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抖音“大姐姐”在线普法360万粉丝:外嫁女应享受同等权利

2021-10-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按照农村较为封建传统的思想——“嫁出的女儿如泼出去的水”,似乎外嫁女并不应该参与到村集体的利益分配中。那么娘家拆迁时,外嫁女能享受同等待遇吗?

对于这个问题,抖音普法达人@郝律师 在短视频中就给出了答案:外嫁女应享受同等的拆迁安置和回迁的权利,如果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可以直接起诉村委会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条普法短视频一经发布,获得93.7万点赞,3.7万条评论。

抖音“大姐姐”在线普法360万粉丝:外嫁女应享受同等权利

这仅仅是郝律师无数作品之一,她的短视频涵括了继承、婚姻、职场等多方面法律知识,让无数网友受益匪浅。截至目前,她在抖音一共发布了662个视频,拥有超过300万粉丝,获赞1581.1万。

解读民生政策,关心百姓利益

对于国家出台的民生政策,有些人摸不着头脑,看着汉字满头问号,时间久了就更难以了解。而郝律师却懂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心,用简单易懂的语言,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将相关政策说给大家听。

在“好消息,回农村创业有补贴了”这条短视频中,郝律师就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经营6个月以上的返乡创业人员可以享受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只要是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就可以申请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郝律师通过对政策的深入剖析,让创业者们更加坚定地走在发展家乡的道路上,也鼓励着更多的打工人回到家乡去发光发热。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后,郝律师也开设了“民法典合集”,为大家更好地解读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

除了解读政策,郝律师也关注着人们在婚姻、家庭中的各种困扰。在女孩们纠结结婚时,郝律师提出“婚前需要知道的法律问题”,提醒女孩们在婚前做好财产分割,尽量不做全职太太,即使婚姻不幸,也能保护好自己。

抖音“大姐姐”在线普法360万粉丝:外嫁女应享受同等权利

对于子女希望父母为其无偿带孩子,郝律师坚定地说带孩子并非义务,即使是出于爱,子女给予父母相应的补偿也是应该的。而这些知识,让不少网友在遇到相似处境时,有底气去维护自身权益。

从干警到律师,奋斗不懈普法不止

据了解,郝律师原名郝慧珍,55岁的她被称为抖音年纪最大、北京最强的普法大姐姐。除此以外,她还拥有一系列头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女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ALB中国15佳律师。

年轻时,郝慧珍与友人观看了一场叫《流浪者》的电影,影片中的女律师在法庭上辩护的一幕,深深地打动了不甘平凡、敢说敢做的她。在短暂的纠结后,她选择辞去人人羡慕的干警工作,开启了她律师梦的道路,35年后成为了人们熟知的郝律师。

“生命不息,普法不止”是她的真实写照。在现实生活中,功成名就的她依旧将目光放在缺乏法律知识、需要帮助的老百姓身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法律法规,她选择在抖音这个大平台上继续自己的普法路。

抖音“大姐姐”在线普法360万粉丝:外嫁女应享受同等权利

从开通至今,郝律师保持每天1到2条的更新频率,不断从职场、婚姻、继承等多方面积极为遇到法律困扰的粉丝们“排忧解难”。对于郝律师分享的专业法律知识和问题解答,粉丝们在评论中无不为她点赞,称其“是真正的好律师”。

事实上,在抖音平台,像郝律师一样的科普知识创作者并不少见。比如,心系学生的语文老师@韩小喵老西、趣味科普@朱一明老师、讲昆虫故事的@小阳的昆虫世界等等。他们用精彩的短视频让网友们在闲暇之余,也能get到新知识。截至2021年6月,抖音拥有万粉以上知识类创作者超过32万名,发布知识类视频超过1.5亿条。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