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锐叔论市 资金存量博弈 反弹反弹会否“昙花一现”

2021-10-11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锐叔论市 资金存量博弈 反弹反弹会否“昙花一现”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大幅高开。开盘之后,各指数震荡走弱,创业板指一度翻绿。午后,指数逐渐企稳并略有回升。尾盘阶段,指数横盘为主。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67%、涨0.73%、跌0.04%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64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3433:1007,平均涨幅1.47%,赚钱效应明显,两市成交额10607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11.60%。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逾25亿。

节后首日大盘如期实现“开门红”,不过成交量依然偏低以及盘中“高开低走”的态势,显示市场情绪还是有点谨慎。考虑到马上又面临周末两天休市,这种情况也可理解,但随着季末资金偏紧因素的消失、部分节前因选择“持币过节”而流出的资金逐步回流等,短期资金面对市场提供一定支撑。此外,这次国庆节后相比往年,还增加了两个积极因素:一是央行近日的宽松取向,给节后市场一个更宽松的宏观背景。二是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的预期有望再度升温。因此,短期仍有望保持震荡上行态势。

不过,在对短期后市偏乐观的同时,对大盘上行的高度和力度也不要抱过高期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曾导致春节后大盘阶段性大幅调整的一个现象,似乎又有重现的苗头。这两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9月初1.3%迅速攀升至1.6%以上,已经接近3月1.75%的高位。之前锐叔也曾给大家提到过,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全球无风险利率之锚,其大幅上升意味着未来全球无风险利率也可能存在较大上升的预期。而在机构的估值模型中,市场无风险利率是在分母端,与估值呈反向关系,无风险利率走高意味着将对市场估值形成压制,尤其是对市场当中的高估值品种形成压制。这也是春节后,当时一些估值偏高的机构抱团白马股大跌并拖累大盘的重要原因。

导致近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原因,主要是市场对美联储Taper(缩减购债)的预期交易。10月8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9月非农就业新增19.4万人,远低于预期的50.0万人和前值上修的36.6万人。公布数据后,美股三大股指开盘一度上涨,美债收益率下行、金价回升、美元走弱。但就业虽不算乐观,但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或不为所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议息会议中称仅需一份“合理良好、而非超强的非农就业报告”,就足以满足缩债的门槛。此次非农私人部门新增就业约32万人表现尚可,而事实上,当前虽然就业可能并不满足货币政策转向条件,但通胀水平的高企会倒逼美联储加快缩债乃至于加息进程。因而,年内宣布正式开启Taper的概率依然较高。

总体来看,对短期后市依然偏乐观,但需适当降低一些预期,后市中期大概率还是一个区间震荡格局,而短期则应该是相对于节前调整的修复性质的反弹。在操作层面上,结合60分钟K线筹码分布情况,将3650左右作为预定反弹目标可能较为合理。而在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上,介于全球无风险收益率边际提升可能性逐渐升高,这不利于高成长高估值品种,则需更多股关注高股息率和高ROE的低估值价值蓝筹股。

板块和热点方面,节前首个交易日盘面上,行业方面,石油、保险、农林牧渔、纺织服饰等涨幅居前,电力、煤炭、电气设备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种业、猪肉等较为活跃。

油气板块开盘即大涨,其中石油板块指数涨超4%、天然气板块指数涨超2.4%,合计涨停或涨幅超过10%的个股达10只。油气板块走强的驱动主要还是来自于假期外围市场,假期欧洲天然气创历史新高,布伦特石油创3年新高,美油创7年新高,英国一半加油站没有油等消息的对市场情绪形成刺激。对此,锐叔在上周五的早评中也给大家提示过。不过,由于市场一致性预期太强,涨幅主要体现在开盘阶段,但随后由于潜伏资金的抛压较大,呈现高开后滞涨的情况,如果追涨进去的话,并不能看到赚钱效应,说不定短线还被套一点。这说明投资还是需要投预期,而锐叔也是在节前9月28日和9月29日的早评中,就曾分别给大家重点提示过天然气和石油板块。后市来看,随着OPEC+对谨慎增产态度的一致性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恢复缓慢,原油供给端今年余下时间供给端弹性较差,而需求端在冷冬预期下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叠加库存低位,今年原油基本面稳健;随着冬季需求旺季的到来,天然气供暖的需求也将季节性大增。油气板块仍可作为阶段性趋势性品种逢低关注。

上周五,以种业、猪肉为首的农业板块的表现也较为亮眼。一方面,从情绪上来说,是资金高低切换的结果。从逻辑上来说,全球性通货膨胀仍在持续,而且市场预期通胀将从上游资源领域进一步扩大至消费领域。不过,锐叔觉得对农业板块整体还是不要抱过高期待。其中对于猪肉板块,锐叔在节前也曾点评过,认为:“根据以往猪周期来观测,对应的猪价底部震荡周期约在10-12月区间,因而猪价真正回暖或仍需等待至明年二季度。因此,就行业基本面来讲,猪肉板块更多是超跌反弹性质,中长期拐点并未到来。”结合最新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国庆长假期间,生猪价格再创新低,而饲料价格近期又呈现上涨态势,猪肉板块三季报包括未来一个阶段仍难言乐观,因此还是谨慎为好。至于种业板块,情况可能稍微好一点。之前也曾提示过大家,《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可能即将下发,将扩大种业龙头企业优势,后续种业政策支持力度和落实有望超预期。此外,种业还包括以下驱动因素:2021年玉米制种基地受高温天气影响减产,预计行业整体或提价20%;种业卡脖子技术被重视;先正达登陆科创板预期等。对于种业板块,操作上也不适合追涨,而是等待其调整后的低吸潜伏机会。

周末最重要的消息是:国务院总理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煤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等要点。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背景下,湖南、内蒙古、安徽、山东等地此前已发布有关电价调整的通知。本次会议提出,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进一步打破了市场对于电价“只降不升”的预期。同时,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今年前八个月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23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3%。未来电力资源将更好地回归商品属性,电价上涨趋势明确,电力运营商价值重塑。电价抬升叠加产能释放成本下行下,火电公司业绩或将提升。此外,在碳中和目标下,减排工作紧迫性强,可再生能源有望加速发展。

操作策略:

节后首日大盘如期实现“开门红”。短期来看,随着季末资金偏紧因素的消失、部分节前因选择“持币过节”而流出的资金逐步回流等,短期资金面对市场提供一定支撑。此外,央行近日的宽松取向,给节后市场一个更宽松的宏观背景。叠加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的预期有望再度升温。因此,短期大盘仍有望保持震荡上行态势。阶段性来看,在资金存量博弈背景下,市场还是以一个结构性行情为主的格局,市场分化格局将继续演绎。而从当前市场风格变化趋势来看,后期机会有望更偏向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仍可适当逢低加仓;重仓者继续持股待涨,等待节后反弹兑现后再逢高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