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精锐教育被爆延迟发薪、家长退费无门 多地校区已停课

2021-10-11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虽然在此前的“真假朋友圈”事件中,精锐教育掌门人张熙先是在社交媒体上流露出“轻生”想法,后又辟谣称“精锐好好的,我也好好的”,但近期关于精锐拖欠工资、家长退费无门的消息又将其推向舆论漩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10月10日,多地精锐教育及旗下小小地球校区停课,大量家长聚集上海总部要求退费;并陆续有老师离职,甚至有的校区通知没有排课的老师不必到学校坐班。

截至10月8日美东时间收盘,收报0.38美元/股,总市值6139万美元,较历史高点跌去97%。

有消息人士称,精锐教育内部此前已有人主张申请破产。但破产的冲击波过大,首当其冲的是巨额学费难以清偿。截至今年2月28日,精锐教育已收取未上课的预付费高达27亿元。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多位家长也表示退费无门,其中一位用户表示,近期向精锐教育申请退费,但自8月申请成功以来,至今退费状态仍是“申请成功”,退费款项迟迟未到账。

另外,不少精锐教育的员工在精锐教育的微博号下评论表示,工资被一再延迟发放,多地校区也因此停课。

精锐教育被爆延迟发薪、家长退费无门 多地校区已停课

此前网上流传的张熙朋友圈截图显示,张熙称“巨人的收购是我的滑铁卢”。

精锐教育被爆延迟发薪、家长退费无门 多地校区已停课

8月31日,巨人教育在其官微发布《致巨人学员的一封信》,表示巨人学校由于经营困难,秋季将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并可能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此后至今,巨人教育官微再未更新。

事实上,巨人教育只是精锐教育近年来全国化扩张的缩影之一。

仅在2018年,据不完全统计,精锐教育对外完成了7起投资及并购事件,涉及K12、幼儿教育和素质教育多个领域,其中对天津华英教育和巨人教育的收购,时间上只相差两个月。

“四处出击”显然对精锐的资金链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但巨人教育却是加速精锐资金链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2018年的2.39亿用于收购股权,精锐教育还多次向巨人“输血”。

2019财年,精锐教育向巨人教育提供了一笔7.2亿余元的5年期可转股贷款,年息10%。此后,精锐教育并未选择债转股,而且从2019年12月起免除了贷款利息。2020财年,精锐教育又向巨人教育贷款1.7亿余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收购巨人时绝大多数多数高管明确表示反对,在收购落地后,精锐教育高级副总裁董祝秀和CFO李东离职。加上今年离职的数名高管,精锐教育上市初的8名“元老级”高管,目前仅剩张熙一人。

截至2018年8月31日、2019年8月31日和2020年8月31日的三个财年,精锐教育所得营收分别为28.63亿元、39.94亿元和34.39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7.21亿元、2.45亿元、-7.3亿元。

截至2021年2月28日,其资产总额为70亿元,负债总额为68.5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7.94%。

在所有的负债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银行贷款和客户预付款两部分,后者即向注册学生预收的课程学费,截至2021年2月28日,这一余额为27.31亿元,而银行贷款方面的金额为15.1亿元。

在社交平台上,仍有不少精锐的员工等待着薪资发放,而要求退费的家长也是排着长龙,精锐教育“光明的明天”又将在何方?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