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碳中和将催生百万亿级绿色投资

2021-10-11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本报讯 实习记者姚美娇报道:“绿色低碳金融和资本将极大地赋能碳中和,引导资本要素向绿色低碳产业大规模流动。”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主席、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在近日举行的2021中国清洁能源科技资本峰会上表示,“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文章,首先需要面向未来,统筹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这其实是站在保护地球和人类生存环境的角度,重新进行价值发现。”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曾做过预测,到2050年,全球大约需要110万亿美元来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人民银行也做过预测,要实现碳中和,中国需要百万亿元级别的投入,后续此数字又有增加,变成约130万亿元。清华大学有研究表明,除直接投资外,其它相关投资总和可能将达到300—500万亿元,数字庞大。”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指出,“要实现碳中和,需要百万亿元级人民币的投入,政府资金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主要缺口仍需靠市场来弥补。”

在朱共山看来,碳中和是一场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载体、以科技为根本,由金融和资本赋能,全社会参与的伟大进程,它将给社会经济系统带来全新的变化。

对此,朱共山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一,碳中和进程将带来企业评价方式的改变,重塑企业的根本竞争力。企业作为承载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群体,必须制定清晰的行动方案并付诸行动,将碳成本纳入生产决策考虑,考虑如何用更少的物质和能源消耗产生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同时加强碳排放信息的披露;第二,碳中和进程将倒逼产业实现深度脱碳,拥抱绿色低碳转型;第三,科技是推动碳中和进程的根本力量,低碳和净零排放技术与绿色发展模式,将会嵌入所有经济活动的全过程;第四,绿色低碳金融和资本将极大地赋能碳中和,引导资本要素向绿色低碳产业大规模流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内投向绿色环保、清洁技术和新能源方向的绿色产业基金超1000支,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就设立了50多支绿色基金,且多数为百亿元级基金。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多次表示,激励金融部门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资金支持,正在研究直达实体的碳减排支持工具。与会专家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绿金”和“绿产”的结合,将孕育无限的绿色投资机遇。

“清洁能源未来能不能够真正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成长,最关键的还是经济性,而经济性取决于消纳。”江苏天合储能总经理韩亚西表示,“一方面要解决本地化消纳,要确保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出的电一定能够被当地企业消纳掉;另一方面要解决送出消纳,从西北地区通过特高压送出的电要通过储能把利用率提高,只有光伏和风力发出来的电被消纳了,才能说我们经济性达到了最高。”

另外,韩亚西指出,“十四五”期间储能将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希望在‘十四五’结束前能够达到光储一体化、风储一体化,通过特高压送到负荷消纳区域的光伏、风电也能达到平价,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更是最后能够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坚实基础。”

如今,政策层面大力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提出,各省超出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消纳量不纳入该地区年度和五年规划当期能源消费总量考核,超出消纳权重部分予以鼓励,这将成为清洁能源正向循环的基础保障。

中航证券研究所所长邹润芳提出,资本市场已视储能为下一个万亿元级产业。中国化学(601117,股吧)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也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储能热度与技术均有提升。他预计,未来十年,储能产业规模也将达万亿元级。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