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阳光城否认“流言”:华北项目未停工,无“表外私募债”

2021-10-11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房地产行业的危机正弥漫至TOP房企。随着头部房企“黑天鹅”事件逐步增多,更多关于房企的“网传”、“流言”也不胫而走。

日前,有消息称,闽系房企阳光城(000671,股吧)向投资者和分析师发送了一份辟谣公告,并指出此前网传的相关项目停工、表外负债等内容均为不实消息。

10月11日,一位接近阳光城的内部人士向观察者网确认了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其坦言,这份公告是上周发给投资人的,但没有对外进行公告。

否认项目停工传闻

事情要从今年6月份说起。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位于郑州市的王女士,在约定的交房日前期,突然发现自己购买的阳光城丽景公馆二期贴出了一张顺延交付的告知函。不过,告知函并未提出具体完工的日期。

9月29日,阳光城丽景公馆的销售经理在接受上述媒体表示时更是直言:“市场行情不好,我们还不能倒闭了?”

随后,便有传言称“郑州阳光城二期处于停工状态,房屋无限期交房”。

就此,阳光城方面表示,实际情况为项目并未停工。“郑州由于受到突发的水灾及疫情影响,该项目原定合同交付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现经地方政府同意,延迟至2022年5月份前交付,公司已通过函件等方式告知客户。后客户与销售人员在案场因口角引发冲突,销售人员一时激动说出不合适言语,确实非常不应该。后续公司会加强对于案场销售人员的教育和管理。”

除了郑州项目停工谣言,日前,多个抖音视频以相同文案传“某20强闽系房企华北区域项目全部停工”。

在阳光城看来,上述视频文案暗指阳光城。公司方面表示,截止目前,华北地区(京津冀、山西)总项目货值占集团总货值6.8%左右,公司在该地区所有项目施工进度正常,其中北京京悦府、国誉未来悦、天津北辰翡丽公园等项目在国庆期间的案场到访以及认购情况再创新高,总体运营状况一切如期推进。

根据阳光城披露的数据,今年9月份,阳光城共实现单月销售210亿元,同比增长11%,单月回款约165亿,月度回款率78.5%,全年累计已经完成了1539亿的销售业绩,正努力实现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

资金问题引关注

在多数传播的消息中,停工传闻的主要原因都是资金链紧张。近期,有传言称“阳光城表外信托获得展期”。

“公司在此声明,这是不实信息。”阳光城方面表示,根据深交所上市指引及民法典规定,公司所有对外负债担保都应通过上市公司有权机构(即股东大会)授权决议并公告,否则无效,上市公司所有应披露的对于合联营项目公司的担保都已披露,公司从未进行所谓“表外私募债”方式进行融资。同时,信托贷款的信托计划面对的投资者主要为高净值自然人,一旦展期需要获得全体投资者同意,并非传言所言可以由信托公司单方面决定是否展期。

那么,阳光城的资金状况到底如何?

根据阳光城日前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9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8.05%。

从三道红线的指标来看,截至上半年报告期末,阳光城净负债率为93.84%,略微低于100%的红线标准。期末账面货币资金403.73亿元,全额覆盖263.83亿元的短期有息负债,现金短债比1.53(考虑“三道红线”监管要求扣除受限资金及预售监管资金132.06亿元后,现金短债比为1.03),符合“现金短债比不小于1倍”的要求。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阳光城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8.75%,高于限定的70%标准。也就是说,阳光城目前三道红线中踩线一条,处于“黄档”。

在公开兑付方面,阳光城四季度到期的债务情况为:境内公司债15.8亿元,信用类ABS12.7亿元,境外美元债2.5亿美元。

阳光城方面表示,公司已经做好了所有的资金铺排,通过经营性回款以及自有资金进行兑付。其中10月22日到期的境内公开债券“18阳城01”,公司将于10月15日前提前将兑付资金归集至监管账户,境外回售的美元债券资金将在10月中下旬前陆续通过资金池汇出,目前公司存量跨境资金池额度充裕,且资金出境不存在任何障碍。

另据阳光城透露,公司在四季度的新增投资活动中会继续保持谨慎的态度,继续坚持以收定支,加大回款指标考核,四季度新增在手存量项目的供货目标为450亿,全力确保业绩达成。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