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斯拉反击:诉温州车主一审获胜并要求两维权车主赔超千万

2021-10-11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特斯拉反击:诉温州车主一审获胜并要求两维权车主赔超千万

新浪科技 花子健

10月11日,特斯拉方面提供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作为原告起诉被告温州车主陈某涉名誉权纠纷一案在一审中获得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支持,法院判令被告向原告道歉,并赔偿损失5万元。

案号为(2021)浙0302民初6783号的民事判决书显示,特斯拉方面的诉讼请求主要有四点:被告删除在抖音、微博发布的侵权内容,不得再次发布;被告在抖音以视频形式发布致歉内容,并置顶90日;被告赔偿50万元;被告承担诉讼费。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抖音平台向原告赔礼道歉,并持续不少于90日;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支付赔偿款5万元。

判决书亦显示,如不服本判决,当事人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递交上诉状。这意味着此次判决仅为一审判决,原告和被告均有权就判决结果上诉。

特斯拉反击:诉温州车主一审获胜并要求两维权车主赔超千万

此次诉讼的起因是陈某驾驶的特斯拉Model 3于2020年8月在距离停车场100米左右的位置时出现突然加速。事故造成多辆停放在停车场的车辆损毁,损毁严重,驾驶员陈某经过7小时抢救才脱离危险。

事发后,陈某表示这台Model 3当时并未开启自动辅助驾驶,系车辆突然失控自动加速,自己进行了紧急刹车但没有作用。

但在事件发生后,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一大队委托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对事故车辆进行鉴定。2020年10月,《鉴定意见书》出炉,鉴定意见为经对汽车碰撞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其加速冲进停车场时制动灯未亮的状况,发生事故碰撞前5秒内制动踏板均未工作(处于未踩下状态)。

2020年10月16日,当事车主陈某在交通大队做笔录时,对《鉴定意见书》中的鉴定意见没有提出异议,并承认当时确实没有踩刹车,而是把油门当刹车踩了。2020年10月27日,交通大队认定该车主应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2021年5月,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这一起特斯拉事故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美双方的数据均证实了2020年8月温州特斯拉撞车事故真相系车主误踩踏板,把油门踏板当刹车踏板踩。

在此次调查中,特斯拉中国通过特斯拉美国总部的后台调取了这辆车事发之前传输到后台的数据,和事故车上提取的EDR的数据进行了印证。特斯拉官方表示,从原理上说,后台的数据是可以改动的,但EDR的数据是无法改动的。

综合这些调查结果,法院认定,陈某在上述鉴定意见书和事故认定书作出后,仍在抖音和新浪微博发布与事实不符的有关损害特斯拉声誉的信息,造成网络用户、媒体观众等对特斯拉的错误认知,以及对特斯拉社会评价降低,已经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侵害,故做出上述判决。

特除了与温州车主陈某的名誉侵权诉讼案外,特斯拉还有另外两起类似案件更为人所知。

2021年9月16日,特斯拉维权车主韩潮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特斯拉存在销售欺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退一赔三共计151万余元。这是特斯拉国内首起退一赔三案件,长达755天的维权终于以特斯拉败诉告终。但双方的恩怨并没有结束。

特斯拉反击:诉温州车主一审获胜并要求两维权车主赔超千万

就在收到判决书十天后的9月26日,韩潮在社交媒体晒出特斯拉方面起诉自己的名誉权侵害纠纷案起诉书。根据起诉状,特斯拉方面认为韩潮“长期发表低级、贬损二原告(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相关言论”,因此要求韩潮公开向特斯拉道歉、并删除相关微博,赔偿损失505万元。

根据特斯拉法务部门的对外声明,双方总共有五件诉讼案件,另外三件分别是:其中两件系特斯拉向韩潮提供的两辆代步车纠纷案,另外一件是2021年4月韩潮起诉特斯拉的名誉权侵害纠纷案。

就在韩潮晒出起诉状的第二天晚上,因“上海车展车顶维权”而闻名的河南女车主张某也在微博表示,目前她和特斯拉之间共有两件正在处理的案件纠纷,同样被特斯拉以名誉权侵害纠纷为由索赔500万元。

特斯拉反击:诉温州车主一审获胜并要求两维权车主赔超千万

根据张女士方面的声明,其与特斯拉之间的案件有两起,其一是针对特斯拉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女士侵犯名誉权一案,张女士及其律师已经向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在经过了诉前调解程序之后,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

在8月14日,张女士收到了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寄来的诉前调解意见征询书,其中特斯拉要求张女士赔礼道歉,并赔偿名誉权损失500万。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