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胡辣汤”驰援“老陈醋”:同舟共“晋”渡难关

2021-10-1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 来论

这个“十一”,突如其来的暴雨侵袭山西多地,造成严重灾害,牵动人心。10月9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工作组赶赴灾区。与此同时,全国多地救援力量也开始驰援山西。这其中,就有来自河南的民间救援力量,有救援队表示,自己是报恩来了。

一个值得注意的小插曲是,10月9日,河南某救援队到达山西一高速收费站时,因“没拿到一手证明材料”被收高速过路费,后由在高速口迎接其他救援队的当地居民垫付。

可以说,不管是河南多地救援队的“报恩”,还是山西民众主动为救援队补上过路费,这种自发的担当和共同体意识,正是抗洪救灾中最需要凝聚的精神力量。

当然,最大程度激发和安放民间的互帮互助热情,也需要政府部门做好相应的组织协调工作。像救援队因没“一手证明材料”而被收取过路费,也反映出相关配套应急响应机制还有待完善。

事实上,无论是去年全国驰援武汉,还是前不久驰援河南,都说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已成为一种集体共识。就此而言,让跨区域的帮扶力量能够无缝对接灾区,为高效救援创造更好的条件,理应被纳入政府应急响应机制之中,诸如救援力量进入灾区可能遇到的不便,事先就应有预案化解。

要看到的是,相较于夏季洪水,此次山西洪灾发生在秋季,多地还同时遭遇持续降温,这增加了后续救援安置的复杂性。这就要求,地方政府除了全力做好抗灾物资保障,也应通过提升信息透明度,为社会力量精准支援灾区创造更好条件。

此次山西洪灾带来的影响真切地关乎每个人。作为国内煤炭第一生产大省山西,受洪灾影响,目前已停产煤矿60座,并导致多处道路中断影响煤炭运输。这无疑给国内的煤炭供应增加了更多压力。

以此来说,关注灾情、携手助力山西抗灾,在激发共同体意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之外,也有了更紧迫的现实意义。相信只要各方戮力同心,山西就能渡过难关。

□吴容(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