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郑眼看盘:A股偏强 注意风格切换

2021-10-11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国庆假期后,A股于10月8日恢复交易,当天各类股指以涨为主,表现明显偏强。上证综指涨0.67%至3592.17点,深综指涨0.79%至2413.92点。科技股表现稍弱,创业板综指涨0.38%,科创50指数跌0.31%。

上周五夜间,美国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好坏参半,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少于预期,但薪资增速又大幅优于预期,数据在好坏相抵后并未给出明确指向,即美联储未来Taper概率变化细微,故美元、美股金融标的表现仍然比较平稳。

由A股的盘面看,虽然仅交易一天,却也给出不少信号,即资金正在转移,由超涨品种转向超跌品种。权重股大多表现较好,其中累计跌幅极大的中国平安保险股的涨幅较大。权重同样不小的周期类股表现却极度分化,“两桶油”显著上涨,而煤炭股却大跌。此外,有色、黑色金属、化工等周期股涨跌互现。非权重股大多上涨,其中旅游、航空、酒店类因节日期间旅游及消费数据不错而涨幅领先。

市场资金由涨幅大的品种往位置低的品种转移早在节前就已发生,只不过这种转移断断续续,显得不是太明显。我觉得未来上述这种“断断续续”的特征仍有可能延续,即热点切换并不会很流畅。大家知道,除极少数“庄股”外,大多数热门品种大涨是有基本面支撑的,如一些周期股、资源股,不久后这类个股就将公布靓丽的三季度报表,所以这类股就算有时会大跌,大概率也会充满反复。在另一边,类似中国平安的反弹,同样也会一波三折,因这类超跌品种的基本面确有困难,就算未来能改善也会有个过程。

上周末消息面明显正面,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序用电管理,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主要产煤省和重点煤企要按要求落实增产增供任务,中央发电企业要保障所属火电机组应发尽发。

上述消息对煤炭、电力个股应会产生直接影响,也会对下游因缺电而限产的企业产生间接影响。不过,市场对政策调整很可能事先就有预期,所以投资者对消息并不宜作出过激反应,在操作中还应考虑到复杂的市场博弈因素。

近期,我国经济指标不太好看,所以即使PPI仍高,四季度资金面大概率还是会延续偏宽松的格局。当资金面无虞时,股市表现一般比较平稳,至少也不会大跌,所以投资者四季度仍然可以积极参与股市。

股指走势理论上既会受流动性影响,也会受估值影响,但因历史原因A股中却有相当部分投资者对分红、派息其实是冷淡的,表现之一就是A、H股存在极大的、无法理解的价差。当一个市场骨子里轻视分红或派现时,这样的市场对流动性的敏感程度一定会更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