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安江听水

2021-10-11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安江听水

悠扬的浪声,从游艇犁开的那湾浅浅的晨光里传来。除此之外,新安江两岸依然沉睡在一片轻霭之中,像羞涩的少女披戴着一方朦胧的纱巾。

行走在建德的新安江边,秋色和江水一般静美。江水里,丝絮般弥散在江心的淡淡雾霭,贴着江面不动声色地移动,悄悄飘到岸边,一层一层往上叠加,直到把江岸也蒙上了一层浅浅的薄纱。江水凉爽而清冽,晨雾奇妙而变幻,遥望新安江,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卷,恢宏而逶迤,娟秀而婉约。江上无风,沿岸的高楼倒映在镜面般的江面,清晰又分明。欣赏新安江,晴天看到的是风景,雨天看到的是意境,夜晚看到的是仙境。

新安江,发源于徽州(今黄山市)休宁县境内,又称徽港,东入浙江省西部,经淳安至建德与兰江汇合,东北流入钱塘江,是钱塘江正源。新安江素以水色佳美著称,江水四季清澈,几可见底。夹江两岸,群山蜿蜒,翠峦重迭,山势万态,可与桂林漓江相媲美。

得益于千岛湖的形成,新安江因江水和空气的温差,一年四季尤其整个夏季,就像一只巨大的“冰箱”,晶莹冰凉,颇具奇趣,江面上时长形成罕见的 “新安江奇雾”,也就是建德最著名的景观“白沙起雾”。据说,“白沙起雾”成因源于1965年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电站百米高的坝底流出的江水,水温常年保持在14℃—17℃,调节沿江下游20公里范围内的气候,早晚江面水寒,与空气温差大,凝成了水汽,由此形成从大坝到白沙大桥一带迷人的起雾景观。

置身游艇甲板,看两岸景色次第而过,像是在检阅新安江旖旎的山水风光,好不惬意。穿越一江氤氲雾霭,眺望碧波晨光,左侧是绵延叠翠的山峦,云遮雾挡,若隐若现;右侧碧蓝的江水倒映着沿岸鳞次栉比的高楼,犹如冰砌玉雕,展示着一座城市的繁华景象。

新安江大桥宛如长虹卧波,巍然而来,一江碧水纯净如蓝,悠然而去。清风拂面,山色空朦,江水把秋色渲染得葱郁。穿过大桥的圆拱主跨,驶过被历史风雨涤荡得黧黑斑驳的 “城市之根”,游艇在逐渐苏醒的江面挽起一湾清亮的水声,犹如天籁。偶有船舷溅起的浪花,惊扰了江面薄雾,或四散而去,或飘忽而上,似灵动的曼妙精灵。

乘兴而归时,新安江的水色更加温暖起来,秋日的光影淹过了甲板上每一位游客,大家的笑声更加欢畅。人们沉醉在柔美的水声里,倚栏凭眺,极目而望,可是想把新安江的每一处美景都摄入记忆深处?

回到游艇码头,前后航程约两个小时。时间虽久,但新安江的水之潋滟、江之静美,已伴随浩水长流的精气神韵,深嵌在游人诗情画意的行程里。

(作者供职于中化兴中石油公司)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