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六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2021-10-11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37分钟

食品饮料行业:双节平稳度过 高端稳健 次高高增

类别:行业 机构: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花小伟/邓周贵 日期:2021-10-11

白酒:双节平稳过渡,预计三季报高端稳健,次高端仍将高增

高端酒方面,茅台(600519)价格回升,双节茅台放量,严格执行三个100%政策,价格正常回落,近日放量期过后,价格有所回升,显示出高端白酒较强的需求。目前原箱价格保持在3800 以上,五粮液(000858)批价保持在980 元左右,后续计划外配额发货量增加的背景下,预计价格稳中有升。国窖采取跟随,订单完成情况良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来看,在公司激励落地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速。

次高端酒方面,双节动销稳健,主力品牌价格表现稳健,渠道反馈核心品牌如酒鬼、汾酒回款进度良好,三季度将保持50%-100%的高增长态势。

地产酒方面,核心主线仍在于消费升级和头部品牌集中,徽酒升级趋势持续,苏酒龙头洋河调整势能逐步释放。

综合来看,近期重点看好高端品牌价值稳固,茅台董事长上任,老窖激励落地等事件有望驱动估值回升,次高端三季度高增下仍有催化,重点看好【茅台/老窖/五粮液/汾酒/酒鬼/古井/洋河】等。

啤酒:短期销量压力不影响长期高端化趋势,静待三季报业绩催化

2021 年1-8月,啤酒产量2625.25 万千升,同比增长5.43%,环比增速略有下滑。8-9 月啤酒消费受到福建疫情冲击和多雨天气的影响,预计Q3 啤酒消费量增速环比下滑。短期单季度中低端啤酒销量的下滑不改长期高端化趋势,放短看长,积极关注啤酒板块的配置机会。

调味品:至暗已过,曙光渐显,提价可期

根据近期跟踪,

(1)调味品需求环比改善,疫情整体可控;

(2)豆粕、包材等原材料价格大概率高位震荡,上升空间有限;

(3)渠道库存去化良好,部分品牌Q2 主动去库存,已至良性;

(4)品牌方均已入局社区团购,团购冲击将逐步减弱;

(5)高基数退散,不再业绩拖累增速。

总体来看,上半年负面因素均已消散,叠加旺季来临,需求持续回暖,下半年调味品板块有望底部回升。行业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显著改善,看好行业拐点向上。

乳制品:联手蒙牛,妙可蓝多(600882,股吧)领跑奶酪;加码奶酪,伊利龙头地位稳固

奶酪黄金好赛道,常温奶酪空间较低温奶酪更广阔,妙可蓝多9 月推出新品常温奶酪棒,聚焦奶酪业务持续发力。蒙牛入主带来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妙可蓝多有望持续领跑奶酪赛道。紧随妙可,伊利常温奶酪亦于9 月28 日开启招商,产品包括常温奶酪棒、圆圆厚乳酪、厚乳酪条。我们亦看好伊利战略布局,有望享受赛道红利,夯实龙头地位。

特色酒饮:线下RIO 三季度也启动清爽系列铺货,调整铺货政策后效率有所提升

行业内新锐品牌的涌现有利于加强消费者教育,推动行业扩容,而百润通过产品研发深耕、产能优先布局等形成壁垒,预期龙头地位仍然稳固。功能饮料方面,东鹏继续扩张市场份额,省外扩张、渠道铺货顺利,重点开发县级市场,经销商数量大幅增加,大量省份已提前达成全年指标。看好预调酒与功能饮料的赛道红利下,龙头的快速成长。

投资建议:

酒类板块:高端白酒配置价值明显,次高端仍处向上周期,坚守成长龙头,继续推荐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酒鬼酒(000799,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古井贡酒(000596,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顺鑫农业(000860,股吧)/口子窖(603589,股吧)等。

啤酒板块:高端化继续加速,短期销量波动不改业绩向上趋势,推荐重庆啤酒(600132,股吧)/珠江啤酒(002461,股吧)/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等。

