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带着绝症老友去旅行:在还活着的时候,有质量地活

2021-10-1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近日,山西多地遭遇连续强降雨,暴雨造成了山体滑坡、道路中断、村庄进水、房屋倒塌、人员伤亡等严重自然灾害。素有“十年九旱”之称的山西,为什么会突然遭遇这场暴雨?

山西省气象局通报称,10月2日20时至7日8时,山西省平均降水量达119.5毫米,是10月常年月平均降水量的3倍以上。全省117个县(市、区)中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有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200毫米之间,累计降水量最大为285.2毫米。

暴雨从何而来?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洪霞表示,此次降水过程中大气环流形势稳定,使得降水时间偏长。具体来看,异常偏强的西太平洋(601099,股吧)副热带高压先西伸北抬后稳定维持在黄淮地区,与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山西形成稳定的东高西低的环流形势,导致山西出现长时间降水天气。

后续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专家建议,持续降雨致灾风险极高,并且灾害发生有滞后效应,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等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新闻8点见│带着绝症老友去旅行:在还活着的时候,有质量地活

全国多地救援力量驰援山西。这其中,就有来自今年7月同样遭遇重大暴雨灾害的河南民间救援力量的身影。如10月8日,河南新乡斑马救援队连夜出发,到达当日即投入救援。队长称:我们是代表新乡报恩来了。

事实上,无论是去年防疫最吃紧之时全国驰援武汉,还是前不久受灾的河南得到全国帮助,都说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已经成为一种集体共识。就此而言,让跨区域的帮扶力量能够无缝对接灾区,为高效救援创造更好的条件,理应被纳入政府应急响应机制之中,诸如救援力量进入灾区可能遇到的不便,事先就应有预案化解。查看专题>>>

好友确诊癌症后为他做些什么?54岁的贺湘闽带着身患绝症的好友梁成去旅行,两人的旅程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相关视频获得上万点赞,有网友赞其为“中国好兄弟”。

10月2日,54岁的贺湘闽带着多年好友、52岁的梁成从湖南株洲出发,驾驶一辆二手面包车南下。出发前一日,贺湘闽在社交平台发文:“从明天开始我将陪着我身患绝症的兄弟一起去完成我们最后的心愿,浪迹天涯!有出发日,无归来期!”两人的旅程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相关视频获得上万点赞,有网友赞其为“中国好兄弟”。

新闻8点见│带着绝症老友去旅行:在还活着的时候,有质量地活

贺湘闽口述:

他现在不接受任何药物治疗,就每天饭前用点胰岛素。一路上,他都比较虚弱,人都瘦脱相了,在副驾驶坐不了半小时就要到车后的床垫上躺着。再觉得难受也没办法,只能自己硬扛。

我从来没有劝他,我认为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我只有尊重。但我和他说,什么时候回去由他说了算,他觉得扛不住了,一句话,我立刻带他返回。他要是死在路上,我也一定给他扛回去。

我们这次出行的目的很明确:我们就是想生活,想在还活着的时候,能够有尊严、有质量地活。阅读全文>>>

当地时间10月9日,遭受系列腐败指控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召开发布会,宣布辞去总理一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未完成总理任期的情况下提前下台。

“我的国家比我个人更加重要,我希望腾出空间以避免混乱、保证稳定。”库尔茨在9日的电视演讲中说道。尽管宣布辞职,但库尔茨否认针对他的全部指控,称其“错误”,坚称从未将政府资金用于政治目的。

2019年,时任奥地利总理的库尔茨被奥地利国民议会罢免,成为1945年奥地利第二共和国成立以来,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

新闻8点见│带着绝症老友去旅行:在还活着的时候,有质量地活

一次被迫罢免,一次主动辞职。虽然两次都是提前下台,但其所带来的冲击不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称,2019年的丑闻主要出在自由党身上,库尔茨更多是受到连累,虽然他果断与自由党划清了界限,但这进一步造成政府不稳,以致引发罢免事件。而此次腐败指控直接涉及库尔茨及其亲信,对人民党的打击力度更大,影响持续时间更长。

几次丑闻背后暗藏的是奥地利的政治斗争。崔洪建指出,库尔茨的出现对于奥地利甚至欧洲都是一次冲击,意味着奥地利或欧洲政坛都需要新鲜面孔,求新求变。但他同样因年轻、主张鲜明、与老派政党博弈经验不足,上任后受到多方的批评和指责,人民党与其他政党关系也越来越差。

如今库尔茨第二次提前下台,崔洪建认为,这或表明奥地利国内政治斗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阅读全文>>>

骑行既可强身健体,又低碳环保,近年来爱好骑行的人越来越多。10月10日,演员张歆艺和袁弘参加了二环真“骑”妙——二环路慢行系统公益骑行活动。

袁弘表示此次慢行道骑行难度不大,除了跑步、健身,骑自行车也是他平时锻炼的一个固定项目。对于自行车种类、骑行需要的装备、骑行前需要做的热身运动、骑行过程中注意事项,他都非常明确:“我和我太太平时在生活中很喜欢绿色出行的方式。去不太远的地方,我们都会骑车。这样不仅可以节能减排,对自己的体能培养、健康也是百益无一害。我们骑车去健身房,热身运动都做好了,也节能减排、避免了交通拥挤和停车的麻烦,尤其现在共享单车非常方便,骑行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新闻8点见│带着绝症老友去旅行:在还活着的时候,有质量地活

张歆艺是一位狂热的骑行爱好者,尽管在骑行后就要投入紧张的新戏拍摄中,她也将34.4公里的二环骑行设为必须完成的目标。体验后,她发现整个过程特别值得,尤其是“二环十三景”的独特设置,树叶黄绿交接,赏心悦目。“尤其雍和宫、龙潭公园、大观园等景点,骑行能够从一个很独特的视角欣赏这些经典的美景,骑行经过这些地标会感觉非常棒!” 阅读全文>>>

提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除了大熊猫,你还能想到什么?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绿孔雀数量为555-600只,珍稀程度远超大熊猫。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海报近日发布,和亚洲象、大熊猫等“明星动物”一起亮相的,还有绿孔雀。

与大家经常在动物园中看到的蓝孔雀不同,绿孔雀是原生在中国境内的孔雀,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新闻8点见│带着绝症老友去旅行:在还活着的时候,有质量地活

10月9日,云南集中发布了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3个野生动物保护20项地方标准。其中,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主持起草的《纯种绿孔雀鉴定技术规程》规定了纯种绿孔雀有别于蓝孔雀的种质资源鉴定方法,这一技术可支持绿孔雀人工繁育研究。

人工繁育研究必须使用纯种的绿孔雀,寻找“纯种”却比想象中更难。去哪里寻找一只纯种的绿孔雀?经过多番找寻,科研人员最终在云南南部野外发现了一段绿孔雀残留的翅膀。这只翅膀在野外时间较久 ,已经部分风干降解,正是基于它,科研人员组装了首个纯种绿孔雀基因组。阅读全文>>>

编辑 魏冕 薛长娥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