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辈”佟丽娅给舞蹈生们的几条建议丨对话

2021-10-1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在全新综艺《舞蹈生》中,佟丽娅以导师身份加盟。佟丽娅从小学习民族舞,作为“舞蹈生”的导师,日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佟丽娅表示,跳舞这件事没有任何捷径,“每一个精彩的舞台,都要花时间去练,真的就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者,就要准备好吃苦的决心,不要半途而废。”

佟丽娅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跳舞。新疆姑娘血液里自带舞蹈、音乐细胞,小时候摔个跤都得跳个舞蹈动作爬起来。家里来了客人让跳舞就跳舞,让唱歌就唱歌。“我们新疆人对舞蹈的热爱真的是刻在骨子里的,尤其是小时候看见哥哥姐姐穿着漂亮的舞蹈服在台上跳舞,觉得他们全身都在发光,很厉害。”而且在佟丽娅看来,舞蹈很能表达内心的感受,一跳起来什么烦恼都消失了,“这是我小时候对舞蹈最初的印象,也是热爱的源泉。”

“前辈”佟丽娅给舞蹈生们的几条建议丨对话

在《舞蹈生》做导师,佟丽娅希望多给舞者一些机会。

作为一名“前辈舞蹈生”,此次来《舞蹈生》做导师,佟丽娅坦言,首先因为节目集结了擅长不同舞种的舞蹈生,舞蹈的多样性可以让大家了解和欣赏各个舞种的美,能在女孩们身上看到青春追梦的热血朝气,拓宽大家对女性美的认知,女生的美不止一种,比如有跳街舞的阳光型、跳国标的健美型,跳芭蕾的优雅型等。其次就是新颖的“全季不淘汰”的赛制,可以让舞蹈生更专注在作品呈现上,而且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对等的,需要更加努力才会有上舞台展示的机会。“同时,节目也让舞蹈生这一群体走到大家面前,大家除了能看到舞者在舞台上光鲜的模样,也能看到她们为了舞台在台下努力练习的样子,展现出更真实多面的舞者生活。”

练舞的人都能吃苦、自律和坚持,佟丽娅说,自己也是这样。练舞是一个没有技巧的事,下多少工夫出多少效果,练和不练区别太明显了,要练好必须能吃苦。这也是佟丽娅很喜欢《舞蹈生》节目的一个原因,“希望节目能通过记录舞蹈生幕后故事的方式,给大家传递‘坚持’‘自律’的可贵。”

佟丽娅说,舞蹈对她而言,是她的初心,也是她的坚持。2004年佟丽娅进入中国歌舞团,成为一名舞蹈演员;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表演专业录取,由此开始了她的演艺生涯。“可以说,没有舞蹈就没有现在的我,是舞蹈让我拥有了一个自我表达的窗口,也是舞蹈让我开拓了眼界。从单纯的跳舞,到舞台表演,再到演员。”佟丽娅坦言,舞蹈是自己演艺道路上的启蒙“老师”,也是一直陪伴她成长的朋友,“因为它我收获了很多,懂得坚持的可贵,努力的意义,会更珍惜所有的表演机会。 ”

“前辈”佟丽娅给舞蹈生们的几条建议丨对话

《舞蹈生》中,佟丽娅舞蹈截屏。

——对话——

新京报:你在第一期节目中开场一身红裙的舞蹈让人非常惊艳,排练这场舞蹈有什么困难吗?

佟丽娅:压力其实很大,收到通知的时候我还在剧组拍戏,舞蹈排练时间也很紧,其中有一些跪地滑步、旋转下腰、托举翻等动作,要让身体回到适合跳舞的状态,短时间内找回舞蹈体能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小小的挑战。所以每天开工和收工后都会跑半小时步,拍戏的间隙做一些拉伸练习。而且这次的舞蹈,在新疆舞里融入了流行舞元素,适应整个舞蹈风格也花了一些时间。

“前辈”佟丽娅给舞蹈生们的几条建议丨对话

这场舞融合了多种风格。

新京报:从小学习跳舞,觉得自己在舞蹈上的优势是什么?有劣势吗?

佟丽娅:因为我们新疆舞热情活泼的特点,所以对舞蹈感染力、表现力的把控算是我的优势吧;劣势的话就是软开度,这真的是我的一个痛点。

新京报:在你看来,把一支舞蹈跳好,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佟丽娅:节奏感、感染力、表现力(包括眼神、表情、肢体等)、体力这些都要具备。不能说哪样是最重要的,舞台表现是一个很综合的东西,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最后的演出效果,基本功、对肢体的掌控能力、对舞蹈情感的理解、舞台氛围的烘托。这些细碎的东西共同决定了观众对舞蹈的直观感受,并不是单练好了哪一个点就能说这支舞我跳好了。非要说一个的话,我觉得是肢体和表情的情感表达,因为舞蹈本就是传递情绪的一种方式,这是它的灵魂所在,如果他人感受不到你想传递的情绪,那这支舞只能算是肢体动作的组合。舞蹈是一门综合学科,舞蹈生们要尽量做到不偏科哦,“舞综”成绩一定要好。

“前辈”佟丽娅给舞蹈生们的几条建议丨对话

佟丽娅在节目中跳舞。

新京报:长期练舞之后,还需要做特别的健身进行辅助吗?

佟丽娅:我个人的话是没有,但身边会随时带一个拉伸带,没事的时候就拉伸舒展一下。

新京报:节目中有没有哪个舞蹈生或者哪一次表演,给你留了比较深的印象?

佟丽娅:初舞台的时候李繁跳完之后,所有人都被带入到了舞蹈的情绪当中,对舞蹈的那种坚持、热爱,很多时候并不是需要你做多复杂的动作,简单的动作传递最真诚的情绪就很打动人。忘掉表演的表演才是舞蹈的灵魂。

新京报:参加《舞蹈生》做导师,对你而言有什么挑战的地方?

佟丽娅:我觉得是选择,不管是初舞台选择10个A角,还是公演之前,根据赛制让学员们分好AB角。都很残酷,每位选手肯定都是付出了自己百分百的努力,但舞台很现实,一个舞团注定会有B角。我有时候还是想多逼她们一把,拿出干劲、努力争取,看她们不能上台又会有些心疼,最后还是希望没上场的选手也能多露露面,没有舞者会不热爱舞台,无论如何,都希望舞台的聚光灯可以多照亮她们一会儿。

“前辈”佟丽娅给舞蹈生们的几条建议丨对话

佟丽娅在节目中。

新京报:你自己在节目中得到的收获和乐趣是什么?

佟丽娅:能看到舞蹈生们一路的蜕变,在这过程中我也和她们一同成长,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熟悉的舞种。而且选手们都特别有活力,心态贼好,反应也特可爱,那种氛围也会感染到我。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