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潮玩行业呈现“一超多强”局面 泡泡玛特率先布局全产业链

2021-10-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期,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中国潮流玩具(潮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报告称,中国潮玩行业呈现“一超多强”的竞争局面,目前仅有泡泡玛特布局全产业链,其他企业在上游IP运营或者下游零售渠道进行布局。

营收方面,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的仅有泡泡玛特,其营业收入达到25.13亿元。其次是潮玩业务收入在1-10亿元区间的第二梯队,主要代表企业有晨光文具(603899,股吧)、奥飞娱乐(002292,股吧)等。第三梯队为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的代表性企业为金运激光(300220,股吧)、壹网壹创等公司。

潮玩行业呈现“一超多强”局面 泡泡玛特率先布局全产业链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潮玩行业代表性企业中,泡泡玛特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10.97%,远超第二名的2.44%。淘系平台潮玩销售额显示,泡泡玛特的销售额最高,占比29%,而第二名市占率仅为4%。从占比份额来看,泡泡玛特无愧为潮玩行业领军企业。

报告称,目前行业内已经布局全产业链的企业只有泡泡玛特。产业链上游包括IP供给和IP运营,IP供给主要由个人艺术家和工作室完成,IP运营则有专业的研发及运营公司操作。产业链中游则有玩具代工厂进行批量或者限量潮玩生产。产业链下游主要是电商平台、线下店铺和售后市场组成。泡泡玛特占据了发展先机,率先布局全产业链,实现“自给自足”,品牌影响力最大,竞争力最强。其他企业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产业链延伸,目前竞争力均不如泡泡玛特。

潮玩行业呈现“一超多强”局面 泡泡玛特率先布局全产业链

报告称,2020年,消费者在购买潮玩时考虑的因素主要有品牌、外观、价格等,分别占比63.7%、63.2%和58.3%。优质IP是维持存量消费者心智、吸引新消费者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iiMedia数据显示,95后,即Z世代是潮玩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2020年潮玩行业的消费占比达到38.4%。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消费理念在Z世代身上完全被颠覆。新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已经悄然呈现,未来的消费市场中,这种新的消费趋势将会成为主流。

报告认为,随着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潮玩行业仍有较大的市场潜力等待企业挖掘。因此,处于成长初期的潮玩行业或将保持增速20%以上高速成长。2026年中国潮玩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28亿元。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