特色酒饮板块:预调酒、能量饮料均为长坡好赛道,推荐百润股份(002568,股吧)/东鹏饮料等。

烘焙板块:人工成本、店铺租金上升背景下催化冷冻烘焙面团普及应用,赛道高景气,推荐立高食品/南侨食品等。

食品板块:下半年基数回归正常,关注底部子板块反转,休闲食品板块仍应围绕成长主线,关注渠道驱动,推荐绝味食品(603517,股吧)/洽洽食品(002557,股吧)等。

调味品:推荐海天味业(603288,股吧)/千禾味业(603027,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天味食品(603317,股吧)/恒顺醋业(600305,股吧)等。乳制品:继续推荐妙可蓝多/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光明乳业(600597,股吧)/新乳业(002946,股吧)/蒙牛乳业等。

风险提示:

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竞争加剧;提价不及预期

计算机行业:“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推出 智慧医保建设有望加速

类别:行业 机构: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尹沿技/夏瀛韬 日期:2021-10-11

“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推出,智慧医保建设有望加速

9 月23 日,为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共同富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其中规划将智慧医保的建设纳入了发展目标。

我们认为,规划中有关智慧医保的建设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点:

1)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显著提升医疗保障的信息化水平;

2)形成比较完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评价体系;

3)提高数据质量,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提高医药资源配置效率。

信息化建设:

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平台。我们预计,无论是省级平台的建设任务,还是后续数据共享机制的搭建任务,均会对医保信息化建设提出新的需求。

互联网医疗:

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管理服务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服务定点协议管理,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将医保管理服务延伸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行为,形成比较完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评价体系。我们认为, 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有望加速互联网医疗在企业和个人用户中的普及,扩大用户规模,从而演进出更多的商业模式。

智慧医疗:

提升医疗保障大数据综合治理能力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加强对医疗保障基础信息、结算和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数据的采集、存储、清洗、使用,探索多维度数据校验,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提高医药资源配置效率。我们认为,数据治理能力的提升是DRGs、DIP 这类对数据采集的维度和数量有更加高级需求的医保支付体系建设的基石,长期来看,也对智慧医疗的建设有着积极作用。

建议关注

智能汽车:中科创达(300496,股吧)、德赛西威(002920,股吧)、道通科技、锐明技术、千方科技(002373,股吧)。

工业软件:中望软件、霍莱沃、中控技术、用友网络(600588,股吧)、盈建科、宝信软件(600845,股吧)。

人工智能: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大华股份(002236,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虹软科技(688088,股吧)、奥普特。

网络安全和信创:奇安信-U、安恒信息、深信服(300454,股吧)、启明星辰(002439,股吧)。

风险提示

1)疫情加剧降低企业信息化支出;2)财政与货币政策低于预期;3)供应链波动加大,影响科技产业发展。

商业贸易行业:首部儿童化妆品监管法落地 华熙生物旗下润百颜开始打造单品牌店

类别:行业 机构: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聂博雅 日期:2021-10-11

10月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是国家首部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明确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儿童化妆品定义、标签要求以及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主体责任。除标签要求以外,其他关于儿童化妆品的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该项《规定》明确了儿童化妆品定义,即“适用于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儿童,具有清洁、保湿、爽身、防晒等功效的化妆品”。另外,国家药监局针对儿童化妆品从原料的使用到事后监管,都做了更加详细的规定。例如,该项《规定》第七条指出,注册人备案人在设计儿童化妆品配方时,应当遵循安全优先、功效必需、配方极简“三大原则”。

我们认为国家关于化妆品行业的监管逐步完善与加强,有助于创建良好的竞争环境,降低“劣币驱逐良币”的可能性,长期来看,利好合法合规经营、具备较高研发能力的化妆品企业。短期来看,双十一年末大促节即将到来,将提振化妆品企业的四季度销售额,建议关注【贝泰妮,华熙生物,上海家化(600315,股吧)、珀莱雅(603605,股吧)】。

市场表现

2021/09/27-2021/10/08商贸零售(中信)指数收于4,059.86点,下跌0.64%,年初以来上涨1.16%,板块表现跑输沪深300。

公司公告

【华东医药(000963,股吧):关于全资子公司英国Sinclair签署产品独家许可协议的公告】

【爱美客: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

【贝泰妮: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的公告】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消费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农业:猪价如期反弹 关注养殖板块

