但企业过度参与,这是一种资源浪费。“应建立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千万不能是‘劣币驱逐良币’,形成恶性竞争,进而造成质量失控,最终对整个产业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赵福全指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