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女子每天跳绳1000个致骨折 医生:运动强度超过骨骼耐受限度

2021-10-10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近日,成都30岁的丁女士是一名护士。她感觉自己平时缺乏运动,身体总是不舒服,想通过健身提升免疫力。丁女士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一天跳绳1000个,其实时间也不长,大概10分钟就可以跳完。由于前几天下雨降温,丁女士觉得身体有点冷和紧绷,没有做热身运动就开始跳绳。跳到一半,忽然觉得左边膝盖有点痛,使不上劲,就休息了。没想到第二天一起床,左腿瘸了。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医生考虑丁女士为胫骨上端疲劳骨折。医生表示,这种情况与运动不当、超重等多种因素有关。跳绳这项运动对膝关节和骨骼会产生较大的压力。患者由于平时运动少,肌肉力量下降,突然运动强度超过骨骼耐受限度,从而引起这种不太容易发现的隐匿性骨折。

长期不运动的人突然运动会怎样?

长期不运动突然进行运动不仅仅会出现“疲劳性骨折”,还会造成以下伤害:

肌肉酸痛。刚刚开始锻炼或者很长时间没锻炼又开始恢复锻炼的人,都会引起肌肉酸痛,短时间酸痛是正常的,如果肌肉持续酸痛,则要检查肌肉软组织是不是受到损伤了。

恶心呕吐。在排除消化系统疾病原因后,如锻炼时或锻炼后恶心,多数是由于机体运动过量、缺氧造成的。

胸部不适。如运动过度,前胸大汗,并伴有气短,可能是心脏受影响,应立即停止活动。如果感觉疼痛、胸闷等,可能是血管阻塞导致血液和氧气流入心脏,即心脏病或心绞痛发作的征兆,建议立即就医。

关节疼痛。医生表示,很多人跑步后反映膝盖疼痛,不一定是关节损伤,也可能是平时锻炼太少,突然运动,膝关节受到的压力过度,引起酸胀和疼痛。

心情低落。上班族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之后,突然运动起来,会“疲惫不堪”。

如果运动后感觉身心疲惫,最好及时自我调整,减少运动量。横纹肌溶解症,贫血,心肌缺血,肝肾功能受损都有可能是突击运动造成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