类别:行业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晓东 日期:2021-10-11

一、 市场回顾

农业表现领先大市,种植和畜禽养殖子行业涨幅领先。1、上周,申万农业指数上涨4.29%。同期,上证综指上涨0.67%,深证成指上涨0.73%。2、8 个农业子板块悉数上涨,种植业和畜禽养殖涨幅领先。3、前10 大涨幅个股集中在种植业和畜禽养殖板块,前10 大跌幅个股集中在农业综合板块。涨幅前3 名个股是鹏都农牧、海南橡胶(601118,股吧)和农发种业(600313,股吧)。

二、投资建议

近期,猪价企稳反弹,未来将向均值回归,粮价高位震荡,相关产业分处于景气的不同阶段。当前阶段,我们持续看好低景气生猪养殖业的估值修复投资机会和高景气种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推荐行业优质龙头。

1、养殖产业链:

1)生猪养殖:猪价如期反弹,未来将向均值回归。

据统计,截至上周末(10 月8 日),全国22 省市生猪出厂价为10.78 元/公斤,周环比跌2.26%,跌幅较之前明显收窄。周六、日,全国各地猪价小幅反弹,表明阶段性底部基本探明。我们认为,4季度猪肉消费进入旺季,且二次收储启动,生猪市场供需关系边际趋紧,猪价存在反弹动能,有望向成本线靠拢。

估值方面,目前绝大部分猪企的头均市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向上空间明显,建议关注猪价反弹和估值修复叠加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公司有天康生物(002100,股吧)和牧原股份(002714,股吧)。

2)替抗:

重点公司上半年替抗业务同比高速增长,我们持续看好需求刚性,景气持续上行的替抗板块。个股重点推荐溢多利(300381,股吧),关注蔚蓝生物(603739,股吧)。

3)动保:

受猪价下跌的影响,猪用疫苗景气承压。多个龙头企业的多联多价苗和基因工程苗即将获批上市,有利于行业产品结构升级和格局优化,维持行业看好评级。个股重点推荐估值合理,且上半年批签发大幅增长的科前生物。

2、种业:

行业持续高景气,维持行业看好评级,重点推荐玉米种业龙头。新种植季来临,受天气因素影响,玉米开秤价格小幅走低,但小麦价格持续走高,粮食市场整体供需关系仍偏紧。

我们认为,粮食市场强势有望传导至上游环节,种子价格上涨在即,预计21/22 年度玉米种子价格同比涨幅或10%左右。当前,我们仍然看好种业尤其是玉米种业公司业绩和估值双升的投资机会,优先推荐登海种业(002041,股吧)、隆平高科(000998,股吧),一并推荐转基因布局较早,有先发优势的大北农(002385,股吧)和荃银高科(300087,股吧)。

风险提示

突发疫病、畜禽、水产价格、玉米等原料价格变化不及预期。

传媒行业:关注内容监管政策下国有媒体投资价值

类别:行业 机构: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方光照 日期:2021-10-11

内容监管政策或有利于国有媒体强化内容优势,打开商业化空间

10 月8 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 年版)》(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禁止准入事项第6 项“禁止违规开展新闻传媒相关业务”引发市场关注。

我们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关于新闻传媒领域的部分延续了此前的监管政策基调,即重申“坚持党管媒体”的大原则,在新闻媒体领域建立高进入壁垒,强化了国企的主导地位,对相关领域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或体现为:

(1)新闻媒体领域的国有上市公司,旗下媒体有望巩固其内容壁垒,从而强化其流量优势,有利于其广告、内容审核等业务的拓展;

(2)非公有资本投资设立的媒体、网络平台,或将增加其合规成本,以加强内容审核及对平台上运营的自媒体账号的监管,如微信对于公众号、微博对于大V 账号、字节跳动对于头条号等监管或进一步加强;

