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最低税率”争议中获关键进展

2021-10-1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本报记者 倪 浩 甄 翔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8日宣布,全球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已就国际税务系统改革达成协议,从2023年起对大型跨国企业征收的最低税率将不低于15%。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日报道称,这一协议有助于结束长达40年的税率“逐底竞争”,同时也能使得超级跨国企业更合理地向取得营收的地区纳税。

全球每年或新增1500亿税收

经合组织文件显示,税收改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跨国公司将被要求在其经营活动所在国纳税,而不仅仅是在其总部所在地。其次,各国承诺设定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打击避税行为。经合组织预计,改革正式实施后,可支配每年1000亿美元利润的征税权将转移至市场辖区,同时全球每年将新增约1500亿美元税收。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这项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全球协议旨在消除避税天堂。根据经合组织发布的声明,实行12.5%最低企业税率的爱尔兰也支持这项协议。目前在140个参与谈判的国家和司法管辖区中,仅有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这四个国家尚未加入该协议。

上述税改方案将提交给10月13日的G20财长会议,之后提交给10月底的G20领导人峰会。经合组织在声明中表示,各国目标是在2022年签署这项多边协议,并在2023年得到有效实施。

税收公平效果引发争议

15%全球最低税率方案最初由美国倡议,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一种奖励跨国公司将工作和利润转移到海外的税收制度,使得美国工人以及一些国家处于竞争劣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税收改革主要针对的是全球年营收达到200亿欧元且利润率超过10%的企业,新规将对超过10%部分的25%利润进行再分配。有分析称,无形资产收入可观的跨国企业将是主要目标,包括脸书、谷歌、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以及制药公司。经合组织预计,税收改革最终会影响100家左右的大型跨国企业。

对此,一些发展中国家对税改的目的和效果提出质疑。路透社8日的报道援引阿根廷经济部长古斯曼的表态称,全球税务系统改革谈判从始至终都没有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古斯曼在一场网络会议中指出,发展中国家“被迫在糟糕的方案和更糟糕的方案之间做出选择”,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金融时报》认为,这项改革可能招致发展中国家的抱怨,因为这些国家可能无法从这项改革中获得足够的税收。这也成为尼日利亚和肯尼亚无法达成协议的重要原因。

半岛电视台称,倡导税务公平的社会活动人士认为,改革后新增的税收大多数将进入富国的口袋,而更依赖于企业税的发展中国家将所得不多。由77国集团中部分成员组成的24国集团也指出,如果全球税务改革方案不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那就不是最佳方案,甚至“在短期内都不可持续”。

专家:对中国影响利大于弊

对于全球税收改革,中国给予支持态度。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7月3日表示,中方支持就全球税收合作达成全面和更具包容性的共识方案。汪文斌也指出,希望有关谈判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利益,秉持协商一致原则,以务实和建设性态度,妥善处理各方关切。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在具体方案的设计中,要兼顾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发展需求。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国际税改最终能否在全球范围内生效,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国际税改总体框架仍存在一定缺陷,本轮国际税改的执行细节仍有待确认。除此之外,国际税改协议难以令所有国家的利益都得到充分满足,可能影响推进进程。”连平认为,国际税改对中国的影响利大于弊,不会改变“走出去”的中资企业的运行和架构模式,但对于实际税收的征收规模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