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拼盘电影+吴京+主旋律,国庆档的“剧本”早已写好?

2021-10-10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今年国庆档,是“史上最强”和“史上最无聊”的矛盾结合体。

前者基于票房表现而言。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档以43.85亿元票房收官,其中《长津湖》“一骑绝尘”收获32亿票房,占去大盘73%,打破多项票房纪录。“国庆三部曲”最后一部《我和我的父辈》收获了9.65亿票房,与《长津湖》形成“一超一强”格局。

拼盘电影+吴京+主旋律,国庆档的“剧本”早已写好?

数据来源:灯塔研究院《2021年国庆档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市场洞察》

后者的“史上最无聊”则可从影片选择度和可预测性来解读。“一超一强”之外,仅有一部青春片和5部受众题材雷同的动画片,早在开画之前,影片的票房走势的“剧本”早已写好,遵循票房密码的题材、演员和模式,没有黑马,没有类型片,没有惊喜和意外。

这种“无聊”背后,是影视行业的抱团取暖,抵御风险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降低。一部《长津湖》,背后是25家影视公司,一部《我和我的父辈》,背后有46家影视行业上下游公司。类型片少有人拍,头部影片大制作投入10多亿,观众恐陷入无片可看——看大片——无片可看的循环。

接下来一个月内,两部引进大片《沙丘》和《007:无暇赴死》有望再造爆款,积压已久未上映的《兰心大剧院》和《第一炉香》也将填补类型片的空白。国庆档的观影热情,仍有望得到延续。

国庆档的三大票房密码

国庆档的胜利,仰仗的是三个已被多次验证的票房密码:多导演拼盘电影+吴京+主旋律题材。

国庆档最大赢家《长津湖》剧情被收拢在朝鲜战争的主旨下,但陈凯歌、徐克和林超贤三个导演仍留下了各自的风格烙印。《我和我的父辈》延续了“国庆三部曲”系列的拼盘模式,四个篇章由四个导演执导,这两部电影豪取国庆档票房的95%。

多导演模式和拼盘式电影是被票房证明过的“成功范本”。“国庆三部曲”前两部《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均是怀旧题材的集体创作,影片内容撷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家乡发展的重大节点,戏剧性和可看度被题材的特殊性迅速拉升。

反映到票房上,《我和我的祖国》和《我和我的家乡》在过去两年的国庆档均取得了30亿上下的成绩,分别位列国内影片票房总榜的第11和13位。

“含京量”的多少是另一个被验证过的票房密码。身为《长津湖》的主演和《我和我的父辈》中的导演和主演,42亿的票房都与吴京直接有关,结合43.85亿的总票房成绩,今年国庆档的“含京量”高达95%。

拼盘电影+吴京+主旋律,国庆档的“剧本”早已写好?

吴京同时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主演

“含京量”一词带有对爱国主义情怀电影的调侃,但吴京出演对电影票房的影响力不可小觑。2017年上映的《战狼2》56.95亿的票房仍然高悬于国内票房总榜的最高位,《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攀登者》四部影片将近100亿票房收归名下,而算上《长津湖》目前的票房,吴京主演电影的总票房已经突破225亿。

电影市场也充分看好吴京的票房号召力。观察者网注意到,在《战狼2》上映前,吴京每年的电影产出量是2-3部,而《战狼2》创造了票房神话后,吴京近三年主演的影片分别共20部,平均一年的作品数约7部,数量明显增长。

除吴京外,第三个隐性的票房密码是主旋律题材电影。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主旋律电影适合国庆佳节的合家欢氛围,在此之前,《战狼2》《红海行动》《八佰》等主旋律题材已经用破30亿的票房成绩证明题材和影片质量双重保障下的“票房试金石”效应。

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潭一家影城的工作人员张竞向观察者网表示,他工作的影城在大学附近,由于目前武汉高校仍然采取封闭管理,国庆期间学生并不是主力群体,以家庭为单位观影是多数。

在他看来,年轻观影群体的普遍缺失导致类型片对国庆档“望而却步”,没有其他影片的分流,《长津湖》又适合阖家观影,一家独大的局面更显稳固。“不过《长津湖》对于影院来说也确实是久旱逢甘霖,这几天《长津湖》好一点的场次基本都是满座”。

三重票房密码的保障下,《长津湖》以统御之力席卷国庆档,《我和我的父辈》也表现尚可,但其余影片票房无一破亿,并没有在主旋律影片中挤出一个身位。

黯然撤档的华谊和光线

在契合票房密码的《长津湖》对面,是羸弱的类型片和“遇强则退”的主旋律电影。

今年国庆档,除了一部青春校园题材的《五个扑水的少年》和五部题材内容趋同的动画电影,类型片短缺,非主旋律的其他五部电影也几乎隐形,不仅在票房上表现惨淡,在社交媒体也没有扑起多少水花。

影视行业内部的共识是,今年国庆档票房只有头部和尾部影片,没有腰部影片,这也让今年的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没有意外,也缺乏选择与惊喜。

在7部影片悉数定档后,各渠道平台给出相近的票房预测数据。《长津湖》的成绩会在40亿上下,《父辈》会分到15-20亿的票房,除了对《五个扑水的少年》预期稍高外,截止发稿的数据几乎与预测数据别无二致。