(3)关于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系列实况直播业务的禁止准入事项或巩固国有媒体在奥运会、世界杯等体育大赛直播领域的地位,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流量或受到影响,未来有望更多寻求与国有媒体的合作。

基于内容监管政策,我们建议加大国有媒体及互联网企业布局力度,重点推荐芒果超媒(300413,股吧),受益标的包括人民网(603000,股吧)、新华网(603888,股吧)、浙数文化(600633,股吧)、中南传媒(601098,股吧)、凤凰传媒(601928,股吧)。

基于头部新游陆续上线带来的业绩驱动和估值切换,继续布局游戏板块

由腾讯控股自研自发、基于经典端游IP 改编的《英雄联盟手游》已于10 月8 日开启不删档测试,10 月9、10 日连续霸榜iOS 游戏免费榜,在iOS 游戏畅销榜中排名第2。作为腾讯2021 年最值得期待的头部游戏,《英雄联盟手游》上线后有望给腾讯控股2021Q4 及2022 年业绩带来积极贡献,其社交竞技属性亦有望给游戏行业带来增量用户和时长。

此外,9 月上线的网易《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仍处于流水爬坡期,10 月8 日开启预约的米哈游《崩坏:星穹铁道》以及2021Q4有望上线的完美世界(002624,股吧)《幻塔》等深耕Z 世代用户的新游戏后续有望驱动游戏板块业绩向上。

基于新游戏带来的业绩驱动和年底估值切换,我们建议继续加大游戏板块配置力度,重点推荐完美世界、吉比特(603444,股吧)、姚记科技(002605,股吧)、心动公司、创梦天地,受益标的包括腾讯控股、网易-S、三七互娱(002555,股吧)。

风险提示:

游戏推迟上线或流水不达预期;内容监管政策带来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

环保与公用事业:国常会明确电价形成机制 电价上行趋势明朗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秀杰 日期:2021-10-11

一周市场回顾

10 月8 日沪深300 指数上涨1.31%,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下跌1.78%,继上月大涨后有所调整。其中,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下跌3.62%;电力板块中,火电下跌3.76%;水电上涨2.91%,新能源发电下跌5.54%;水务板块下跌0.78%;燃气板块上涨2.07%;检测服务板块上涨1.54%。

异动点评

9 月公用事业板块大涨15.89%,月相对收益高达14.63%,申万行业居首。限电加剧电力供需趋紧大背景下,火电板块上海电力(600021,股吧)(69.92%)、内蒙华电(600863,股吧)(65.06%)、华能国际(600011,股吧)(49.01%)新能源转型预期增强,受益火电交易电价上浮;新能源板块节能风电(601016,股吧)(71.90%)、中闽能源(600163,股吧)(68.14%)、中广核新能源(75.37%)受益绿电交易和能耗双控加码,涨幅居前。

专题研究:电价上下浮机制变革,预计煤电电价将大幅上行10 月8 日国常会宣布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均调整为不超过20%,高耗能行业不受20%的限制。煤电企业第一步要达到现金流平衡,对应不含税上网电价0.42 元/kwh,较当前上浮15%,煤电企业盈利情况将得到一定缓解。相应核电需求,绿电、水电市场化交易需求将得到提升,价格有望充分受益。

投资策略

公用事业:

1、“碳达峰碳中和”确立新能源高增赛道,我们测算2020-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量CAGR 分别为12%、17%;

2、技术持续进步,成本稳步下降;

3、新增项目补贴不新欠带来稳定现金流,ABS、ABN、保理、确权贷款等金融工具盘活存量应收账款;

4、绿电交易、电力改革推进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深度利好新能源发电商、电能综合服务。

推荐电能综合服务商苏文电能;积极转型新能源,现金流充沛的火电龙头华润电力等;有资金成本优势、资源储备优势的新能源运营龙头三峡能源、龙源电力、中广核新能源,受益气价上涨的天然气龙头新奥能源。

环保行业:

1、业绩高增,估值较低;

2、商业模式改善,运营指标持续向好:

3、稳增运营属性显现,收益率、现金流指标持续改善向好。

风险提示

环保政策不及预期;用电量增速下滑;电价下调;天然气终端售价下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