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21届方便食品大会开幕 白象泡泡饭等新品改变“面强米弱”格局

2021-10-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0月10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在北京开幕,众多专家和从业者汇聚一堂,就方便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趋势开展深入交流。会上发布的《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发展趋势》中提到,随着技术装备的进步,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传统的“面强米弱”格局正在被破解,以“米”为载体的创新产品也呈现井喷式增长。

作为方便食品的领导品牌,白象食品此次携旗下泡泡饭、大辣娇火鸡拌面等明星新品惊艳亮相。凭借在技术上的突破,白象泡泡饭实现了对原米口感的超高还原度,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好评,最终斩获创新产品大奖。

第21届方便食品大会开幕 白象泡泡饭等新品改变“面强米弱”格局

科技驱动变革,方便食品“面强米弱”破局进行时

后疫情时代,加上“Z世代”消费者的变化,中国的方便食品行业有哪些新的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代表大会发布了《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发展趋势》。报告中提到的“‘面强米弱’格局正在被破解”,引起了诸多与会代表的共鸣。

白象食品研发副总经理刘菊燕表示,方便面行业是800亿的市场规模,但实际上中国是以米饭为主的市场,60%的人以米饭为主食,而整个方便速食行业以米饭为主食的速食产品非常少。无论是从市场机会,还是为消费者解决刚需,把米饭作为方便食品的创新突破口都非常有必要。

经过近两年的研究、研发,通过上百次的产品迭代,最终,白象推出了泡泡饭这一国民级方便食品,“10分钟开水冲泡即可还原一碗元气米饭”。冲泡米饭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突破传统方便米饭的技术瓶颈,还原家庭蒸煮米饭的口感和香味,做出一碗最接近厨房手作口感、营养美味搭配的米饭。

第21届方便食品大会开幕 白象泡泡饭等新品改变“面强米弱”格局

据介绍,为了实现自然的卓越品质,白象团队在研发过程中确立了“不用陈米碎米”、“冻干配料不用合成原料”等原则。为尽量还原真米蒸煮口感,白象的研发团队从二十多个产区的大米中反复比对,最终采用完整、新鲜、正宗的当季东北优质新米,通过熟化挤压成型等系列创新工艺,在最大程度保留大米营养成分与口感的同时,实现开水冲泡即食。

目前,白象泡泡饭已推出了“慢熬六小时大骨汤饭”、“有柠檬的金汤肥牛饭”、“日式海苔肉松拌饭”、“真牛肉日式咖喱饭”四个口味。其中,日式海苔肉松拌饭作为白象独创口味,在网搜拌饭料热度中排名第一。

从趋势到优势,美味速食战略开启第二增长曲线

本届方便食品大会以“从趋势到优势”为主题,而要实现这一过程,一方面需要方便食品行业对“趋势”的敏锐洞察,另外一方面在研发、技术、生产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就显得更为重要。

有分析机构预计,2021年中国方便食品市场规模将超过4950亿元。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吸引了资本和新玩家的涌入。很多新消费品牌在产品概念和市场营销上发力,短期来看确实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但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生产和研发上的短板,会成为新消费品牌做大做强必须要克服的难关。

对白象这种传统的食品巨头而言,研发和生产上扎实的“基本功”,成为创立25年的老品牌却频频推出网红新品的关键。公开资料显示,白象拥有自主研发、联合攻关等改进生产工艺 60多项,获得有效专利 106 项。在河南、河北、山东、四川等 10 个省,白象有12个优质面制品生产基地,已连续13年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第21届方便食品大会开幕 白象泡泡饭等新品改变“面强米弱”格局

在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的双轮驱动下,2019-2020 年,白象食品共完成方便面、挂面等品类的新产品研发 80 多个。泡泡饭、大辣娇拌面等“美味速食”产品正在成为白象食品的“第二增长曲线”。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和家庭规模的日趋缩小,以及全民饮食观念的升级,方便食品的未来需求会越来越大。《青山资本2020中国快消品早期投资机会报告》指出,消费者更便捷地吃到更有质量、更丰富的餐食需求在快速增长。在“美味速食”战略的指引下,白象食品将为用户打造出更多的高等品质、营养健康、贴近“家庭厨房味道”的创新产品,同时也将为行业带来全新面貌,推动方便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