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应当积极打造新的人口红利格局

2021-10-11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9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从总体上看,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人才红利优势后发,人口健康水平不断提升。随着人口政策的逐步完善,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仍然具备较好的人力资源保障。

中国应当积极打造新的人口红利格局

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人口红利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人口红利,过去也称作劳动力红利。简单地讲,就是用廉价劳动力换取市场,用廉价劳动力获得市场竞争力,用廉价劳动力争取产品出口优势。实践也证明,在发展的初期,廉价劳动力带来的市场竞争优势确实很大,甚至是其他方面的优势无法替代的优势。

然而,随着劳动力对报酬的要求越来越高,劳动力成本在产品中的比重不断提升,一个劳动力红利已经消失的话题开始在经济界、实业界、理论界出现,并慢慢地变成了劳动力红利即将消失,并有可能成为发展阻力的观点也越来越占上风。很多企业把竞争力下降,也都归结为劳动者对报酬的要求太高,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加上人口增长速度放缓,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的观点也在越来越有市场。

显然,这是一种错误认识。劳动者对报酬的要求提高,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这种要求是否合理呢?当然是合理的。如果劳动者的报酬不随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提高,那要发展干嘛。特别在一些地方经济增长被房地产左右、被房价死死压住的情况下,如果劳动者的收入不提高,如何应对房价带来的影响呢?又如何提高生活质量与水平呢?

中国应当积极打造新的人口红利格局

劳动力报酬增加、对报酬的要求提高,不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更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是必须出现的结果。否则,经济就不可能发展、社会也不可能进步。关键就在于,在这个问题上,企业的认识不能太僵化,观念的转变不能太慢,对如何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目标不能太低。如果只想着廉价劳动力带来的红利,而不想通过提高技术水平、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发挥品牌效应来获取更高利益,那企业就只有被淘汰的份,只有在竞争中越来越没有优势。

殊不知,市场上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大多是科技含量很高的,也是产品具有特殊魅力的,具有品牌效应的。同样一双鞋子,名牌的与普通的,在成本上相差并不是很大,但是,价格却相差十分悬殊。因此,企业给予员工的薪酬,也会相差很多。按照一般企业的逻辑,高工资企业的效益一定不如低工资企业。恰恰是,高工资企业具有品牌效应,他们的效益更好,且不止好一点半点,自然,给员工的工资也会更高,招聘优秀员工的条件也会更好、优势更大。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国外的品牌企业,在市场消费状况不佳时,宁可将商品销毁,也不愿降价的主要原因。目的就是要维护品牌的高端形象,获取最大的品牌效益。

事实也是如此,今天中国企业的员工,比起三、四十年前,薪酬是要高出很多很多,过去只要几十元就能请到的员工,今天都要几千元,有时候几千元都很难请到满意的员工,对企业来说,运行成本确实很高。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很大。但是,也不要忘了,今天的员工,无论是技术水平、文化水平,还是动手能力、动手效率,都比当年的员工要高得多。过去的员工,大多是用体力和时间创造产品、获取报酬,而今天的员工,大多是用智力和效率创造产品、获取报酬。只要企业有需要,他们就都能够通过学习,掌握企业所需要的技术和技能,而不是只会简单劳动。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更已经成为企业员工的主力,如果让他们拿当年父辈们的薪酬,显然是一个也不可能找到。

今天的劳动者与当年的劳动者相比,前者呈现的是高效率+高工资,后者则是满足于低效率+低工资。企业想用低工资获取高效率,显然天下没有这样的好事,而必须正视现实,用高工资换取高效率,用高效率创造高效益,用高效益应对高竞争,只有形成这样的格局,劳动力红利才能重新回到企业的身边。而人口增长速度放缓的矛盾,才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阻力,而会成为新的人口红利条件。

中国应当积极打造新的人口红利格局

宁吉喆局长认为人口红利依然存在的观点是正确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去开发人口红利,利用人口红利,创造人口红利。只要善于利用劳动力能力在提升、智力在开发、效率在提高的优势,人口红利就一定会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力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