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西河津市遭遇1954年以来最大洪水,当地启动二级防洪预案

2021-10-0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张建斌 蒋鹏峰 赵敏)10月9日,新京报记者从山西省河津市委相关部门获悉,9日7时40分许,因汾河上游来水猛增,河津遇到1954年9月6日以来最大洪水,洪峰流量由796立方米每秒猛增到985立方米每秒,市委市政府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并运用河津连伯滩蓄滞洪水。

山西河津市遭遇1954年以来最大洪水,当地启动二级防洪预案

10月9日17时左右,河津市连伯村正在修建护村坝。 新京报记者 张建斌 摄

修建护村坝防止河水倒灌

9日17时许,河津市连伯村门楼前,街道工作人员、企业工人、当地村民正在村口一处马路上修建护村坝。渣土车拉来沙土,人们装沙袋、垒防护坝,离连伯村门楼不远处的汾河水正在向周边的农田漫开。

据当地的村干部介绍,现场有1000多人,修建护村坝是为了防止汾河水倒灌进村子。

现场的一名工人表示,他们来自于山西宏达钢铁集团公司,9日下午,公司共有100名左右的工人乘坐两辆大客车,到连伯村帮助修建护村坝,需要修建的坝体高度1米2,宽度为一个半沙袋左右。

“蔓延到农田的水位已达到一米左右,农田主要种植了山药、玉米、韭菜等作物。”当地农民说。

51岁的连伯村村民周师傅回忆,9日5时左右,洪水开始逐渐从坝口蔓延出两三公里,他的山药田逐渐被水漫过。“现在到处都在淌水,我家山药有100多亩都被淹了,我们一亩投入了1万2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连伯村是河津市有名的韭菜专业村。连伯村位于汾河黄河交汇处,滩地面积4.8万余亩,其中韭菜种植面积就有1.6万亩。此外,河津市利用黄河滩土壤偏沙等优势,种植山药1万亩。

10万亩连伯滩蓄滞洪水

9日,新京报记者从山西省河津市委相关部门获悉,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市委市政府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成立以书记市长为组长的防汛指挥部,下设抢险组、物资组、信息组、协调组、后勤保障组5个工作组。

河津市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上坝参与防汛;集结专业抢险队伍300余人,汾河沿线4个乡镇(街道)及社会力量抢险人员4000余人,已加固加高汾河堤坝10公里,调用大型机械设备700余台(辆),编织袋20万余条,石方5万方、土方10万方。

河津市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河津连伯滩历史上就是泄洪区,也是防洪预案中分滞洪区,滩涂面积约为10万亩,此次由于来水量过大,根据防洪预案,决定运用河津连伯滩蓄滞洪水,已经对缓解泄洪压力起到作用。

目前,运城市防汛指挥部和专家组一起根据现场实际进一步完善防洪措施方案,该区域及可能影响区域的群众已经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

校对 张彦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