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自制机械臂为葡萄缝针!网友:百万年薪给少了

2021-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华为“天才少年”做出了一条“钢铁侠”的机械臂,他的长假和普通人还真的不太一样。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自制机械臂为葡萄缝针!网友:百万年薪给少了

  自制机械臂有多强?

  在厕所远程给葡萄皮缝针!

  近日,B站UP主“稚晖君”花一万块自制的机械臂视频火了。这位UP主用国庆长假造出了一台可远程操作的机械臂,还能给葡萄缝针。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自制机械臂为葡萄缝针!网友:百万年薪给少了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自制机械臂为葡萄缝针!网友:百万年薪给少了

  据“稚晖君”介绍,这台机械臂有个有趣的名字:Dummy。这是他迄今为止搞的项目中,最复杂的一次,仅结构设计就经历了151个版本,最终达到了前卫而又科技感时柱的结构设计方案。

  在视频中,稚晖君表示项目主控制器里运行的是LiteOS内核的鸿蒙系统,此外,包括3D结构设计文档在内大部分资料将会开源。

  分析人士表示,“稚晖君”从需求定义、理论分析开始,一个人从器械选型、结构设计、硬件电路系统设计、再到软件技术、AI算法,花了六天时间完成了一个十几人普通研发团队数月才能完成的项目,能力非同小可。用一个精度0.01毫米的百分表验证对机械臂进行末端重复精准测试,表面上看起来是电子和机械,其实背后全是算法和数学,涉及大量矩阵和偏微分计算。

  这台机械臂展现了稚晖君计算机原理、面向对象编程、算法、高等数学、力学、机械学等多学科扎实的功底。

  截至发稿,该视频在B站播放量超过274万,评论超过1万,并在微博喜提热搜。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自制机械臂为葡萄缝针!网友:百万年薪给少了

  公开资料显示,“稚晖君”真名叫彭志辉,201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入OPPO算法岗工作,后成为“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一员,现为华为AI架构师。目前发布过自动驾驶自行车、迷你型Linux电脑、“螃蟹号火星探测器”、充电宝显示器、带屏幕的NFC名片等。据媒体此前报道,彭志辉加入华为,年薪百万。有网友留言称,百万年薪给少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彭志辉研发的无人驾驶自行车在B站上引起关注。今年6月6日,他在B站上发布视频《我把自行车做成了自动驾驶!!》,目前播放量达到365.9万次。

  彭志辉研究自行车自动驾驶得到了任正非的认可。8月份,任正非在华为公司中央研究院创新先锋座谈会上与部分科学家、专家、实习生的讲话中表示:“有人研究自行车的自动驾驶,公司没有约束过他。我们要生产自行车吗?没有啊。这是他掌握的一把‘手术刀’,或许以后会发挥什么作用,产生什么巨大的商业价值。”

  10月9日午间,彭志辉在微博回应称:“本项目和我的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这个项目并没有很多同学吹的那么神奇,只是我的一个业余小项目而已。这个项目并不是想做什么颠覆行业的东西。”不过,他透露,机器臂的视频火了之后,领导看到了挺高兴,问他需不需要报销制作费用。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自制机械臂为葡萄缝针!网友:百万年薪给少了

  华为“天才少年”计划是什么?

  华为官网显示,“天才少年”计划是由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该项目主要围绕“联接”、“人工智能”、“智能终端”、“云与计算”、“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六大课题展开。

  2019年6月,华为EMT(经营管理团队)内部讲话中披露:任正非表示,“今年(2019年)我们将从全世界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2020年)我们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自制机械臂为葡萄缝针!网友:百万年薪给少了

  2019年7月,任正非签发总裁办电子邮件,宣布对当年8位“天才少年”实行年薪制管理。最高年薪为182万-201万元;其次为140.5万-156.5万元;最后89.6万-100.8万元。

  华为“天才计划”执行三年来,已招募17名“天才少年”。

  任正非:未来要胜利,必须招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

  9月28日,华为心声社区最新刊登任正非签发《敞开胸怀,解放思想,敢于吸引全世界最优秀人才一-任总在 2022 年优秀人才 &“高鼻子”获取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一文。

  任正非在这份文件中指明了华为人才招聘的方向,并引导了部分路径。

  比如,他认为,海外研究所要承担为公司招贤纳才的责任和使命,应同国内研究所一样,与业务部门一起为公司持续发现人才,吸引优秀人才。

  “我们要把北美研究所转成一个人才招聘所,去看看论文,去找找人才,喝喝咖啡。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不仅是所长,各级专家都要参与进来,吸引科学家、专家、在校学生,去和人家喝咖啡,在交流的时候就会产生共鸣,分享挑战和愿景。不仅仅是北美,各海外研究所都以一样,共同构建全球人才网络。”任正非说。

  另外,任正非指出,华为要成立高级人才定薪科,遵循人才市场竞争规律,要转变过去统一的薪酬体系去招聘全球人才的思路,要对标当地的人才市场薪酬,对高级人才给出又足够吸引力的薪酬包。吸引美国的顶尖人才,就要遵循美国人才市场的薪酬标准。

  “我们未来要胜利,必须招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要国际接轨,并且在当地国家要偏高,这样才能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任正非说。

  任正非还表示,面试考核是为发现优秀人才,不要教条,不要拿一个标准来筛选,不要僵化,让我们的专家去沟通,专家如果从中看到火花,就把他招进来,特别是跨专业人才的面试。

  此外,任正非还表示,华为要吸引“高鼻子”来中国工作,建好上海淀山湖国际人才社区。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国际竞赛等过程中,发现了优秀“高鼻子”,就和“高鼻子”建立感情,把他们吸引过来。

  “我们还要专门去找‘高鼻子’,尤其是在美国欧洲留学或工作过的各国优秀人才,吸引来中国工作。海外研究所是以研究为主题,不是以产品开发为主体,对于一些从事产品开发的人才,要动员他们来中国工作一段时间。”任正非说,支持欧美一些优秀博士,来中国进入华为于中国高校联合的博士后工作站进行研究,也可以推荐给中国高校,肥沃国家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任正非还特别提到,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在上海青浦建的“淀山湖”国际人才社区,建好后是很美的。那边专门修了外国风格的建筑,再配套好的生活和语言环境,他们慢慢地就会喜欢到这儿来,人多了,扎堆了,就适应了,这是一个过程。现在中、东欧有些国家在美国及其他国家留学的学生很多,优秀的都可以吸引到上海工作。

  来源 | 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e公司

刷屏!华为“天才少年”自制机械臂为葡萄缝针!网友:百万年薪给少了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