一位安徽合肥的观众国庆期间携父母同看了《长津湖》,她向观察者网表示,国庆档的选择并不多,青春片和动画片显然不适合,两部主旋律电影题材合适,但时长均超过两个半小时,观影前她的父母担心影片太长坐太久腰会难受,但父母考虑到女儿大半年才回家一次,仍欣然观影。

观众选择空间被大幅压缩,片方对档期的主动放弃也是原因之一。国庆档来临前,光线影业出品的IP改编爱情片《十年一品温如言》和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出品的抗战剧情片《铁道英雄》选择了悄然撤档。

这种选择并不难以理解。就《十年一品温如言》而言,年轻的主演面孔还未建立辨识度,在年轻观众困于校园的情况下,相比国庆节,情人节等档期都是更好的选择。而就《铁道英雄》而言,与同为主旋律的《长津湖》的“竞争”是不必要且胜算不大的。

《长津湖》的票房统御力是高度可预见的。它是中国影史迄今最贵电影,制作成本约13亿元,集结了陈凯歌、徐克和林超贤三位大导演,抗美援朝题材在国庆假期具备一定优势,映前宣发声势浩大。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长津湖》上映前后,相关词条56次登陆微博热搜,上映前共进行了14波宣传造势,9月29日映前的反映全网用户关注热度的“爆米花指数”达到91.73,而同期上映的《五个扑水的少年》则宣发显得较为弱势,“爆米花指数”仅为66.32,映前几乎没有话题登上热搜。

拼盘电影+吴京+主旋律,国庆档的“剧本”早已写好?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张竞告诉观察者网,《铁道英雄》尚未撤档时,影院预期它将会成为国庆票房的第二梯队,抗战题材加上张涵予的号召力,破5亿并不是难事。

不过,《铁道英雄》并不是以第二梯队为目标,他们的目标是档期头部。拓普数据创始人程飞向娱乐硬糖表示,《铁道英雄》的片方华谊兄弟对影片的预期是头部影片,期待的是10亿+的票房,他们的打算是撤下去等一个更合适的冷档期,再博一博。

而从观众层面来看,行业对市场的考量和斟酌压缩了观众的选择度。暑期档和中秋档的冷寂之后,国庆档被观众寄予厚望,但观众等来的,并不是一个供应充分的电影市场。

资方抱团取暖,观众恐无片可看

回溯至电影行业,不论是片方还是院线,仍处于疫情后的回暖阶段中,还未重塑起应对变数与风险的机制。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疫情席卷下,2020年影视传媒公司普遍亏损。其中华谊兄弟尽管有《八佰》这样叫好叫座的影片产出,仍然连亏三年急需脱困,前不久更将5年前19亿收购的英雄互娱以8.7亿的价格打折抛售。

同样选择撤档另择档期的光线影业则仍在苦等下一个爆款。今年上半年光线上映了《人潮汹涌》《明天会好的》《你的婚礼》等多部影片,但并未能等到像《哪吒之魔童降世》一样狂揽50亿票房的爆款,成绩最好的《你的婚礼》票房也不及8亿。

亏损阴云和疫情反复下,片方对于行业的风险承受能力已经显著降低,资方抱团取暖成为行业惯例。观察者网注意到,《长津湖》和《父辈》两家票房成功的影片背后,是数十家影视公司的勉励支持。

《长津湖》的主要出品方为博纳影业和八一电影制片厂,但除此之外,还涉及华夏电影、中国电影、阿里影业等出品方,以及华文映像、英皇影业、合欢影业等联合出品方,这部国内影史投资最大的电影集结了25家影视公司。

而《父辈》背后的出品方则更为庞大。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中国电影、上海三次元影业等七家公司为这部电影的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则多达27家,另分别有3家和2家发行及联合发行方,共涉及46家影视上下游公司。

拼盘电影+吴京+主旋律,国庆档的“剧本”早已写好?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在影院侧,排片率向头部影片的倾斜也在所难免。张竞所在的影城,《长津湖》国庆期间的排片率超50%,《父辈》在30%上下,其余影片共享不到20%的排片。

他向观察者网表示,目前影院工作人员较疫情前基本减半,观众也肉眼可见地变少,影院就等一波票房回血。“上次这么多人来看电影还是春节,下次谁知道是什么时候呢?旺季就这么几天,不排《长津湖》排动画片你来看不?”张竞反问到。

影视公司和院线抱团头部大制作影片取暖是不得已之举,但由此造成的行业供给结构畸形也值得警惕。有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如果风险情绪得不到缓解,影视行业上游由于缺钱,会把有限的资金抱团投入能带来高票房回报的大项目中,而常见于中等体量投资的类型片会越来越少,从而致使市场选择度越来越低,在国产电影市场,观众陷入无片可看——看大片——无片可看的循环中。

好在接下来一个月内,两部引进大片《沙丘》和《007:无暇赴死》即将上映,《兰心大剧院》《第一炉香》两部文艺片也将填补类型片的空位,带来更多影片选择。《长津湖》带来的这一波观影热情,应该不会太快消散。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